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三十而立的捷达将独立运营,这是要彻底自我放飞?

2021年08月24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传闻捷达将脱离一汽-大众独立运营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不过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日前,一汽-大众新一轮组织机构及职责划转完成,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将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划转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及捷达品牌。

这意味着,未来捷达品牌的产销业务将统一由成都分公司和捷达品牌负责,实现产销一体化的独立运营。

1、

“在一汽-大众内部,捷达品牌一直都是独立的,本次内部组织机构划转是为了提升管理效率,将更多的决策权授予了捷达品牌。”同时,据捷达内部人士还表示,“从一汽-大众公司层面,(这一改变标志着其)更加重视捷达品牌的发展,未来捷达品牌将有更大的空间。”

具体来看,内部组织机构划转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将实现产销一体化,拥有更灵活更贴近市场,销售能将一线客户的需求高效传递到生产,快速实现产品改进。同时,决策更高效,股东层面将更多决策权授予捷达品牌。

据了解,在组织机构划转前,捷达品牌的各方面决策,需向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两方汇报,因此决策链路、环节和耗时都比较长。

而在组织机构划转后,捷达的具体产销业务均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及捷达品牌负责,决策层级优化的同时,决策效率也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与此同时,该内部人士同时提到,捷达品牌总部落户成都将带来更多资源。成都对捷达的重视和推介,有利于捷达在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层面上的拓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捷达品牌总部将落户成都,但是捷达的销售部门只涉及行政关系上的划转,而非实体转移。据悉,100多人的捷达销售团队仍将留在长春,原因是“人员比较多,搬迁比较折腾”。

2、

说到捷达,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它“国民神车”的头衔。它不仅仅一个时代的象征,还是一代人的情怀。

1991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正式成立。同年12月,第二代Jetta被引入中国市场并命名为“捷达”,在长春组装下线,彼时捷达15万辆的产量目标,在中国也是前所未有,自此,及至1995年完全实现自主生产。此后,进入“老三样”(富康,捷达与桑塔纳)时代,老捷达造型经典,皮实耐开,一度被国民封神,与桑塔纳一北一南,成为彼时紧凑型级别的销量王者。

到老捷达停产前,不到30年的时间里,累计销量达到400万辆,平均月销量妥妥过万,堪称一代神车。

2019年2月,德国大众一汽-大众携手宣布,捷达将成为大众品牌历史上第一个子品牌,也是一汽-大众的第三个品牌。新品牌LOGO以“JETTA”首字母为原型,蓝白相间,简洁大气,宣告这一有着近半个世纪光辉历史的经典车型正式以新品牌的形式高调“单飞”。

由此,一汽-大众形成“奥迪-大众-捷达”覆盖高中低三个市场的品牌矩阵,以期用高于国产品牌的定位,和低于合资品牌的价格,错位竞争、抢占年轻人市场,同时也启用了独立的品牌logo和销售渠道。

自立门户之后,捷达在产品布局方面也很迅速,从2019年9月VS5上市再到半年后正式推出VS7,开启品牌化之路的捷达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累计布局了三款新车,并成功覆盖A级轿车、A级及A+级SUV三个细分市场,价格在6万-14万元区间。

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性价比,在首款产品上市即将2周年之际,捷达成为份额增长最快的新品牌:老捷达440万用户,新捷达品牌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突破30万台。数据显示,捷达品牌的单店单品销售效率169,远高于细分市场其他品牌。

与此同时,捷达还用一波接地气的“出圈”营销,吸引一众年轻消费者。其中包括携手国家田径队将“捷达速度”的传播抓手收入人心;联合了老火锅品牌“小龙坎”重磅推出了“捷达奋斗者”主题店,并联名定制的自发热小火锅;推出“三十而丽”试驾活动;与电影《八佰》跨界合作进行宣传;VS7抖音直播云上市……这一系列的营销活动,也让捷达品牌与用户深度捆绑、情感连接。

毋庸置疑,内部组织机构调整后的捷达品牌在创意营销策略、产品更新上也将更快速地被决定与执行。

写在最后:2021年,是捷达登陆中国市场三十周年。值此之际,捷达正式独立运营后,不仅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还能集中火力,以不断强化的产品矩阵帮助大众牢牢拿下10-15万元的“兵家必争之地”。

试想下,如果进一步释放活力和潜能的捷达品牌能够成为10万以下购车预算的首选,那么它将迸发出多大的能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