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黑科技驱动 长安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有新动作

2021年08月24日 20:3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8月24日,在长安汽车举办的“绿色智能,融合创新”专题产品论坛上,长安汽车抛出了一个震撼性的想法,未来“黑科技”驱动新汽车新产品是关键。回顾长安汽车的历史,自第三次创业计划展开,包括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等无不透露着长安汽车对“黑科技”的向往,而今,长安汽车在研究“黑科技”方面再次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绿色智能,融合创新”专题产品论坛上,长安汽车首度发布了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技术首发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同时长安汽车还宣布企业即将量产首发远程智能泊车APA6.0。一系列全新技术的发布体现了长安汽车对创新的追求,同时也为长安汽车加快形成“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增添了极为强劲的技术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此番发布的三大黑科技一方面在智能化方面开创新河,另一方面也为长安汽车的电动化征程做出了技术铺垫,在长安汽车长安系自主品牌越卖越旺的背景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表现愈发令人期待。

智能化: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

不可否认,现今时代的汽车已经基本告别了“四个轮子加一张沙发”的描述,智能属性已经渐渐成为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而长安汽车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正是这样一个时代下的产物。

长安汽车认为,要成功打造有智慧的生命体,只有时刻围绕消费者,集大家之力才能完成。基于这样的理解,长安汽车行业首发“用户-车企-开发者”的全链路打通的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将通过四个领先,实现共建共创共赢生态。

所谓四个领先,即原子化服务、数字孪生、无限算力服务以及极致体验。其中,原子化服务方面,长安汽车首次将原子化服务应用到数字座舱平台,达到功能的无限组合。已经实现600加的原子化服务,提供1万+的功能组合可能。数字孪生方面,长安汽车行业首发驾驶、座舱、车控三域打通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无限算力服务则指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极致体验则意味着长安汽车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支持快速开展单体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体验评价,支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体验评价,以及进行全场景整车智能化体验评价。

在此基础上,该平台还开创了“用户共创+生态伙伴共赢”模式。在用户共创方面,该平台快速响应用户的真实需求,通过车机端、手机端、论坛社区、产品体验等多种渠道,让用户及时参与共创,使用户需求即时呈现。生态伙伴共赢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用户需求直达的快捷通道、可以降低整车开发环境搭建成本、缩短量产部署周期。与此同时,该平台注重可持续发展,对活跃用户、高价值提案的用户,每个季度进行奖励,最高提供50万价值奖励。对技术创新和设计方案开发者,长安在用户需求直达、整车集成环境部署、大规模量产落地上提供技术支持,为合作伙伴赋能。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方式更有利于该平台可持续发展且成就已显现一二,据了解,生态伙伴在平台上进行了第一轮共创,4个月内先后实现了24项行业内最先进技术的搭载,为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座舱更进一步提供了原动力。

在座舱极致智能化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发布了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首发车库外的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用户可直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自主泊车,同时实现电梯口接驾功能,车库外接驾功能,高速公路服务区代客泊车功能。而上述功能来自于该系统在硬件和软件等方面的技术突破。硬件方面,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使用27个传感器,5颗专为解决停车场感知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12颗新一代编码超声波雷达,10颗高性能摄像头,单摄像头像素达800万。软件方面,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利用深度学习和多传感器融合实现精准感知,通过视觉语义与特征融合实现精准定位,通过图搜索和优化算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停车场环境。值得一提的是,还具有无人代客泊车APA7.0数据驱动智慧云系统,通过海量数据驱动,云端算法的训练与优化,持续提升APA7.0系统的各项性能,实现产品的OTA迭代升级。

不过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搭载到量产车上还需要时间。不过,APA6.0远程智能泊车将于9月搭载到量产车上,APA6.0突破了行业小车位泊车极限,可做到垂直车位车宽加65cm,平行车位车长加65cm的小车位泊车,综合性能行业第一。并且获得了国内首张带EE级别系统工程的ASPICE CL2级证书、国内首份有限条件自动驾驶ISO 26262 ASIL-D最高功能安全证书等荣誉,在安全方面值得信赖。

电动化: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

汽车智能化的趋势毋庸置疑,而汽车电动化也是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目标,如果说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是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突破,那么,长安汽车所发布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就是长安汽车电动化征程的新先锋。

所谓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就是通过技术深度融合,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DCDC、DCAC、直流升压、高压分线、交流充电等多功能深度集成于一体的电驱系统,相对于“三合一”电驱系统,其体积减少5%、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噪声降低15%、效率提升5%。简单来说,这是超高效率电驱系统。

这套超高效率电驱系统的核心优势在于两大方面,即拥有超高电驱总成效率以及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超高电驱总成的电驱总成最高效率>95%,通过超低粘度润滑油、低阻力油封设计技术、高精度齿轮加工技术、主动润滑等设定将机械效率提升3%-5%,通过超集成技术、油冷技术、矩形绕组电机、超薄硅钢片等设定将电磁效率提升5%-8%。而最终的结果就是这套系统可实现全路况超低百公里电耗。

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利用电驱的电感和开关特性,驱动电池和电驱之间产生高频脉冲电流,通过电池内阻实现自加热。这种加热方式相较传统方式,加热效率更高、加热更均匀。配合电驱余热回收技术,可实现-30度超低温畅快驾享,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有效解决了冬季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大规模缩减的困扰。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满足超宽里程需求且能够大幅提升充电效率。基于长安新能源动力系统平台规划,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电压范围,满足160-300kW功率需求,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800V电驱平台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搭载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的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车型,最快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而这些,正是目前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据了解,在同日长安汽车发布的C385车型上,就搭载了这套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

无论是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还是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都展示了长安汽车在“黑科技”方面的创新成功,而这些技术也将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浪潮下助力长安汽车取得更好的发展,支撑长安汽车“新汽车新生态”的品牌战略,届时,长安汽车2025年实现300万年销量的目标就不难达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