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大排量自吸到2.0T,这三款“油老虎”经历了什么

2021年08月24日 17:29: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日,Jeep发布了旗下全新指挥官,除了设计、配置方面的变化以外,排量也由全系2.0T变为了低配1.3T。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减排的推行,排量缩水已经是见怪不怪的现象,这不仅出现在入门SUV中,还出现在一众50万元以上的高端SUV上。

那些曾经的“油老虎”在政策的推行下,不得不以更小的排量来获取“生存”机会。今天我们来聊聊有哪些曾经的“油老虎”,变成了如今的“小绵羊”呢。

大众途锐

6.0L-2.0T

如果你问我百万级SUV里谁最低调,那么肯定是来自大众的途锐了,虽然早年间它和辉腾一样成为了大众旗下各种豪车的平台来源,但是它与辉腾一样低调。就像辉腾一样给A8、宾利这样豪车提供平台一样,途锐也给Q7、卡宴等众多豪华品牌SUV提供了平台,而且也开启了豪华SUV的时代,要是没有它相信也没有众多的豪华SUV。

当年的途锐与Q7、X5等豪华SUV一样都属于百万级的SUV,但是因为品牌的关系它却是最低调的,第一代途锐所搭载的为3.2L V6以及4.2L V8汽油发动机,另有一款大众看家杀器6.0L W12发动机少量装备,足够见得这一款SUV的旗舰定位。

虽然性能不凡但是因为品牌的原因,同价位下基本上都会选Q7而不是途锐。所以途锐在国内的日子并不好过。时隔10余载后,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下的第三代途锐,早已舍弃了6.0L W12发动机,而是采用2.0T L4/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245/340Ps,峰值扭矩370/450N·m。

虽然相比于当年的6.0L W12,排量和缸数上大为减少,但从动力来看,2.0T百公里加速6.8秒,3.0T百公里加速5.9秒,并且油耗大幅下滑,从实际效果来看,丝毫不逊于当初的大排量发动机。

Jeep牧马人

4.2L-2.0T

作为军用车延伸而来的硬派越野车型,牧马人的基因就如同其名字一般,充满着开拓与冒险精神。对于这么一款习惯于翻山越岭的SUV而言,底盘与操控固然重要,但一款大排量发动机同样也是必不可少。

第一代牧马人在发动机上,就选择过4.0L和4.2L发动机,让其在野外可以脱缰驰骋,无所畏惧。而到了第二代牧马人TJ,则采用了4.0L直列6缸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86Ps,峰值扭矩301N·M。而国内的车迷最早是从第三代牧马人(JK)开始熟悉的,那一年是2007年,被引进国内的是Sahara(撒哈拉),还有Rubicon(罗宾汉),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两门版和四门版。

然而第四代(JL)牧马人在国内正式上市,进口的版本发动机被“阉割”,变成了让越野老炮不爽的2.0T,但是人家在美国老家上市的新牧马人仍旧配备的是3.6L V6发动机!在美国牧马人的销售价格是3万多美元,也就是人民币20多万,到了国内却变成了40多万。

宝马X5

4.8L-2.0T

从1999年9月1日第一辆宝马X5下线开始算起,宝马X5前三代车型累计销售了210万辆,这足以说明X5车型在宝马家族中的重要地位。作为一款SAV车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第一代宝马X5全球销量超过58万辆,也成功的要素之一,也是因为其极富运动感。2002年,宝马推出了X5 4.6is车型,它配备了4.6L V8发动机,使其成为了当时“全球最快SUV”。

而在海外热销之后,第二代宝马X5也进入到国内销售,当时进入国内的动力版本为3.0L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和4.8L V8汽油发动机。而2010年改款升级后,还搭载了4.4L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最大功率407Ps,峰值扭矩600N•m,百公里加速5.5秒。

宝马排量大减发生在第三代宝马X5上,由于欧盟排量法规的限制,宝马X5也推出了28i版本,其搭载了N20B20A系列高功率版单涡轮双涡管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45Ps,最大扭矩350牛·米,和宝马328i发动机同款。

不管是否接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是目前的主流发展趋势,目前许多汽车生产商都增大了对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研发投入,虽然由大排量自吸向小排量转变,很多消费者适应得很快,这也跟大排量时代我们都还处于孩童时期,对大排量没有太多的真实感受,而如今主流的2.0T时代也并非是结束,这些车型的下一步将是电动化,届时也许我们会怀念曾经2.0T带来的驾驶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