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像机械一样较真 数字化宝马也要行业领先

2021年08月24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德国人愿意和机械较真、较劲,并为此收获了品质、品牌,赢得了用户。数字化时代,把机械做到极致的宝马,在数字化世界也要做到最好。宝马的数字化和中国ICT企业打得火热,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行业现象。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针对数字化时代,宝马在中国建立了数字化梦之队,在北京、上海、沈阳设立的三大研发中心各负其责,目前拥有1500名研发人员, 是宝马在德国之外的最大研发体系。

8月17日,“宝马创新日”上,推出全新BMW iDrive,该系统将在今年上车BMW iX。除了千兆以太网、5G、UWB超宽带技术等硬件基础设施外,BMW iDrive的智能座舱,在全新设计的人机交互界面和常用常新本土化软件,也透露出了众多烧脑干货,进化了的宝马真会玩。

iDrive系统是BMW公司特有的智能驾驶控制系统“intelligent-Drive system”的缩写,它是一种全新的、简单、安全和方便的未来驾驶概念,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若干个模块。

诞生于模拟舱的人机交互

车机是人和机器沟通的入口,使用最频繁,一个好的人机交互,让人感到惬意。为满足千人千面的需求,宝马引入前沿科技手段----一台成本近百万欧元的模拟驾驶舱。这样就可以无穷尽地设计数字化平台,通过仿真匹配到高保真BMW模拟驾驶舱,最后通过公司内部六个部门与三到四个外部部门确认,最终找到用户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全新一代的BMW iDrive人机交互界面就是这样千锤百炼下诞生的。采用未来感极简的基调,大胆采用图形设计,加之丰富的光影效果,让用户很容易融入温馨的共情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车内摄像头对驾驶者视觉的捕捉,车内平视显示系统、仪表盘和中央显示屏三个显示屏可以做到完美的配合,根据驾驶者需求,信息会根据优先级排序,在最适合驾驶者观察的屏幕上呈现,便于驾驶者快速、便捷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独自开车和车内的个人助理(IPA)逗上几句是经常出现的场景,选个自己喜爱的IPA形象,显然是个真实的小刚需。为此,宝马为中国用户定制了人物设计,中国版的智能个人助理还有很多特殊技能,如中国传统节日送上的节日彩蛋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为了获得最优的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宝马开展了规模庞大的调研。其中在中国完成了将近700小时的访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000小时,BMW iDrive 的HMI人机交互系统是用时间打磨出来的。

宝马高度重视中国用户反馈,早在2018年,宝马集团建成并启用宝马北京研发办公室用研专业空间,这个空间里的专家,有着丰富的UI/UX设计经验。

时间的积累和专业水准保证了用户调研的真实有效。与此同时,宝马正在探索新的前沿技术应用于用户调研,例如:眼动追踪,隐性/潜意识反馈等。

随时有惊喜的“万花筒”

智能手机的价值除了基础硬件和品牌,其魅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其丰富的软件,未来汽车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也在于此。

自2018年宝马推出BMW操作系统7.0以来,BMW车主就可以像手机下载软件一样,通过远程软件升级功能随时随地给车辆安装最新软件。2020年,宝马集团已经展开了欧洲汽车制造商中规模最大的远程软件升级。预计到2021年底,将有250万辆可远程软件升级的BMW车辆行驶在全球各地,这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可远程软件升级车队。

宝马为用户提供的可升级软件产品分三类,第一类,当用户购买新车时,汽车本身搭载的众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除了汽车的各种感知硬件外,各种执行系统已被深度数字化,加之集成了智驾、娱乐、等功能的操作系统,这时的宝马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智商”。

第二类,用户在日常用车中,BMW会按需向用户推送各种免费软件,包括功能升级、售后服务、节日祝福推送等。和传统汽车不同,装有iDrive系统的宝马车,常用常新,不断有新价值产生,像极了随时有惊喜的万花筒。

宝马车上装有众多先进数字化了的硬件,同时也具备了升级进化的基础能力,根据用户需求,第三类软件产品也就产生了,宝马车主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数字商店选择购买数字化服务和产品,包括软件服务以及即将陆续上线的按需订阅硬件功能。

宝马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按需订阅服务——即Function-on-Demand。通过软件解锁预装在车辆上的硬件模块,远程提供给客户全新的产品和服务,既满足了客户对爱车能力边界的探索需求,又为宝马拓展了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也是智能汽车最具魅力的地方。

本土化数字生态枝繁叶茂

汽车数字化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品经理的角逐,面对纷繁的数字化产品,如何辨别出真需求和弱需求,怎样进行平衡优化,需要清晰的思路。

宝马为了给用户提供与日常生活无缝连接的、高度个性化的数字化体验。目前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

第一,深度定制化集成开发,用于解决用户长时间使用的场景。以QQ音乐为例,深度定制化集成会让BMW设计语言高度一致地贯穿所有界面,包括iDrive主页,QQ音乐组件。播放页面在十五秒无操作地情况下,进入沉浸式播放器,专辑封面颜色会和屏幕形成完美的色彩渲染。同时,QQ音乐从2021年4月开始上线BMW专属专辑,名为BMW精选私享,为bimmer打造具有专属品牌调性的歌单。

第二,引入小场景平台解决用户短平快的需求,如在车上高频使用的微信功能,腾讯小场景等 。伴随着创新BMW iX的推出,“国民应用”微信将入驻BMW,确保用户安全驾驶的同时能够实时在线,缓解离线焦虑。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唤醒微信,车载版更是基于实际用车场景,选择高频功能“上车”,确保驾驶安全。

在支持大量的语音指令的同时,微信车载版也可以通过触摸中控屏,使用iDrive旋钮等多种方式实现功能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微信车载版注重用户隐私,在车机端并不储存任何用户数据。

作为宝马不断扩大“朋友圈”的成果之一,宝马与腾讯的数字化生态深度融合,在豪华车细分市场率先引入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和“微信车载版”。

随着全新BMW iDrive的到来,2020年上线的腾讯小场景也迎来了全新升级。腾讯小场景2.0适配全新BMW iDrive风格的UI设计,不仅功能进行了全面优化,使用感受更加高效、便捷和个性化,而且还新增多项小程序,例如樊登读书。

第三,投屏模式,例如:无线Apple CarPlay,把iOS的生态接入到车里。

宝马的数字化生态已经编织得生动立体,如何搭建起汽车与宝马数字化生态的桥梁,将车内和车外生活整合在一起,MyBMW APP应时而生。从去年9月上线到今年7月底,总用户数已经突破230万。MyBMW App由领悦和宝马中国的研发团队协同慕尼黑研发中心共同开发,中国版本完全根据中国用户需求特殊定制,如率先新增了社区、会员等版块。

汽势观:在传统汽车走在前面的宝马,以对机械制造的劲头同样对准了数字化,俨然从一名严谨的德国工匠,变为极致的互联网产品经理,BMW iDrive的全新发布,让BMW iX从前沿科技硬件的采用,到数字化应用的细枝末节,成为引领数字体验的先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