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没体验到“人马合一”,先见证了“二马合一”

2021年08月24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文/宋双辉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终于走到了最后一步。

长安马自达向反垄断局提交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的申请之后,8月24日,马自达长安一汽发布了联合声明。

声明称,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新)长安马自达”,马自达占比47.5%、长安汽车占比47.5%、中国一汽占比5%。

这意味着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将完成合并,以后新长安马自达将成为国产马自达的唯一载体。

从2018年传出南北马自达合并,到一汽马自达不断否认传闻,马自达终于用了三年多时间完成了在华业务的合并。

根据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透露的信息,两家合资公司的经销商渠道将于8月底合并。至于员工安置,已经有部分一汽马自达员工到奔腾事业部报到了。这也基本上与去年底传出的那份一汽马自达事业部调整计划内容一致,不过当时一马极力否认。

征战中国市场多年,马自达终于回到了“正路”上来。

早在1992年,马自达就通过与海南汽车厂的合作进入了中国市场,之后一汽集团整合了海南汽车,2005年马自达与中国一汽一汽轿车成立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

转年,马自达又参股了长安福特,后者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直到2012年长福马拆分为了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

可以看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关系一直比较混乱,各方利益参杂其中。在中国车市发展最迅速的几年,马自达没能让旗下两款王牌车型马自达3和马自达6跟着发展壮大,反而在混沌中错过了最佳时机。

2014年之后,长安马自达开始在销量上反超一汽马自达,成为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主力。2020年马自达在华总销量214574辆,长马贡献了136667辆,一马只占77907辆。

今年前7个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110362辆,一马只占36466辆,半年多的销量不及一些热门合资车一个月的量。

当一马成为了拖后腿的那一方,南北马自达合并也就成了唯一的出路。

短期来看,产品层面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并入长安马自达,让产品线更丰富;渠道层面可以提升网点覆盖率,终端销售政策也能统一,提升经销商的积极性,对用户来说售后保养也更方便,这些都是合并带来的好处。

不过长期来看,合并并不意味着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就能彻底摆脱低迷。

问题主要还是出在产品上,和其他合资品牌相比,马自达国产车型数量还是太少,更新换代速度也较慢,竞争力并不算太强。

尤其是在整个车市向电动化转型的新时期,马自达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也不算太足。

本周末开幕的成都车展上,马自达在华首款纯电动车CX-30EV将正式上市,但是这款油改电的新车,NEDC续航只有450公里,实在没有太强的竞争力。

所以马自达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是要取决于新产品策略的实施效果。今年6月马自达宣布将在2025年之前推出13款电动车,明年开始推出三款混动、五款插混和三款纯电动车,这些才是真正有可能拥有竞争力的车型。

所以对马自达来说,接下来的命运走势,还是要看明年的新车效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