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战略+新品牌+新产品,看长安汽车如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2021年08月24日 17:20: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主要特征的汽车“新四化”浪潮下,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无疑是改革的前沿阵地。与此同时,今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也为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汽车产业竞争进入了一个新赛道、新赛制和新赛程。”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看来,新时代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三大机会,一是自信增强、产品质量提升、技术创新涌现、国潮消费日益高涨;二是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带来产业重塑;三是数字化驱动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结合,产业与用户直通直联,加速构建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长安汽车而言,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增强,产品的推陈出新,经过三年战略调整,其正步入高增长通道。今年1-7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37万辆大关,同比增长38.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继5月迈入“2000万辆时代”后,累计销量更是突破百万辆。

如今,在进入新的起点后,长安汽车也致力于以“第三次创业”为依托,以“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计划为着力点,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8月24日,在2021年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向外界阐述了第三次创业成果,并公布了创新创业4.0规划、六大战略行动以及全新车型,致力于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重塑品牌定位:新汽车+新生态

如今,汽车产业已全面进入软件定义时代,汽车产品的功能、体验和商业模式正在被全面颠覆,朝着科技化转型已成为长安汽车的重中之重。为此,2018年长安汽车发起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致力于打造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向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进行迈进。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智能化板块方面,长安汽车实现了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自动驾驶体验;组建软件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全息技术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发布了匹配混动、纯电、燃料电车等车型的长安智慧星。

据朱华荣透露,在智能化与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先后投资近百亿元,并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其中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截止目前,长安汽车已累计投放智能网联汽车145万辆,位居行业的前列。今年1-7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同比增长了495%。

在取得如此成绩的同时,面向新时代、新产业和新竟争,长安汽车也发布创新创业4.0版,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致力于重塑“新汽车+新生态”,向世界级品牌迈进。在产业模式上,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全场景新的产业模式,实现与用户和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要达到35%;2030年打造世界级品牌,将达450万辆的销量,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要突破30%。

未来五年,长安汽车预计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到2025年,智能化软件人才占达到50%;同时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高地。

高端形象初显,新产品应势而来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消费升级凸显,中国品牌高端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基于客户洞察,推出了PLUS系列、UNI系列等一系列符合当下消费者的中高端车型。

而据长安汽车数据显示,在购买UNI系列产品的用户中,43%是由合资的一线品牌转化而来。在产品的助推下,近三年长安汽车的品牌、产品价值提升了34%。

在朱华荣看来,品质与合资主流品牌比肩,长安汽车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形象已初步形成。在高端形象初显的基础上,长安汽车高端品牌也正式发布,该品牌正是阿维塔科技。

据介绍,新品牌集硬件、软件、数字化触点、智慧生态为一体,搭载华为、宁德、长安共同创造的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打造最强的SMART EV产品矩阵。

发布会现场,阿维塔首款车型E11也正式亮相。据悉,E11不仅拥有独特的造型设计,还搭载了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为用户营造充满温度的人性化智能体验。

除阿维塔外,长安还联合华为、宁德时代,从未来场景用户价值和服务出发,重构软件和硬件的关系、探索和拓展新的产品形态,发挥各自在整车集成、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CHN平台。

朱华荣指出,进入智能电动车时代,新平台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可灵活调度的硬件架构、全场景的定义和管理能力、开放的数字和服务生态以及智慧学习可成长的数据闭环。而CHN平台正是三方发挥各自在整车集成、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而来。

发布会现场,基于全新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代号C385也正式亮相。根据规划,长安将进一步升级EPA0、EPA1和EPA2,形成SDA平台架构,未来三年,CHN平台将开发轿跑、SUV、MPV以及其他形态的新物种,共11款全新产品。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启动了代号“E0”的新汽车项目。据透露,该项目已组建千人独立团队,采用全新平台、全新模式、全新流程,与用户和生态伙伴共创打造未来科技引领者。

而在营销与服务层面,长安将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直通直联的车和美营销平台,通过数字科技赋能营销渠道,实现客户端、厂端、车机端和顾问端的直连,携手推进渠道共享化和轻资产化。同时,全面践行诚信服务的5大承诺,推出主动服务智能系统,给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服务体验。

新战略已经形成,在朱华荣看来,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汽车的时尚消费和高科技消费,中国市场必将成为智能新能源全球普及的领先者,而中国主流品牌必将在中国市场乃至于全球的市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便是其中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