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被调查,蔚来“闯祸”,谁在“拔苗助长”自动驾驶?

2021年08月24日 16:14:08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如果10年前有人告诉你,车可以自动驾驶,你肯定会认为那是电影里的事;但如今,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车可以自动驾驶,或许会成为你买下它的关键因素。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切皆有可能。但是,自动驾驶的时间真的到了吗?

有人说,日前不断发酵的蔚来车主车祸致死事件,有可能是蔚来自诞生以来品牌形象面临的至暗时刻。而与此同时,在美国被官方正式启动调查的特斯拉,也面临着同样来自自动驾驶的“魔咒”。

当汽车行业在向“新四化”变革大踏步前进之时,当资本的风口吹向汽车智能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之时,当众多消费者因为智能化而抛弃传统选择成为新势力车主之时,尚在“襁褓”中的自动驾驶用自己“稚嫩的哭声”向人们发出了警醒——“我还小”。

实际上,当很多人都对特斯拉所谓的自动驾驶技术魔之崇拜的时候,特斯拉Autopilot软件负责人却表示,公司CEO马斯克一直以来都夸大了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能力,并承认特斯拉的Autopilot和FSD都不是自动驾驶系统,目前也没有任何一个系统能够让车辆实现自动驾驶。

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方面也明确表示,“特斯拉目前处于L2级自动驾驶水平。”L2级自动驾驶意味着该软件需要人工监督;而L5级自动驾驶才意味着汽车可以在没有人直接监督的情况下自动驾驶。就连马斯克此后也不得不承认:“开发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汽车比他想象得更难。”

对于新技术的延迟大家可以理解,毕竟靠谱才是最重要的。而对现有技术的夸大,却会造成严重后果,就连特斯拉方面也提醒:“公众对这项技术局限性的误解及误用可能会导致悲惨的后果”,如今这种“后果”就在不断出现。

从Autopilot到NOP,谁会是下一个?

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对特斯拉安装在车上的Autopilot系统展开调查,涵盖2014至2021年的Model Y、X、S和3在内的全部车型。据了解,此次被调查的76.5万辆汽车几乎是其自2014年开始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汽车。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应声而跌,一度跌超5%,当天市值蒸发约近200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对于很多人来说,特斯拉的FSD才是其“金字招牌”,FSD的全称是Full Self-Driving,即全自动驾驶。而Autopilot即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作为特斯拉车型的全系标配,说到底也就是一个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而已。但是特斯拉在宣传中都用了“自动”的字眼,这也让很多消费者误认为自己的特斯拉汽车能够实现“解放双手”。就连福特前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在接受采访中,都错误将Autopilot系统与FSD系统混为一谈。而此次NHTSA宣布的调查对象是Autopilot系统,也就是说作为辅助驾驶系统,特斯拉就没过关。

作为市场标杆的特斯拉都如此,那么跟随其步伐前进的众多新势力们自然也是纷纷效仿。在这些新势力品牌的市场营销中,“自动”字眼的频繁出现,双手离开方向盘的各种操作屡见不鲜,甚至还出现在非测试路段违规测试的情况,这一系列操作似乎不断在暗示消费者——“我们的汽车很智能”“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现实”。

而且,对于这些智能新功能,消费者在提车后也并没有能及时得到系统性培训,仅靠着感性认知和自学,就开始在实际道路上进行各种“测试”了,而这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事故。就连NHTSA也不得不提醒公众:“目前没有任何量产车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每辆车都需要一名人工驾驶员随时控制,美国所有州的法律都要求人工驾驶员对车辆负责。”

特斯拉的Autopilot到蔚来的NOP,目前对于自动驾驶的过度宣传,它们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那么下一个又会是谁呢?

自动驾驶“才露尖尖角”

目前,全球公认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分级标准主要以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以下简称SAE)的版本为主流。2020年3月,工信部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原计划该标准将在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根据工信部的最新回复来看,目前该分级标准已经报批,但是还未正式发布,监管部门的谨慎可见一斑。

如果按照去年工信部公示的分级标准来定级的话,处于L1和L2级别都只能叫辅助驾驶,在其解释中并不会与自动沾上任何关系。而目前即便是特斯拉也仅仅是处于L2级别,这就意味着在目前的宣传中不应该出现“自动”字眼。

实际上,在车企们尤其是新造车势力们拼命宣传自动驾驶的背后,离不开资本市场的身影。据相关数据显示,即便在疫情突袭、市场低迷的2020年,市场上有有关自动驾驶方面的融资总额也达到436.3亿元,同比增长136.9%。在麦肯锡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中,自动驾驶位列12大颠覆技术的第6位。面对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虽然“站上风口的猪不见得都能飞起来”,但是谁都不想错过风口。这也难怪小米、百度等“后来者”纷纷做起了“自动驾驶”的文章。

就在上周,百度展示了其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机器人,而特斯拉也在自己的AI日上解密了其人形机器人,从技术领域来看,自动驾驶似乎已经不是问题。但有行业专家强调,自动驾驶的测试并不等于很快就能投入商业化运行,现实是目前各国基本都是在一个特定区域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而这些为自动驾驶专设的路段和区域,和实际道路仍有相当大的区别。自动驾驶想要真正进入商业化的前提是,要有大量符合要求的基础设施,而这项投入不仅巨大,而且需要各级政府的协调,显然不是技术出来就能上路的。

虽然自动驾驶被公认为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但现阶段他还只能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离真正的商用化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