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她和团队用上百技改项目助推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这一领域接连突围

2021年08月25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如果不是李芸的熟人,恐怕很难把这个长发飘飘的邻家女孩形象,与一年拿下上百个技改项目的三八红旗手标兵联系起来。

2020年,在上海大众动力总成迎来了第十个工作年头的李芸,一年内完成了110个技改项目,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她和团队为大众动力总成节省了上百万元的成本。

在坚持中寻找变革,是李芸的长项。如何在新产品项目管理和技术更改管理两个岗位上,都能在坚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为生产按下降本增效的按钮,已经成为她和团队的工作目标

“不放过一毛钱”的正确求解方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当发动机中的每个零件都能够至少省下一毛钱时,在被投入批量生产的流水线,会产生多大规模的降本增效?

李芸用2020年取得的110个技改成果和降本上百万元的成绩给出了答案。

通过在零件的细节上积少成多地降本,固然能形成可观的规模,但是对产品质量的把关一定是李芸永恒的追求。“今年,我们接到了一个项目,是更改缸体主轴盖的拧紧程序。该项目已经通过了欧洲的测试环节,我们完全可以直接切换。”李芸说,“但是,我们上海大众动力总成人一定要对产品负责,严谨地对待每一个环节。”

因此,李芸和团队并没有对产品进行直接切换,而是选择了在生产线上进行小批量的试装。在试装过程中,发动机出现了漏油的情况。李芸立刻隔离了试装的发动机,对产生的问题进行逐步排查与解析,最终确定了缸体毛坯的问题。对此,她迅速联系供应商,要求进行试验验证,在验证了自己的猜测后,通过供应商完成了对发动机缸体材料的替换,彻底杜绝隐患。

近两年,李芸和团队为了使产品适配多款发动机,还自主研发了柔性油底壳涂胶机和正时角度测量装置,申请获得了两项专利。正如李芸所说,“降本并不是简单地砍掉成本预算,而是建立在确保需求和质量的基础上,在现有发展成果的范围内,对材料和技术做最合理的调整。

给传统项目加上倍速

几年前,发动机的批量投产还是一个“从前慢”的故事,但李芸和团队决心给这个传统故事加上倍速。

她们的瞄准方向直击痛点,要对传统的工作流程进行优化。李芸认为,只有转变工作方式,把时间都还给有效的工作,才能提升工作效率,适应不断提速的行业。

过去,从立项、测试、批产直到发动机停产,就各个生产环节都要与涉及的相关部门、不同人员分别召开会议。“就连一份材料都要在各个部门流转一圈后,大家才对项目进度有所了解。”李芸说,“要是遇到突发情况,各个部门的同事就得待在公司一起研究,等到问题解决的时候,天都亮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新产品项目管理经理,李芸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PLM系统。这是一个以数字化、智能化为载体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能够把产品全维度信息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信息传输无纸化、透明化。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开发过程中,算法和代码仅是铺垫,李芸还要凭借对发动机投产过程的精准把控,在系统中事无巨细地录入一切生产细节,以及基于对各部门工作内容的了然于心与长年累月锻炼的沟通技巧,把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所有部门都接入系统。

现在,PLM系统不仅使项目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还为跨部门合作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李芸说,“这个系统在满足我们的一切需求之外,还最大幅度地砍掉了传统管理模式中的冗余流程。”

如今,PLM系统正在帮助上海大众动力总成走上新发动机量化投产的快车道。除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功用,李芸还提到,可以通过PLM系统回溯以往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的每一个细节中,进一步开发过往项目的价值,为后续的项目开展提供经验参考。

谁都不会掉队

李芸在日常工作之余,还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孵化了专栏。她说,灵感萌发于公司里交流和探讨技术的热烈氛围。

因为上海大众动力总成一直鼓励员工对工作经验、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和分享,所以兼任技术改革管理之后,她想帮助公司里的年轻人,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产品。于是,她借助公司微信公众号平台裂变孵化出《解密技改》专栏,先后推出11篇技术文章,公司里很多员工阅读了文章,阅读量达1万次以上。

李芸也在如何对材料进行深度挖掘且有效输出上犯过难。不过,借鉴组织读书分享会的经验,李芸和同事们成立了专栏撰写小组,一起分工协作,寻找恰当的切入点。有时为了弥补材料内容单薄,不够生动的缺点,她还抓住了与供应商交流的机会,邀请供应商的工程师们开展技术座谈会,将对材料的理解扎扎实实地立足于产品本身。

事实上,除了开设专栏受到欢迎之外,李芸表示,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勠力同心的特质,一直引导她不断前行。她说,“同事们一直都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公司也一直在保持降本增效的大目标之外,突破舒适圈,积极转型。我们和公司是一起成长的,所以谁都不会掉队。”

虽然李芸一直以来专注于传统发动机的制造与技改,但她对新形势下的发动机制造也逐渐驾轻就熟。她不仅带领团队接手了PHEV插电混动发动机的制造,还主动进修了工程硕士的课程,希望能够在自己原有的工作范围之外,进一步拓展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李芸回忆起了学习机械工程课程的初心,想要为中国汽车工业尽自己的一份力。她说,“未来除了继续提升自己,还要在发动机制造领域,时刻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跟紧行业发展的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