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她经济”时代下,汽车行业将如何与女性对话

2021年08月24日 13:43: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强大就是当你拥有更多的权利去共情和帮助那些弱势的人。”

娱乐圈顶流跌落神坛、互联网大厂“破冰文化”被披露……近日,社会上发生的一系列关于侵犯女性权利事件接连登上热搜。网络上有人爆出,针对其中某事件,某汽车品牌女性领导对“为什么要强大自己”做出了精准解读,这句话鼓舞了更多女性发声,并由此演变成了一场名为“girls help girls”的网络主题运动。

我们没有去追溯这句话来源的真实性,而是穿过事件本身去洞悉其背后所蕴藏着的力量。我们发现,一个女性的声音背后,是无数个女性支持的目光,也是她们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一种表现。

女性群体角色和女性力量再一次在社会中得到关注。

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同样的,在时代的进步下,女性的地位正在快速增长,女性这一群体已经成长为一颗可以指引社会发展的星。那些强大女性们,已经成为了激励我们在荆棘中奔跑的榜样与力量。

终于,在这些强大的女性身后,我们等来了一朵花开。

1

这群人的强大超出了你我的想象。

有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有97%的女性是家庭消费主力军,她们每年掌控着10亿元人民币的消费支出,数量之庞大足可以构成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

戴姆勒集团曾经针对中国女性消费者做过相应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市场,80-90%的车辆选购受到女性意见的影响。因此他们判断,从2021年到2025年,女性对中国车市的销量贡献将超过700万辆。

换句话说,获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是品牌在中国市场立足的关键。如此一来,原本固化的产品思维也应当随之改变。

此前,在行业内,有很多品牌曾经或正在试图通过打造女性专属服务体系来重塑品牌价值 ,但大多只是停留在产品和服务上,这远不能打动女性消费者。在几次试错后,一些品牌在摸索中似乎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从产品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

从蔚来的女王副驾到为了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服役的女子航空勤务飞行队而生的Mustang Mach-E特仕车,对女性消费者的关注已经从简单的产品满足过度到了精神满足。的确,当我们从脑海里对女性“弱势”、“娇弱”的标签摘下,就能发现,这个群体高举的“性别平等大旗”下蔓延了满目的独立与强大。

在这种背景下,R汽车也成为了“为女性强大而歌”的一员。它察觉到女性群体背后强大的消费力量与独立意识,以更多符合女性需求的功能,选择与女性成为朋友。R汽车不仅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另一种可能——更多元,走更远。

时间最能说明问题。在一年的时间里,R汽车在清晰明确了市场后,以“用户即伙伴,出行即服务”的品牌理念,为用户呈现出了一个成熟且新颖的品牌体系,这是R品牌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也是其对女性群体高度重视下的成绩。

R品牌,正在参与一场具有时代精神的“变革”。

在产品矩阵的打造上,从ER6到MARVEL R再到ES33,“年纪轻轻的”R汽车显得极为老练,初步构建的产品矩阵,倾听每一个女性消费者的声音,让不同需求的女性消费者,都能够在R汽车上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

2

R汽车理解下的现代女性是温柔的、勇敢的,是在能够在一片荒凉中创造新世界,又不忘浪漫的,是那朵生长在无人区的玫瑰。

一战时,战地上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法语歌曲叫《La Rose Sous les Boulets》,从此,玫瑰不再只是爱情的象征。音乐响起,人们脑海里都会出现那个画面——穿着白色衣服的红十字会护士,穿过危险的战火,来到没有人烟的战争地帮助他们治疗伤口。

在和平年代,R汽车依旧希望通过ES33汽车配色来将这种女性身上坚韧的善意、果敢的力量传承下去。这不仅让ES33在这个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也为R汽车的造车理念和品牌精神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

当前的汽车市场内,车型配色多以黑白灰为主,红蓝黄等鲜艳的配色已是为数不多的亮点。然而,这其中也只是“美观”的功能性考虑,鲜有希望通过色彩赋予车型精神力量。

颜色之外,ES33在外表上也突出了女性非常看重的品质感。简洁通透的厚壁贯穿灯设计,构成了全新的环宇晶璀大灯,拨动的心动之弦线条和三角灯型共同妆点了ES33的深邃眼神。搭载掠翼式贯穿尾灯,从概念车进化的心跳灯,让跟随的车辆可以感受到ES33内心的跃动。表面独特的心弦纹理,以R Logo为中心,逐渐向两侧舒展蔓延,如同美妙的音符,拨动你的心绪。

