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销售卷走准车主48万购车款,4S店经理:不能退钱,不能提车

2021年08月25日 09:03:04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近日,有三名消费者在青岛元盛和销售有限公司4S店买车被骗的事情连续多日上了社交平台的热搜。据受害人韩先生的讲述,2021年7月21日,他在青岛元盛和一汽大众4S店(青岛元盛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购车合同,并交了9.5万元首付款。第二天,该4S店的销售人员赵某让韩先生先补齐尾款。韩先生于7月25日将尾款交齐。在韩先生交齐尾款之后,赵某向韩先生允诺,接下来会按照正常流程为韩先生办理保险、贷款等手续。然而,赵某在韩先生车辆手续问题上却一拖再拖。

尽管赵某的办事效率令韩先生感到不满,但是由于购车的整个过程都在4S店内进行且签订购车合同,所以韩先生并没有对赵某产生任何怀疑。不过,接下来的事情却让韩先生傻了眼。

4S店该负责任吗?

转眼来到了约定提车当天,正准备去4S店提车的韩先生突然接到了4S店的电话。该4S店的销售经理在电话里告知韩先生,此前负责与韩先生接洽的销售人员现已经携带韩先生的转账款项离职出逃,请韩先生到公安局配合调查取证。

为了尽快处理好事情,韩先生以第一时间到达了派出所。出人意料的是,韩先生在派出所内发现了还有另外两位车主也经历了与自己一样的遭遇。从该4S店工作人员的口中获知:“我们的账号是‘青岛元盛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赵某让三位消费者刷的账号是‘青岛元盛和汽车服务’。”除此之外,4S店工作人员还表示,销售合同上所盖的“青岛元盛和汽车有限公司合同专用”公章也是赵某私自所刻。

在得知自己受骗之后,韩先生一行人再次来到4S店进行交涉。其中,一位购车用户表示:“我交了首付,我是面向你们公司的,不是面向个人的。而且,我是在这个店里将所有手续都走完的。我的提车时间是7月20日(最晚),合同上写得清清楚楚。那我现在没拿到车,所以我要提车。”

面对购车用户的要求,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安已经将该事件立为刑事案件,并向车主出示了公安机关开具的委托书。对于三位购车用户的提车问题,4S店销售经理表示,目前只能等待公安机关的侦察结果,在公安机关的侦察结果出来之前他们也无能为力。

对于4S店的做法,不少网友表示不忿,认为事件是在4S店发生的,在找到赵某之前,4S店理应先解决购车用户的提车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解决方式,缸哥也向部分法律人士咨询。据相关法律人士认为,虽然4S店和消费者都是受害者,但是赵某能够堂而皇之地利用假公章签订合同和私自设立POS机转账,由此可见4S店对员工管理的缺失,所以4S店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是将损失转嫁给消费者。

4S店模式该取缔吗?

在发生这件事情之后,不少人私信问缸哥,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之后,4S店还是出现这么多的负面消息,如果将4S店取缔,主机厂采用直营的方式是不是能够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呢?举个例子,如果多年前西安奔驰女车主事件,在发生漏油事件之后,车主主动与主机厂联系,是否就能避免后续一系列事情的发生?

对于这一问题,缸哥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先明确为什么4S店的负面消息不断,甚至到了惹人烦的地步。4S店之所以让消费者感到不满,是因为4S店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已经开始瓦解。虽然我们不否认大多数的一线销售人员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但是有句话说得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部分销售人员的行为已经让4S店彻底站在了消费者的对立面。因为在消费者们的眼里,这些销售人员的目的并不是为消费者出谋划策,而是想方设法地忽悠大家买车。

以近年来在短视频平台上深受大家喜爱的“4S店砍价”视频为例,这些视频之所以能够备受大家追捧,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家已经对4S店没有了信任。本来只是一次简单的买卖方的交易,却硬生生地变成为一场穿插着各种“计谋”的比拼。由此可见,真诚、实在、靠谱等字眼在4S店上已经看不到了。

既然大家已经不信任4S店了,为什么还要去4S店看车呢?缸哥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直营模式并未得到广泛的传播。不得不承认,现如今不少车企已经开始玩“直营模式”,但是缸哥认为短时间之内除了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车企以外,大多数的传统车企都不会以直营模式为主,而是继续通过4S店销售。在这样的情况下,加上传统的观念,消费者即使有万般无奈,最终也只能选择4S店了。

对此,不少读者会问缸哥,“为什么车企不推广直营模式?”。道理其实很简单,就两个字“缺钱”。4S店属于重资产,想要建立一个完备的4S店需要在土地、展厅、设备、人员等方面投入巨资。以一家四线城市的4S店为例,建设成本已经需要500万元,如果再加上流动资金,至少需要1000万元左右的投资。行情好的话或许能够在5年内回本,行情不好的话,就像2020年的时候,只需要1年或者几个月的时间就能直接出局。

除此之外,4S店最大的优势就是成为主机厂的资金池。相信不少曾在一线销售岗位工作过的读者都知道,4S店不仅有销量任务,还有提车任务,完成销售的返点是在月度或者季度,不过4S店需要提前打款给主机厂。以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为例,假设一家4S店的月均销量为100台,提车任务按照库存比1:1.5计算,那么每个月需要提够150台车才能完成任务。按照20万/辆的均价计算,则需要3000万的流动资金。虽然看似不多,但是如果全国有500家以上的经销商,那么保守估计需要150亿元的流动资金。如此庞大的流动资金,相信大多数的品牌都难以承担。

换句话说,想要在短时间之内完成4S店向直营模式的转变是不可能的。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主机厂也在针对这一模式在生产上进行优化。比如说,目前主机厂通过订单量来决定生产数量,只不过购车用户的提车周期可能会被延长到2-4周。虽然提车周期被延长,但是相比于此前用户费尽心思比较全国各地的同一款汽车产品的价格,在实行直营模式之后,客户的购车流程更加便捷且获得的服务更加优质。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品牌在实行直营模式之后,其品牌形象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总结

国内的汽车营销模式已经很多年没有改变了,随着客户与4S店之间的矛盾和误解越来越深,所属品牌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或许缸哥无法确定4S店是否会彻底消亡,但是能够肯定的是直营模式将会取代4S店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销售模式。反观4S模式,在历史的浪潮下,4S店也许会得到保留,但是仅限于仅少数服务优质的4S店能够不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