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人越来越不爱自驾游了?或许是因为没有选对车

2021年08月24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暑假过半,身边很多朋友旅行归来后,会抱怨说以后再也不想去自驾游了,过于“充实”的行程还不如在家躺尸更有休息的意义。

的确,之前对于自驾游最热衷的中产阶层,在经过新生代的换血之后,似乎对长途开车出行也变得没有兴致。其原因除了高铁、飞机等便捷的交通方式带来的改变之外,就是市面上鲜有能够让他们既感受到旅途多人出行的舒适和轻松,还可以让他们从驾驶这件事上得到快乐的车型。

正好前段时间,市场较为热门的大七座SUV途昂完成了中期改款,我们就为大家解码一下全新途昂这次都有啥更新提升,又是否有机会帮助新中产重拾一些对于自驾游热情。

大尺寸营造的出行便利

不知何时起,当代年轻人的常规运动项目变成了:取快递、取外卖,虽是玩笑,但大家的确享受到了太多互联网时代的快捷,养成了害怕麻烦的习惯。那么,想要让年轻人对于自驾游重燃热情,首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解决出行便利问题。

放眼整个市场,虽然越来越多车型开始打“7座”牌,因为买SUV的人很大程度上都是冲着空间大,灵活多变的功能性来的。不过,还真不是所有放了7个座椅的SUV都配叫7座SUV,市面上很多车都属于“伪7座”,最后一排狭小逼仄的空间,短途应个急还行,长途根本没人愿意去受罪。

而全新途昂的特别之处,就是直观的用超过5米的车长,和2米89的轴距,去解决困扰多人出行的难题,它的三维尺寸基本比丰田的普拉多还要大一圈。

举两个家庭自驾游常见的出行场景。自己开车,老婆副驾,两个孩子在有安全座椅的第二排,老丈人就可以在第三排入座了。而全新途昂在绝对的尺寸优势下,给足了第三排空间,成年人坐进去也能轻松找到舒适的坐姿。

同时,坐垫更长、更厚的第三排座椅还能保证最佳的乘坐舒适性,给予三排乘客长途自驾不输第二排的坐姿。且在这种情况下,后备箱依然有286L的空间,至少能够放下五个20寸的行李箱。

即便父母不同行,全新途昂的第三排仍有用武之地:放倒之后,超大的后备箱储物空间来了。在自驾游的旅途中,不管是行李箱,要带的帐篷,还是孩子们的各类玩具都能全部收纳,瞬间就变身移动轰趴馆。

可以说,无论是乘坐还是装载能力,在全新途昂身上都不需要做太多取舍,满足了 “人均空间感”。

升级重在细节,三排乘坐体验都有一定提升

既然是自驾游,一家人的出行不光是能不能坐得下的问题,自然还需要让所有人在出行的过程中感觉到惬意才对。而在照顾乘客的感官体验和舒适度方面,这次全新途昂称得上是有备而来。

比如全新途昂新增的贯穿式的LED日间行车灯,大众的LOGO也变为了可发光的状态,同时配合矩阵式LED大灯的加入,提亮了整车的辨识度和精致度,也提高了夜间行车的便利和安全。

并且,当你走近车辆8-10米远时,迎宾唤醒特效,整个贯穿前大灯及logo都会动态点亮。夜间上车不用再害怕踩空,并且这种刚上车就能体会到的归属感,也是挺值得好评的。

全新途昂的内饰这次同样做到了观感和便利性的双重提升,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英寸中控屏以及大尺寸的HUD抬头显示,从视觉层面来看保证了车内的科技感。中控内置系统在功能性、界面设计上都有进步,包括导航、在线音乐,内置的语音助手的操作逻辑都得到了一定优化。

从实际体验新操作模式、功能来看,全新途昂的特点就是触控式控制非常多,从天窗的开合到空调的调节等等,都改为了触控。对于习惯了触控的年轻用户来说,方便快捷,科技感十足。