如果说R汽车ES33的外观是为女性打造,那么它更具魅力的,其实是极为贴心的智能化功能。

它站在了R汽车高阶智驾方案——PP-CEM™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为女性带来全方位的安全感。比如强大的激光雷达、视觉摄像头、高精地图、4D成像雷达、5G-V2X和超声波雷达“六重感官”,犹如在路上开启了“天眼”。更值得一提的是,在ES33全车搭载的33个传感器中,包括一颗全球首发量产的波长为1550纳米Luminar lris激光雷达,先进程度远超行业水平。

不仅如此,ES33还可以随时个性化“DIY”,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颠覆了人们对于一台电动汽车的想象。

3

当电动车仍然以续航论英雄之时,R品牌已经在保证产品力的同时,赋予了品牌精神力量,并与用户产生了精神对话。

以MARVEL R为例,它从一开始,就为女性消费者搭建了一幅未来出行的美好画面。基于上汽自主研发的R Pilot 智能驾驶系统,MARVEL R让女性的用车生活,变得极为简单。

比如遇到恶劣天气,MARVEL R搭载的MR Driving 系统就会启动,自动识别车辆和行人,并将内容直接反馈到12.3英寸全液晶交互式虚拟仪表上,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天气和路况复杂而影响判断。

作为女车主,开车会遇到的突发情况有很多,如何降低这种突发情况带来的影响,则是MARVEL R为女车主考虑的。比如导航有时会告诉我们:“右转后靠左直行”,这样的提示,很容易让人走错路口,而MARVEL R上搭载的AR Driving,能够在液晶仪表界面上显示叠加了指示箭头的路口实况,当女生上下高架匝道、途经环岛、通过岔路口时,箭头会明确给你指明前路,少走弯路。

同时,MARVEL R还在行业内首次搭载了落地声控智驾系统,当车辆处于自适应巡航状态时,女车主只需发出“跟车距离近一点”、“车速快一点”等指令,便可调整跟车距离与车速,真正做到一句话就能指挥车辆,从而降低因边开车边寻找按键而导致事故发生的概率。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充电这件小事,MARVEL R也为女生想得极为全面。它搭载了全域智慧能源地图,已在全国范围内接入32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安悦充电、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多家主流充电运营服务商。

用户在城际长途出行时,全域智慧能源地图不仅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算法,精准预测用户达到目的地后的剩余电量,还能够生成合理的沿途充电补能规划,让用户查找充电桩像使用大众点评APP查找餐厅一样方便,尽享高效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

当我们来到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或者拥挤的闹市区,停车便成了为难的事情,车位小自然不行,即使是有足够大的车位,来自后方车辆的催促,也很容易让我们手忙脚乱,而在MARVEL R黑科技的加持下,这一切都变得非常轻松。

虽然很多车也都有自动泊车系统,但事实是,很多自动泊车系统是偏向于严谨而略显保守的,相比之下,被称为“中国泊车之王”的MARVEL R ,在自动泊车上的表现则更像是一位熟练自信的老司机。

比方说,它对停车位环境的识别能力更具兼容性,地面有砖头有草,不耽误停车,下雨天、夜晚在露天停车位也能顺利停,同时,它还支持多车位选择,垂直位、侧方、斜列三种车位泊车和手机、车机两种操作;另一点表现更直观,它会提前规划好倒车轨迹的曲率,让方向盘流畅转动,甚至做到能一把停进去的就绝不会多打一把。

从此,停车不再棘手,女生开车的一切障碍,几乎全都变成了坦途。当科技落地成为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便是R汽车能够为女性所做的一切。

4

中国女经济学家史清琪提出“她经济”,同时她指出,女性经济独立和自主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代表着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出现。如何抓住这个“点”就成为了各行各业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目前,女性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几乎已经全面覆盖了消费市场中的每一个领域。尤其是在汽车市场中,女性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也激发了市场更多元化的发展。无论是蔚来、Mustang Mach-E还是R汽车,实际上全行业、全市场都在针对女性消费者提供更具有人性化和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

在这些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映射出了一个时代特征——女性正在被看见、被重视、被倾听、被关怀。

当然,也被依赖。

因为她们是在大山里用一生教书育人的张桂梅,是站在病毒面前用果敢创造医疗奇迹的陈薇,是站在一方竞技台上用力量为国争光的张伟丽……因为她们更是父母的贴心女儿,是孩子眼里的超人妈妈,是职场里飒爽果断的员工,是爱人身边温柔和煦的妻子……因为她们是英雄。

蝴蝶足够娇弱,却能煽动起一场大洋彼岸的风暴,一个女生的声音也许温柔,却足以唤起一个社会的觉醒与进步,这便是女性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