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改电”产品被低折甩卖,传统汽车“转身”再遇难题

2021年08月24日 09:42:09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随着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产品的认识不断加深以及智能配置的需求不断加强,“油改电”模式已经不再符合市场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不少车企相继开发了纯电动汽车平台,以应对市场的发展。那么还没有研发出纯电动汽车平台的车企是否真的只能坐以待毙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自7月中旬开始,北京现代部分“油改电”纯电动汽车以5.5折甩卖的消息传出。“油改电”车型再次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当下,“油改电”产品的市场表现都不太理想,除了打折出售以外,大多数相关的汽车产品均已经停产,其中包括了日产轩逸纯电动车型、一汽大众宝来纯电动车型等等。“油改电”产品为什么不被市场追捧呢?

油改电落伍了

油改电是车企早期因为没有专门为纯电动车打造平台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在传统燃油车上不改变车身主体结构,通过更换动力总成而打造出来的纯电动车或混动车型。

之所以车企会选择油改电,主要原因是早期新能源汽车还没有是实现规模化、大批量生产时,油改电是最节约成本和时间的方式。如果车企想要重新开发一个车型平台,除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时间以外,还需要针对新平台做各种试验和材料验证。需要注意的是,新平台在开发成功之后,如果产品无法热销,最终所有的支出都将会由主机厂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燃机时代过来的车企,虽然明白新能源汽车势必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但是却无法预估其成为市场主流需要多长时间。在充分考虑所有因素之后,为了能够应对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大多数车企在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前期都会采用油改电,希望以快速、低成本的方式进入市场。

即使是现在,包括部分豪华品牌在内,依旧还存在油改电的开发新车的方式。这或许是为什么我们现如今在市场上还能看到同一款车型出现燃油版本、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版。不得不承认,油改电的方式确实能够让车企更快速的响应开发纯电动车型。然而,这种省钱、省时间的方式却让“油改电”产品存在安全性低、空间小、续航短、操控性差等特点。

以续航短为例,由于受到车身结构的限制,油改电平台能够布置的电池数量有限,无法针对电池进行深度的优化,加上电池的冷却系统无法机械能的布局设计。这些问题导致了车辆的电池布局受到限制,续航里程难以提升。正常情况下,“油改电”车型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00km已经是到顶了。

纯电动平台相继出世

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军纯电动车市场,与此同时,车企为纯电动车单独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将会越来越多。相比于油改电平台,纯电动平台从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电池形状、前后驱动电机、减速机构、独立布置的电控系统等进行模块化的独立布局。从整车的角度来看,纯电动平台可以在不改变各个模块位置的条件下,直接增加电池的数量以快速匹配不同的车型,从而实现不同车型的快速量产。

吉利汽车的浩瀚SEA架构的硬件层为例,SEA浩瀚架构支持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支持包括从A级到E级,从轿车到SUV到MPV等不同尺寸不同定位的全部车型。得益于最新一代Sic碳化硅半导体电控模块,为浩瀚SEA架构的车型带来更高的电机效率、更极致的性能。

除了能够为产品的性能带来提升以外,平台化模式还能为车企节约大量的成本。大众集团通过油车MQB平台尝到了整车模块化的巨大成本和研发生产效率优势的甜头。举个例子,如果大众旗下有15款纯电车不基于同一个平台打造而是独立开发,不仅会导致单车研发周期被大幅拉长且无法通过共用零部件和产线来降低成本。据相关机构计算得,MEB平台可以使大众整体电动汽车零部件数量减少20%-25%,成本降低10%-40%,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产线共用来克服新车型上市产能爬坡的问题。

纯电动平台能够大大提升产品的续航里程以外,最大的优势是最大程度支持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系统应用和发展,支持车载以太网络所需要的百兆级的贷款,从而实现各种图像采集、数据分析的快速应用,给消费者更多的高科技体验,而这一切都是油改电无法实现的。

在纯电动平台的表现不断优于油改电,油改电车型势必会被市场所淘汰。从市场的现状来看,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大众汽车、广汽集团等都已经拥有纯电动汽车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人会发问,没有纯电动汽车平台的车企是否只能坐以待毙?笔者认为并不是,因为现如今还有不少车企在没有借助平台的情况下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新势力,活在当下

毫无疑问,平台化确实可以为车企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前期的投入却并不是任何一家车企都能承担得起的。据了解,吉利汽车在浩瀚SEA架构上花费了四年的时间,投资超过180亿元。

不久前,某社交平台上曾有这么一句话“传统车企构建电动汽车平台的好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肯定了电动汽车平台的重要性。那么为什么新势力车企却很少会提及电动汽车平台呢?答案很简单,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如何快速开发出新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毕竟在完全没有实现盈利,甚至是亏损严重的背景下,贸然打造电动汽车平台明显不是明智的选择。

相比之下,新势力车企在现阶段将公司所有的资源投入到单一车型的开发上,对于单一车型来说能够最快、最高效地利用资源。不过,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包括新车在一些细节、耐久性上出现故障的风险会更高一些。

当然,新势力不选择构建平台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智能电动汽车来临之际,硬件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以前大部分有手动或者纯机械无控制的零部件都通过一个PCB板和搭载软件实现了“自动化”,软件成为品牌差异化竞争的核心,甚至成为主导硬件设计的基础。换句话说,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改变了燃油车时代的商业模式。如果非要将平台化生产和单独开发做一个比较的话,笔者认为单独化开发对于车企前期发展来说是最佳的方式,但是到了后期之后,大多数的车企最终还是会选择平台化模式。

点评

油改电向纯电动跨越的背后,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意愿。随着电动汽车产品的性能等方面日益优秀,“油改电”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外,油改电的淘汰势必会对部分车企造成严重的冲击,如果车企无法及时开发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产品,最终只会被市场边缘化。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