老款的机械挡杆也升级为电子挡杆,使得空间更为简约、规整。在换挡机构一旁为无线充电区,提升了手机充电便利度,也使手机有了专属放置空间。

中央通道下方的悬浮式镂空设计,扩展了储物空间。一旁的饰板还使用了星空式发光饰板,同时还有着30色氛围灯,进一步增加了全新途昂的车内整个的档次和体验感。

另外,在座椅方面,全新途昂的前排可以实现电动12向调节,所有座椅均为菱形格纹打孔真皮材质,同时配备航空头枕、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后排座位的配置功能性也没有落下,除了第二排拥有自动空调、USB充电接口与空调出风口外,第三排也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LED照明、扬声器、杯托、储物格等大量实用配置将乘坐体验的细节处理到位。

在此基础上,全新途昂的3区自动空调的CleanAir功能,以及私人定制级的哈曼卡顿音响也覆盖到了全部三排座位。总之,从新款途昂的改进中可以发现,它很多细节之处的提升都是为了能够照顾到每一位乘客,并非让第三排仅作为应急装备,解决了以往大七座SUV格外容易被人诟病的使用痛点。

重拾自驾的快乐

只有过自驾游亲自开车经历的人才懂,整个旅程上最最耗费精力的部分,就是长途跋涉的乏味和无聊。而当回归到一辆车的本质——驾驶感受上,全新途昂依然保持了大众品牌的基因,用动力和操控,帮助大家重拾开车的快乐。

首先要解决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在面对全新途昂时,很多人会觉得尺寸这么大的SUV,虽然能带来高人一等的坐姿和清晰的视野,但它的操控是否会显得笨拙?

经过笔者的实际驾驶,全新途昂在遍布车身的雷达探头实现的智能驾驶系统帮助下,能够在假期的各种路况实现防患于未然。比如当车辆在低速行驶时,有前方辅助系统保驾护航,能够实现警示,预警和紧急制动功能。

当车辆长途跋涉在看不到尽头的高速时,由车道保持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结合的Travel Assist 2.0 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让全新途昂做到0-210Km/h全速跟车。能够让你在大多数时间里不用紧绷着神经关注道路情况,能释放出本需要频繁运动的右脚,减轻驾驶的压力。同时,L2+级别驾驶辅助,具有预碰撞安全保护系统以及疲劳监测等功能。

而在泊车场景中,全新途昂搭载的360°全景影像、前后泊车雷达,会帮你洞悉周边环境,在通过狭窄区域的时候也相当轻松。PLA自动泊车技术,则让你完全解放双手双脚;更有倒车紧急刹停功能,避免与障碍物发生剐蹭。

解决了大尺寸的穿行问题,那么,对于这样一台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是SUV来说,驾驶质感表现又如何呢?

全新途昂搭载的2.5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2秒,动力储备完全不用担心。底盘的表现也有惊喜,新款途昂这次不管是在柏油路面,还是颠簸路面,都更加柔韧且紧致,传递到车内的冲击感比较柔和,余震也少了一些,乘坐舒适度令人满意。并且,悬架的支撑性有提升,过弯时的侧倾被抑制的不错,开起来更有信心了。

另外,新款途昂依然搭载了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提供标准、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越野、越野个性化、雪地8种驾驶模式。从实际感受上来讲,在湿滑路面以及高速过弯出现打滑时,这套四驱系统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车身姿态的作用,高低起伏比较复杂的泥巴路上,通过性和稳定性也不必担忧。

总体感受下来,全新途昂的中期改款更像是一次针对大七座多人出行靶向鲜明的补全。一方面,途昂在之前其实大空间、静谧性、动力性这些都已经做得比较到位了。

而这次新款车型有的放矢的通过大尺寸塑造 “人均空间感”;三排座椅在细节体验上的升级;以及通过驾驶辅助装备和驾驶质感的提升,让这样一台大车也能好开、好玩。可以说,这次全新途昂在更多的自驾场景中,都能做到自如应对,让更多当代中产年轻家庭,重新拾起对于自驾游这件事的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