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代版本一代神,思域换代,其他“神车”可以退场了?

2021年08月24日 14:26:08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神之所以成为神,是因为他做到了人做不到的事,神车当然也是。

从涡轮增压统治F1赛场、到VTEC黑科技、万转红头机、东瀛法拉利本田法好、地球梦等等一系列流传的佳话来看,本田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品牌。逐步将本田塑造成一个心怀梦想、致力于追求极致的技术宅形象。

当然故事不能凭空捏造,如果问最能代表本田精神的车系是什么,那答案一定是思域。

自1972年第一代思域问世以来,思域至今已经走过将近50个年头,历经10代车型销售,截至今年,思域在全球市场累计拥有超过2700万用户,也是本田汽车最成功的、最经典的车型之一。

由第八代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国产伊始,月均销量超2万台的思域早已成为国内市场A+级产品中的翘楚,也正是思域的出现,颠覆了家轿市场"唯经济性"的消费习惯,思域引领的运动风潮,让性格、运动、操控等标签成为愈来愈年轻化的消费市场的重要考量标准。

作为一名多年的老本田fans,我一直在思考,思域对于中国家轿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是运动家轿的引领者,让平民消费者享受充满快乐的操控, VTEC升起同级更澎湃的性能,还是创下前驱量产车圈速纪录的思域Type R,一跃成为车迷心中仰望的"图腾"?

都是,也都不仅仅是。在将近50年思域车系发展的漫长历史中,它最大的优势,就是用户能够享受到本田品牌所积累的设计精粹和技术精华,每一代车型都在颠覆自我,促进技术跨越式进步。

这是思域乃至本田不断创新的精神内核,始终以自我突破的精神,将用户的极致体验作为信仰。这就是思域不老的秘密,也是思域第十一代车型,海外版才刚露脸,粉丝们早已议论一片,成为车市最热门话题之一的原因所在。

回首思域这款"神车"的辉煌历史,可谓从出生就自带突破自我、挑战极限的基因。

1972年,第一代思域搭载着CVC发动机横空出世,成为"马斯基法案"下首款达到规定标准的车型。从环保角度讲,思域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初代地球卫士。此后,从第二代开始思域便为自己注入运动基因。通过增加后悬挂横向稳定杆级齿轮齿条式转向机构,操控性逐渐成为思域的标志性、升特征,本田"神车"的名号不胫而走。

坚定向"运动之王"进化的第四代思域,采用了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技术。如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挂,另一个就是本田著名的VTEC技术。而中国车迷熟悉的"红头机",正是VTEC进化后的产物。从此代表速度巅峰的红标本田,让"技术本田"、"性能本田"的名号响彻全球。

当然,思域被推向神坛,成为车迷心中的图腾和信仰的,离不开的肯定还有Type R。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思域FK8斩获"最速前驱车" "纽北前驱王"的殊荣,造就一段神话,让不甘平庸的赛场战斗精神,从此注入了思域的灵魂,也让思域从最初的经济型家用轿车逐渐演变为极具运动气息的文化符号和精神IP。

从第八代到第十代,思域由东风本田在中国市场国产落地。但要让思域家族未来能继续在A+市场立足不败之地的关键,就必须去制定更加精确的产品定位,同时打造更有针对性产品。而相比其他合资品牌的"中国本土专供版",思域始终展现了"自我超越"的内在基因。

特别是2016年推出的第十代车型,我曾毫不吝啬的称其为"性价比最高的,最有改装潜力的非性能紧凑型车",无论什么配置,即使不改,普通用户都能享受到其出色的操控表现。

它瞄准的正是年轻用户对于运动化和个性化的强烈需求,1.5T地球梦发动机的优异性能表现至今让用户津津乐道,还有一大批改装件等你来玩。让思域在家轿市场的"运动之王"地位愈加稳固,也成为该级别无法逾越的存在。

更难得的是,在坚持运动基因的同时,东风本田对思域进行了针对性的产品序列扩充。9代车型引进的Si版,和10代车型有着Type R灵魂的Hatchback版推出,让国内小众玩家又一次精神高潮。10代Hatchback高配版本甚至被归置为手动挡车型,要知道在手动挡逐渐边缘化的今天,已经很少有车企在不考虑赚钱的前提下,还愿意为玩家提供具备纯粹驾控乐趣的车型。

诚然,从思域的成长和历次换代转型的规律来看,车型一直在变,而不变的,就是追求挑战不止,敢于超越、勇敢逐梦的精神,灌注于整个历史长河之中。

而新一代思域的即将到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再次让上代车型变得黯然失色。

据外媒评测,"它紧致的制动踏板和灵敏的油门响应,竟带来了一种类似保时捷的体验。电动转向系统让方向盘手感变得轻盈,既不会太轻快也不会太沉重,恰到好处的手感让驾驶者更有人车合一的体验。"

其实外媒这些溢美,甚至有些夸张的用词并不让人感到奇怪。毕竟每一代思域都会给人带来惊喜,无论是同级别中数一数二驾控乐趣,还是Type R的信仰加成,在A+级产品里,思域始终不断超越自我,赢出漂亮"C位"。

根据以往东风本田的国产经验,中国市场上市的十一代思域版本在机械素质上与海外版不会有太多差别。我们相信新一代思域依然会是同级中最有乐趣的那一台。毕竟十代传承,十一代的不断超越,思域拥有丰富传承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和信念是不可动摇与磨灭的。

无论任何时代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在它身上都能找到超越自我、勇于突破局限,在逐梦路上不断前行的精神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