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民神车“膨胀”了?五菱这台新车比GL8还大

2021年08月24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现在说起五菱,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不再是荣光与宏光,而是宏光miniEV。但这个以小车横扫市场的五菱,最近又出了台新车,它的尺寸竟然比GL8还大!它就是第二代五菱征程——五菱的唯一九座车。在宣传中针对三胎需求的它,到底是一台偏向家用的MPV,还是一台偏向商用的回本利器?

征程真的适合家用吗?

二代五菱征程基于五菱宏光Plus打造,看起来也就是一辆更长的五菱宏光Plus。它的尺寸为5150*1840*1895,轴距为3180mm,比起GL8更长。征程的宽度、轮距与宏光Plus一致,沿用自宏光Plus的方盒子造型在长头面包车中较为特别,也有助于空间利用。

高配的征程用上了比较简洁的铝合金轮辋和隐藏B柱设计,这让它看起来确实更有面了。然而,征程的低配与高配版在细节上有着不小的区别——这也算是五菱的常规策略。比起上文中的那辆高配版,这辆征程舒适型就看起来更加像一辆工具车。钢轮辋、喷漆B柱——一切为了实用和便宜 ,一眼看上去就不会给人任何“商务”或“舒适”的第一印象。

内饰设计方面,征程也沿用了宏光Plus的设计,平直的线条带上了些许方盒子风格。内饰的材料、配色、按键细节还有中控大屏的装备情况与宏光Plus类似,高低配差距十分明显。高配与低配对比之下,一眼看上去简直是两款车。

五菱官方宣传,五菱征程还会配置双色车身选项,这也大概率会让它成为十万以内第一款双色车身MPV。一向作为豪华车型配置的双色车身,从征程开始被下放到十万以下,或许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征程作为九座MPV,凭借着富有竞争力的尺寸,与更新更漂亮的设计,直接对瑞风M3L、风行菱智M5L等“长寿拉皮”车型构成了一定竞争。

如果将征程作为乘用MPV看待的话,从车身长度来看,征程甚至能跟GL8一争高下

五菱征程在视觉设计层面是有过人之处的,但它与一票轻客对手们有多大差异?它的乘用版本,是否能胜任商务、家用环境下的舒适性需求?这就需要从它的悬架结构说起了。

家用MPV的悬架结构什么样?

让我们先从国内市场乘用中大型MPV销量王GL8讲起。关注过这一市场的人可能有所了解,第三代GL8比起第二代的提升最主要的就是后悬架由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变成了多连杆独立悬架。但这两代GL8虽然悬架结构不同了,它们在保证舒适性上仍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弹性元件采用了螺旋弹簧。

五菱征程用的什么悬架结构?

而这代征程采用了前麦弗逊,后钢板弹簧整体桥的悬架结构。至于他们的区别——螺旋弹簧比起钢板弹簧在轻型车上刚度更低,能更好地抑制、缓和冲击——更通俗地说,它更软,能够更好地将大的冲击转变为多次的小冲击。这些小的冲击,则被减振器耗散了。

因此,为了舒适性考量,大部分家用车都会在两者中选用螺旋弹簧作为弹性元件。但钢板弹簧也不是毫无优势。更高的刚度,更短的行程,更低的成本,让它在商用载重方面能够花小钱,做大事,因此被广泛运用于轻重型货车与轻客上。

不仅是五菱征程——上文提到的风行M5L,同样也采用了后桥钢板弹簧的悬架结构。而它的主要面向市场,则是货运或低端客运。

但这难道就意味着后驱非独立悬挂就只能采用钢板弹簧,无法对舒适性进行更多的考虑了吗?这倒不然。不提大部分后整体桥的硬派SUV,就让我们来举一个价格最为接近的车——长安商用CX70为例子。

征程为什么不用螺旋弹簧?

注意它的后差速器、圆柱体的一看就很硬的后车轴——这是一辆彻彻底底的后驱整体桥车型。之所以它能装上螺旋弹簧,主要就需要归功于连杆结构。

注意到弹簧正下方的那根纵向控制臂了吗?它就承担了螺旋弹簧无法做到的纵向控制任务。在横向方面,这套悬挂同样也有连杆控制。

CX70早已停产,它在停产前的指导价为7.69万——正好与高配宏光Plus接近。这证明多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挂的成本并不高——事实上比独立悬挂要低上不少。CX70是一辆脱胎于面包车平台的SUV,它不需要考虑过多的承载能力,而是主要考虑乘坐舒适性。

显然,采用了钢板弹簧的五菱征程,不使用螺旋弹簧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或许不是因为成本或技术原因,而是对承载能力的要求——五菱在设计它的时候,仍然主要考虑着主销车型的高强度货运需求。它的底盘,或许并不能让它成为一辆合格的家用MPV——除非你有着九座刚需,只能用舒适性换取座位数量。

但就算你不关心底盘结构,对乘坐舒适性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征程仍然有那么一点劝退——只有豪华版车型拥有类似轿车的配置,但这些配置在近10万元的定价下也可怜了点。

更何况,非营运版的五菱征程甚至没有配备ESP和牵引力控制——这可是一辆或许会作为家用用途的后驱车啊!另外,在2021年,一辆家用车没有自动挡配置,多少也有点说不过去。

XXL号的“国民神车”,会卖给谁?

就像泡芙上文说的一样,虽然五菱征程作为家用车有着种种不太合适的地方,但若放眼整个市场,在这个定位中的五菱征程,仍然是“最像”家用车的九座车。在三四线城市与县城这样的下沉市场,或许五菱征程能够满足三胎家庭全家出行的特点,还是能让不少人为其买单。

另外,毕竟征程仍然是一辆优秀的工具车——不少征程的潜在用户,也绝对不会因为它“家用车”的宣传,而选择忽略它商用的巨大潜力。五菱的优秀口碑、质量与供应链,让征程再次成为了中大型面包车市场中的一大劲旅。考虑到征程也推出了封闭货车版本,它比起宏光Plus更大的后舱,对于货运能力的提升可不小。

图为宏光Plus封闭货车

小结

虽然在视觉方面五菱征程更高端了,在配置方面高配车型也带来了商务和家用的更好体验,但就悬架结构而言,征程仍然是偏向商用车的定位。但仔细分析,五菱征程在家用方面满足了特定市场需求的空白,在商用方面又有着优秀的口碑和产品实力,征程的推出,无疑体现了五菱敏锐的市场嗅觉,与优秀的市场策略。只不过,它没能达到十万以内像轿车一样舒适乘坐九个人这一目的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