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途昂是全尺寸SUV吗?什么车才能称得上全尺寸SUV?

2021年08月24日 14:21: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或许是因为三胎政策的开放,近来关注大尺寸SUV车型的消费者是越来越多了,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各平台上相关问题和讨论更常见了。近日,我就看到了一个有关全尺寸SUV推荐的话题,发现网友们对全尺寸SUV界定标准的理解并不一致,推荐和询问的车型也五花八门,甚至有人还提到了“大众途昂”这种和全尺寸SUV八竿子打不到一撇的车。同时我也翻阅了各“百科”对全尺寸SUV的定义,发现也并不准确。所以,我认为有必要给大家好好聊聊,究竟什么样的车才称得上全尺寸SUV。

全尺寸SUV是美系车特有的一种定级分类

首先要说的是,Full size SUV,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尺寸SUV,其实是美系车特有的一种定级分类。追根溯源,由于美国地广人稀同时国民普遍可支配的收入和时间都比较充裕,所以自驾度假在美国十分普及。再加上美国文化对自由、享乐的崇尚,就使得拖着房车、游艇自驾的度假方式尤为盛行。也正因为这种文化的推动,才有了美国家庭对大尺寸、强动力、强结构、高舒适、多地形适应性SUV车型的广泛需求,进而催生出了以皮卡为基础结构打造而来的全尺寸SUV。

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由于国民经济、地理环境、文化背景等因素都与美国存在或多或少的不同,并不具备诞生全尺寸SUV的条件,也没有创造这种车型的必要。所以在极少数进口这类车型之前,这些国家和地区压根也就不存在全尺寸SUV这个定级分类。也就是说,全尺寸SUV是美系车特有的一个定级分类,非美系车基本就无缘全尺寸SUV的身份。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里所说的“美系车”并非单指美国品牌车,而是指专门针对北美市场而打造的车型。比如丰田专为美国市场打造的SUV“红杉”就属于典型的美系车,而并不是根据品牌所属母国划分为“日系车”。

车长超5.2米、轴距过3米的SUV才叫“全尺寸”

全尺寸、全尺寸,自然SUV车型的车身尺寸要足够大才能叫全尺寸SUV。那要多大呢?有人说车长超5米、轴距超3米的SUV就叫全尺寸SUV。非也,由于模块化平台造车的普及,当下加长车身和轴距的做法并不难实现,所有级别车型的尺寸几乎都在不断增大,当前市场内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3米的中大型SUV大有车在,但它们并不属于全尺寸SUV的范畴。

举个例子,福特第六代探险者车长也超过了5米,轴距也超过3米,那探险者是全尺寸SUV么?如果你说是,那它大哥福特征服者又属于什么级别?全尺寸SUV PLUS?显然不是,探险者就是款中大型SUV。哥们记住,关于全尺寸SUV的尺寸标准是车长超5.2米同时轴距超3米,而事实上当前在售或即将上市的全尺寸SUV,即便是标准轴距车型,普遍车长都超过了5米3,轴距也超过3米1,车宽更是都在2米以上甚至接近2米1,车身高度也会接近2米。若说长轴版全尺寸SUV,那车长更是长达5米6以上,轴距也会超过3米3。所以像是奥迪Q7这种车长5米1不到,轴距还不到3米的SUV,在尺寸上是连全尺寸SUV的门槛都没摸到的,标准分级就该是中大型SUV。

有无同平台量产的皮卡车型也是不可或缺的硬指标

判别一款SUV是否属于全尺寸,除了车身尺寸之外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硬指标,那就是有无同平台量产在售的皮卡车型。什么意思?其实在讲全尺寸SUV是美系车特有那段我已经说过,全尺寸SUV是以满足老美拉大尺寸房车去戈壁、拉游艇去湖泊等需求而生的。要拖拽如此重的拖车,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城市SUV能行?怕是防撞梁都会给你拽出来,肯定不行。另外,要去戈壁荒漠,没“大梁”抗扭你承载式车身玩得转么?玩不转。

所以,全尺寸SUV就得是非承载式车身。并且为了更强的拖拽性能和一定的通过性能,还得配备更高阶的动力总成、四驱系统,以及强度更高的悬架系统,纵置动力布局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此看来,皮卡平台几乎就是现成的,品牌方面也就不需要大动干戈专门去开发个平台造全尺寸SUV了。也就是说,真正意义上的全尺寸SUV车型,必有个同平台量产在售的皮卡兄弟车型,就像福特征服者之于福特F-150雪佛兰萨博班之于Silverado、Jeep全新大瓦格尼之于Ram1500。否则,就不能叫做全尺寸SUV。

以下这些车型属于全尺寸SUV吗?

估计有同学又会问了,那丰田陆地巡洋舰、雷克萨斯LX570算不算全尺寸SUV呢?这两款车型实际上是同平台的兄弟车型,拿上一代丰田陆巡和雷克萨斯LX来说,虽然都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但其并不是专为美国人普遍的用车需求而设计打造的。而且它们的净车长(不算外挂备胎)也就5米出头,车宽不超过2米,轴距也才2米85,也没有同平台量产的皮卡车型,所以也不能定义为全尺寸SUV。

其实从这两款车短轴距、窄车身(相对)的设计特点来看,所擅长的明显沙土越野,定义为中大型硬派越野车更为准确。另外说一嘴,也正因为没有同平台量产在售的皮卡车型,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为丰田专门为少部分需要越野穿越的用户打造了一套平台,用来生产制造陆巡和LX,言外之意,这两款车也就没有了其他走量的车型来摊薄开发平台所产生的成本,所以丰田陆巡、雷克萨斯LX价高就是这样来的。至于它们是否真的就比那些同价位的车性能好,你们细品。

那么像奔驰GLS、宝马X7这类车型呢?这样给大家说吧,哪怕是车身尺寸更大的劳斯莱斯库里南、宾利添越这类车型,其瞄上的都是全球市场,也没有非承载式车身加持,更没有同平台量产在售的皮卡车型,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它们的定位属于豪华大型SUV,但不能叫做全尺寸SUV。另外强调一句,劳斯莱斯库里南车身尺寸依然不及林肯领航员标轴版车型。至于说大众途昂,呵呵,承载式车身我都不说了,关键还是横置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本质上和一辆高尔夫无异,全尺寸SUV?拉房车?拉游艇?你别笑······

结语:我想以上应该说得比较全面了,判定一款SUV是否属于全尺寸SUV无非就三个标准,一是看这款SUV是否属于专门针对美国市场开发的美系车;二是这款SUV的车长有没有超5米2同时轴距超3米;三是这款SUV有无同平台量产在售的皮卡车型,三点缺一不可。按照这个标准,大家就知道到底哪些车型属于全尺寸SUV了。

其实国内目前官方渠道引入在售的全尺寸SUV就那么一款,就是林肯领航员,或许未来凯迪拉克全新凯雷德会和Jeep全新大瓦格尼也引入,但预计它们在国内的前景都不会太理想,因为美国和我们的文化差异巨大,我国也缺少足够这类车型生存发展的“土壤”,真正的全尺寸SUV在国内注定只能成为社会名流大佬的“大玩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