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安全带后最能拯救生命的科技,上汽把它攻克了

2021年08月25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要问国内哪款电动车最火,想必所有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出“宏光MINIEV”这个名字。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发布的销量快报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EV在今年7月售超3万辆,连续11个月获得中国新能源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大多数人对这款车的印象都是“好看”和“性价比高”,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款车背后的研发故事。

最具救命潜力的科技之一

“现在,一些消费者听到ESC(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等功能名称时都一头雾水,其实这些功能可以极大地提高车辆操控安全系数和驾驶便利性。五菱宏光MINIEV这款车的相关系统就是我们做配套的。”擎度科技ESC产品事业部总监邓海燕说。

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研究表明,将ESC作为标准配置能有效减少34%的轿车单车事故、71%的轿车翻车事故,而SUV的单车事故率甚至能降低59%。ESC被不少人称为“继安全带发明后,最能拯救生命的科技”

据邓海燕介绍,ESC可以对从各传感器传来的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通过各类核心算法实现控制,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举一些简单的例子,比如ABS功能,它可以在驾驶员采取紧急制动的时候,通过对每个制动器进行独立的制动力控制,保证车轮不会抱死,因为一旦车轮出现抱死就无法控制方向了。又比如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它可以在一侧驱动轮打滑时,通过主动分配制动力,将驱动扭矩转移到未打滑的驱动轮上。”

邓海燕坦言:“与ESC相关的技术和市场一直由几家国际巨头,如博世、天合、大陆等企业占据主导。车企经常会面临高达几千万元的研发费用、技术支持响应慢及‘黑匣子’交付等情况。在如今自动驾驶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SC系统,打破国际供应商的垄断,是我们上汽集团想要实现智能驾驶自主开发的必经之路。”

自主研发,国际领先

2018年,由联创电子牵头,擎度科技ESC技术攻关团队应运而生。

“我们刚开始准备研究ESC核心算法的时候,发现缺少可支持大数据传输的标定控制单元,没有办法在整车上实现实时在线标定与匹配,形成研发闭环。于是,我们自主设计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大小的控制单元原型,后续通过迭代更新,使得集成度更高,尺寸也从‘大电脑’变成了‘小饭盒’。”

此外,车企在整车开发过程中可能会对车型的零部件做出一些调整,这就意味着车辆需要重新标定。这件事如果交给一些海外企业去做,整个流程需要至少1到2个月的时间。邓海燕说:“我们现在和客户进行深入合作,大大缩短了这类场景的耗时。比如,客户要调整悬架弹簧的参数,我们会直接让客户驾驶车辆跑一些特定工况,通过评估特征车速等车辆动态参数的变化就可得出评估结论。” 据了解,擎度科技ESC的所有核心零部件如ECU控制器、电磁阀设计、泵电机选型和其它机械零部件、生产制造工艺等完全由项目团队自主开发,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该产品能够为车企节约上千万元的费用。

2019年,一个由上汽通用五菱、联创电子和擎度科技三方人员组成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产业化开发”项目队伍建立了起来,这也意味着ESC项目正式开始向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迈进。“因为我们希望新车在2020年就能上市,时间非常紧张。我们把以前和国际巨头合作的相关经验都分享给其他项目成员,然后制订了相应的整车交互规范、通讯规范、诊断规范等,从而可以更快、更加有序地推进项目。”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疫情突击

从2019年项目开展以来,团队成员们都铆足了劲,项目的推进都在按照计划如期进行。然而,去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项目团队原本去黑河进行的冬季标定遇到了阻碍。面对变幻莫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五菱品牌新车显然不能错过这个冬天。“尽管有疫情在,但这个市场机会太难得了,我必须去。”擎度科技技术负责人田丰说,“我们团队在大年初三就出发前往黑河,但黑河原本的试车场封闭了。后来,我们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一家封闭式的试车场,才顺利完成了冬季标定。”

“以往我们做标定,面对如此紧急的项目,碰到问题需及时就地沟通,讨论解决方案。而这次冬季标定受疫情影响,规定一辆车只能坐一个人,无法面对面沟通。”邓海燕说,“当时,试车场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想要讨论问题,就得回到房间里,采用线上的方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掣肘下,标定团队的工作开展得略显艰难。“虽然效率降低了,但实际上,我们这次冬季标定用时比平时要短。”邓海燕说,“原本下午5点多,黑河就天黑了,晚上一般都不会做标定了。但这次情况特殊,团队成员向试车场借来了探照灯,晚上打着灯做标定,和时间赛跑。”

标定团队最终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所有的标定试验,为五菱宏光MINIEV的上市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产业化开发》项目也在今年获得了“上汽集团2021年技术创新奖”一等奖的荣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