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反超三元锂,“铁王座”再变天!

2021年08月24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7月,动力电池的江湖再生变数,磷酸铁锂电池逆袭三元锂电池,新的暗战正在发生。

7月,锂电的世界有一种玛丽苏小说的错觉。

身为“男配”的磷酸铁锂电池,忽然爆发了洪荒之力,将“铁王座”上的三元锂电池赶下台,顺便接手了锂电世界,鲜花与掌声,双双揽入怀。

用数据说话,2021年7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1.3GWh,其中三元锂电池的装车量为5.5GWh,同比上升67.5%,环比下降8.2%,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为5.8GWh,同比上升235.5%,环比上升13.4%。

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在装车量上,首次超越三元锂电池。

如果再把时间线拉长,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此消彼长”的暗斗,一直都在进行中。2016年,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达到69%,但之后一路下滑,到2019年下降为32%。

对应的,三元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却从27%增长到65%。在那个追求高密度、高续航的年代里,三元锂电池毫无悬念占稳了王座。

不过,自2020年起,磷酸铁锂电池复苏之势明显,全年累计装车量为24.4GWh,市场份额为38.3%,同比增长20.6%;对比之下,三元锂电池全年累计装车量为38.9GWh,市场份额为61.1%,同比下降4.1%。

原因不难理解:

• 行业内不再过分关注电芯的能量密度,而在意电池包整体的能量密度,所以,对电池结构的优化之风渐盛;

• 电池包的安全性被一再提及,磷酸铁锂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

• 磷酸铁锂电池的续航、安全,可以找到一个更优的平衡点,且价格更低,自然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

看2021年1-7月的装机量情况,三元锂电池的累计装机量为35.6GWh,市场份额为55.8%,同比增长124.3%,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为28.0GWh,市场份额为43.9%,同比增长333.0%。

无疑了,磷酸铁锂电池仍然在节节攀升。

★ 装机量排名:霸榜者与攻擂者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了2021年7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霸榜者与攻擂者的格局分布一目了然。

宁德时代仍然是绝对的第一,7月装车量达到了5.66GWh,市占率超过了50%。

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与适配车型的销量息息相关。宁德时代之所以大杀四方,是因为特斯拉采用了其磷酸铁锂电池,更进一步巩固了宁德时代第一的地位。

今年7月初,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起售价直接下探到27.6万元;7月底,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随之下调1.5万元,起售价为23.59万元。

以价格为杀器,特斯拉这两款车,为后几个月蓄力,而这两款车,搭载的均是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继续保持在第二的位置,作为磷酸铁锂电池的拥趸,装机量为1.9GWh,市场份额达到了16.8%。

变化最大的是“榜单第三”。6月,排在第三位的是LG化学,但到了7月,中航锂电跻身第三,而LG化学则一口气滑落到第10位。

原因也简单,LG化学在中国市场与特斯拉深度捆绑。当特斯拉将更多的合作意愿投向宁德时代后,LG化学实际需求备受挤压。

再次呼应了那个结论,在中国市场,中国电池企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仔细看看7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前十五榜单,除了LG化学,其余皆为中国企业。

★ 锂电军备竞赛,会有怎样的“蝴蝶效应”?

锂电行业,非常火热。

除了资本热钱翻涌以外,各大电池企业也在雄心勃勃地扩大产能,争夺新的增长机会。

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提升,即是一个刺激信号。有观点指出,目前动力电池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国内能够生产符合乘用车需求的磷酸铁锂电池企业比较多,为了尽可能填补供应空白,这些企业正在加大马力用足产能,客观上也进一步推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份额增长。

价格更便宜,安全性更高,更适配于中高端以下的车型,以充分发挥性价比优势,磷酸铁锂扩产潮愈演愈烈。

其中一个颇为典型的例子,8月1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拟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582亿元,用于5大基地137GWh锂电池扩产。而在新增产能中,磷酸铁锂电池将占据较大的份额。

比亚迪更是不甘示弱。据报道,截至今年4月底,比亚迪已建、在建以及在规划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产能约135GWh,继续保持磷酸铁锂“头部玩家”的实力。

身处第二梯队的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电池企业,同样在产能上争先布局。

以国轩高科为参考,2021年,该公司先后在肥东、宜春等地兴建电池原材料项目。其中,肥东工厂计划建设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线和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产线,宜春工厂则预计年产碳酸锂10万吨。

电芯需求大增,资本热度高涨,其实也带动了上游供应链产业的扩张。然而,供应瓶颈已经出现,最典型的,锂资源供应开始紧张,价格也随之飙升。

而且,谈及供应链,这就是一个全球问题了。另一个例子,刚果的钴产量占到全球出货量的一半,一旦供应地遭遇运输问题,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都可能受到影响。

磷酸铁锂可以绕过“钴”,但“锂”就是一个必答题了。

所以,这终究是一个立体式的问题。电池技术多元竞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为all in某一条路线而全盘皆输。而更多技术涌现,也有利于在电芯成本和能量密度之间,寻找到最优解。

从行业视角判断,磷酸铁锂再度兴起,与三元锂平分秋色,应该会长期维持近乎1:1的平衡。

技术多元,各有所需,动力电池产业才可以更加健全地发展下去。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