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一车难求 一己之力把前浪拍沙滩上

2021年08月24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坦克300火了,它改写了硬派SUV难出爆款的固有认知。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下订坦克300,提车周期至少为3个月,而这样的景象在此前的自主品牌车型上闻所未闻,哪怕是马斯克的特斯拉都不敢这么玩儿。

虽然常言道“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在现实生活中,前浪若不功成身退,后浪几乎没有机会。

在汽车行业,几乎任何一家车企都在通过全新产品提升竞争力,但这些后浪们短期内能够热销的寥寥无几。归根结底,是因为前浪也在不停的改款、换代,顺应潮流。不信你看,在历月的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排行靠前的车型几乎都是熟悉的老面孔。

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后浪拍翻前浪的特例,譬如自上市起便一直卖脱销的坦克300。

其实,对于一辆车而言,在大多数情况下,其影响力要大于产品本身,譬如在卡罗拉、桑塔纳、捷达这类车型身上,一个命名就足以吸引一众消费者,在消费者心目中,它们的形象早已根深蒂固,尤其是在品质层面。

而对于坦克300所处的硬派SUV市场,谁都没有相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坦克300居然终端表现如此出色,并在首月成为细分市场销冠,这位年轻的后浪能迅速干翻前浪,是因为前浪太怂,还是这位后浪太会营销?

首先,这些前浪中没有一个软柿子:

曾经的帕杰罗劲畅,而今换代之后改为进口,搭载第二代超选四驱加之V6发动机,个头大、动力强、口碑好、颜值高……但这样一位良将居然短暂离场,毕竟卖不出去总不能摆着吃灰。

值得一提的是,帕杰罗劲畅的大哥帕杰罗而今也已停售,这位曾经对标普拉多的中大型SUV最终落得起售不足30万元,但终端表现依然凉凉。曾经它是达喀尔八连冠获得者,一代运动健将退场前已经基本沦为“门房大爷”。

此外,日产途达,堪称小途乐,分时四驱加持赋予了它不俗的越野功力,且车长超过4.8米,起售仅为16万元,值吗?当然。但是就是没人买。

硬派SUV市场的精神图腾Jeep牧马人,有路的地方就有它,没路的地方它来开路,但而今月销量“难过百辆”。

反观国产车型,北京越野旗下车型BJ40的境遇还算不错,也热销多年。因为它,北京越野以“中国第一越野车品牌”自居,宣称“每卖出五辆越野车就有一辆是BJ40”……但,在坦克300到来后,首月就将BJ40斩于马下,毋庸置疑,而今的BJ40头衔将越来越少。

上述车型的实力都不容小视,但不要说坦克300到来后无人问津,即便放在此前也表现欠佳。外界习惯将硬派SUV归为小众车型,言外之意,这些车型卖不好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大环境不好。

坦克300的爆红似乎完美演绎了赵本山老师的一句台词,“没能力就说没能力,你到哪哪都大环境不好,你是破坏大环境的人?”

虽然大环境好不好另当别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坦克300这位后浪迅速将前浪排在了沙滩上,且前浪们彻底没了翻身的机会。坦克300火了,它改写了硬派SUV难出爆款的固有认知。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下订坦克300,提车周期至少为3个月,而这样的景象放在此前的自主品牌车型上是闻所未闻的,哪怕是马斯克的特斯拉都不敢这么玩儿。

坦克300的爆火绝对不是没有原因的,但不能将其归功于长城汽车的饥饿营销,或是其车友活动举办的出彩,毕竟这些活动的受众十分有限。坦克300真正爆火的答案只有一个——产品力够强。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产品力强并不一定能热销,开篇也提到,大多数情况下,产品力强比不过影响力强。除非,产品力强到不可思议。

显然,坦克300的产品力的确强到不可思议,这点到不是说其与BJ40城市猎人版相同的动力总成、类似的四驱结构,而是坦克300的颜值太高了,纵观50万元以下的所有SUV车型,没有一款车型能比坦克300更时尚、潮流。

似乎坦克300的一车难求来的很奇怪,明明定位是硬派SUV,但最终俘获消费者放心的却居然是颜值,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成荫之后怎么办?继续插柳,化荫成林……

相比坦克300越野版车型的无心插柳,一个月前推出的城市版车型显得格外刻意,它比越野版车型颜值更高,粉色、绿色这种并不寻常的配色成了主打色,而在一辆带有大梁的硬派SUV上,坦克300城市版居然采用了适时四驱系统。显然,这辆硬派SUV已经彻彻底底成了一辆“样子货”。

不仅如此,本身坦克300越野版车型的油耗就偏高,因为带有大梁的原因,其车重超过两吨,相当于比同等身材的城市SUV多拉了差不多5个人,油耗自然高。

反观专攻城市出行的坦克300城市版,其采用了适时四驱系统,NEDC工况下油耗达到了9.7L,比大型SUV宝马X7还高不少……

这样一辆车,还适合城市驾驶吗?

可以预见的是,坦克300城市版依然会热销,且更受女性消费青睐。因为颜值而热销,看似是格外没有内涵的行为,但对于一辆车而言,它不仅是交通工具,反而更像是一件奢侈品、潮牌,不然跑车存在的意义是什么?难道真的是为了体验驾驶乐趣?无非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不同罢了。

开坦克300会感受到不同吗?当然,起码看起来回头率不比奔驰大G低。或许坦克300的爆火也让其他车企得到了新的感悟——后浪要想推翻前脸,必须放得开,苦练内功不如设计一个好皮囊,这点就跟小鲜肉能够超越老艺术家成为顶流明星一样。当然,没有谁对谁错,只要受众群体喜欢,喜欢的就是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