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自动驾驶”的风口|iAuto

2021年08月24日 11:29: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蔚来车主事件反转,百度世界大会,特斯拉AI Day

作者 | 田 禾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我们都站在“自动驾驶”的风口上。

自8月12日蔚来ES8车主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时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发生事故离世后,事件又发生了几次反转。

8月17日,林文钦家属在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三江口派出所报案称,蔚来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该报案已被当地公安局受理。

8月18日,林文钦家属向警方提供了视频和录音共两条证据,内容为蔚来公司工作人员私自接触事故车。

同日,一份由500位蔚来车主发起、官方并不知情的车主声明曝光。声明中提到,车主认为蔚来官方对 NP/NOP 系统的介绍、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

没想到这份声明反而引发更多蔚来车主不满,在蔚来APP上,反对车主联合声明话题吸引一万人参与,一场车主间的内讧愈演愈烈。

这边风波还未平息,那边百度和特斯拉迫不及待地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成果。

8月18日,百度与央视携手直播了以“AI这时代,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1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提出“未来的机器人会很像汽车”的概念,并发布了“Apollo汽车机器人”。

李彦宏表示:“Apollo汽车机器人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不仅无需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此外,这个机器人还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并且能够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是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

同时,百度还宣布推出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这是一项无人驾驶出行服务,目前在国内少部分地区开始测试上线。通过此平台,用户能够打到具备汽车机器人雏形的百度Apollo无人车。

8月20日(北京时间),在大洋彼岸,同样以AI之名,特斯拉举办了首个“人工智能日”(AI Day)。不仅发布了纯视觉方案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软件)的进展、Dojo(超级计算机)等新技术,还带来了人形机器人——Tesla Bot。

在此之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刚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开展调查,涉及11起事故和特斯拉系列汽车76.5万辆。NHTSA提醒公众,截至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辆汽车能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在AI Day开场的视频中,特斯拉似乎谨慎了许多。他们展示了一段使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FSD的画面。视频中,驾驶员的手一直没有离开过方向盘,似乎意在强调FSD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在使用中驾驶员必须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

在之后的采访提问环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坦言:“自动驾驶有各种各样不确定性,过去我们想的太赛博朋克了。”

或许,所有人对待自动自动驾驶的态度,都应该更谨慎些了。

▍关于“自动驾驶”的反思

受蔚来车主事件影响,业内关于自动驾驶的讨论源源不断。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等人纷纷发声,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标准,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

爱驰汽车董事长付强则认为,企业应该从智能汽车技术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保障、风险提醒、防范措施上给予高度重视和改进。

有的企业开始行动。在理想汽车官网,曾为“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字样,删除了“高级”二字,改为“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对此,有人支持,也有人不买账——“AD不就是Auto Drive(自动驾驶)的缩写?”

相比之下,小鹏更谨慎。此前的“XPILOT 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将“自动”二字改成了“智能”,即“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蔚来汽车和特斯拉还没有改名的相关行动。

事实上,按照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的标准,目前特斯拉、蔚来等企业的技术层级,都不够格称为自动驾驶。

《SAE驾驶自动化分级》,将L0-L2级系统命名为“驾驶员辅助系统”,这三个级别的系统主要提供安全警告、车道居中、自适应巡航控制等功能,仍需要驾驶员不断监控行车状态,并根据需要进行转向、制动或加速。即使驾驶员的手脚离开了方向盘和踏板,驾驶的责任也依旧要由驾驶员承担。

而L3级至L5级则被称为“自动驾驶系统”,根据系统开启的条件、是否需要驾驶员临时接管进行了等级划分,在系统开启后,车辆的操控工作将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

无论是行业、企业还是消费者,当欣喜于科技进步时,都需要多一分冷静。

“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的出现,是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这一技术进步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目前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处于在使用中进一步完善的阶段,只有科学地看待和应用,才能既真正造福人类,又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

▍百度对未来出行的思考

2021百度世界大会聚焦“AI”,从AI出行、AI生活、AI产业和自主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呈现其对于AI在各行各业应用的思考与布局。

在阿那亚分会场,金晨和央视主持人王嘉宁作为百度AI体验官体验了最新发布的汽车机器人。体验开始前,两位体验官通过AI小助理呼叫了一辆汽车机器人。行驶中,汽车机器人全程自动驾驶,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和其他车辆等复杂场景。

而作为具备此汽车机器人雏形的百度Apollo无人车,也即将通过百度最新发布的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上线。经过8年发展,百度Apollo已经从技术验证阶段进入到规模化商业运营阶段,百度希望能够引领全球自动驾驶进入下半场。

当自动驾驶角逐开启下半场,规模化商业运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

截至2021年上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载人服务。

未来,随着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量产自动驾驶汽车成本逐渐降低,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商业应用前景和发展路线逐渐明朗清晰。

同时,Apollo赋能车企智能化则推动自动驾驶走进大众生活。Apollo不断将自动驾驶核心优势释放到汽车智能化领域,助力车企打造具备持续进化能力的智能汽车。

比如,百度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NP产品和自主泊车AVP产品,已实现从行车域到泊车域的全覆盖。例如,威马W6上就搭载百度AVP自主泊车方案。还携手ARCFOX极狐发布第5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Moon等。

“自动驾驶能力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高地。”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说。

特斯拉坚持纯视觉路线

特斯拉在AI Day上,也带来了一款机器人。和百度的汽车机器人不同,这是一款人形机器人。“推出这款机器人的初衷是希望它能代替人类完成一些枯燥、危险、重复性强的工作。”马斯克说。

当然,这并不是此次AI Day的重头戏。在长达3小时的发布会上,更为重要是还是聚焦有关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

此前,业内人士曾猜测,特斯拉可能会改变其纯视觉感知的路线,实现激光雷达的上车。

在今年5月份,马斯克就曾发文表示,特斯拉最新版本的FSD将取消毫米波雷达,采用纯视觉感知方案。从AI Day的情况来看,特斯拉再度表明了其坚持纯视觉传感器路线的态度。

特斯拉人工智能部门总监Andrej Karpathy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类似动物视觉皮层的神经网络连接,模拟大脑信息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就像光线进入到视网膜当中,我们希望通过摄像头来模拟这个过程。”

特斯拉表示,经过实践,摄像头捕捉到的参数和空间追踪是很难通过C++这个基础架构实现拼接的,同时一些涉及到空间的数据输出质量也有所欠缺,不同摄像头获取的物体信息不同,拼合时很难进行整体把握。

为解决这些问题,特斯拉开发了“矢量空间”技术,同时兼具了非凸优化算法和高维度两大优势。该技术可以通过8个摄像头输入的数据为基础绘制3D鸟瞰视图,形成4D的空间和时间标签的“路网”以呈现道路等信息,帮助车辆把握驾驶环境,更精准的寻找最优驾驶路径。

为了提高训练神经网络的算力,特斯拉研发出用于自动驾驶神经网络训练的Dojo超级计算机。这是由训练模块组建而成的超级计算机,由于训练模块具备独立运行的能力,并且支持无限连接,所以Dojo的性能理论上无上限。

特斯拉此次推出的机柜模型则由120个训练模块组建而成,内置3000个D1芯片,超过100万个训练节点,算力1.1EFLOP(EFLOPS: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特斯拉预计下一代产品还将带来10倍以上的提升。

组成Dojo超级计算机的关键单元,是特斯拉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训练芯片——D1芯片。D1芯片采用分布式结构和7纳米工艺,搭载500亿个晶体管、354个训练节点,仅内部的电路就长达17.7公里,实现了超强算力和超高带宽。

这台超级计算机预计在明年搭建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