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10年,汽车会变成什么样?中国品牌该如何突围?

2021年08月25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与往年相比,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太热闹了。

中国移动演示了5G+智慧工厂如何变革生产方式,科大讯飞带来了AI学习机T10,OPPO展出了MagVOOC磁吸闪充概念产品……

汽车行业也不例外,这次长安汽车主办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作为本届智博会的主要系列活动,也于8月24日开幕。

大会首日的高峰论坛上,长安汽车对外发布了企业“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并首度亮相了阿维塔科技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代号为E11的首款产品、长安汽车全新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C385、未来智能新汽车“EO”等多项创新落地成果。展示了企业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加快形成“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加快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战略决心。

看完后我很震撼,仿佛看到了未来十年的汽车生活。

长安汽车告诉我,未来的汽车会是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一辆智能汽车的算力相当于50台笔记本电脑,算力将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未来的汽车会是新型的储能单元,是解决能源结构的最佳方案,通过波峰波谷充电放电,来实现用电的平衡供应,进一步发挥其社会属性功能;

还会是工作、休闲、娱乐的融合载体,让生活多姿多彩,快乐有趣;

同时,也会是数据采集载体,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到来。

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说过,“顺应社会的潮流和事物的关系,才是企业得以发展的方式。”

当汽车越来越智能,当人类出行方式发生变化,今天汽车在中国的使用场景,也将被彻底颠覆。

了解了这些,就不难理解长安汽车为何要不断推动自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以效率与软件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将企业打造为“新汽车+新生态”企业了。

然而,要让这个美好的愿景真正落地,长安汽车还必须有孤注一掷的勇气。

为实现目标,长安汽车计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人民币,在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这五大维度发力,加速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在软件方面,长安汽车将加速向“生态产品与软件产品”拓展。

在智能科技方面,长安汽车将进一步推动“北斗天枢”2.0,在2022年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量产上市,并与合作伙伴共建半导体产业能力。

在新能源方面,长安汽车将不断推进“香格里拉”计划,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在未来5年推出25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

在商业模式上,长安汽车将携手战略伙伴,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新产业模式,实现与用户及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开启共赢发展产业新模式。

此外,长安汽车还将加速组建3000人规模的软件化、智能化团队,实现人才结构的调整升级。

转型,长安汽车是认真的

可能有人会疑惑,如此激进的战略,是真是假?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有这么一句对白:“不要听男人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个理。

长安汽车虽说是当下召开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但长安汽车的转型之路,从2018年4月23日启动的“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后就开始了。

这次大会上,长安汽车首次对外展示了四年来最新的转型升级成果。

E11

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曾在“长安·长安——长安汽车品牌日”活动中首度曝光长安汽车正在携手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

在此次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现场,长安汽车首次揭晓了三方联合倾力打造的产品——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电动中型SUV,内部代号E11。

此次,E11虽仅以侧颜亮相,但其敏捷而富有力量感的侧身流线,具有雕塑感的顶部轮廓,无一不展现出E11独特又极富魅力的前瞻设计美学,将未来感,运动和随性奢华融于一身。

据悉,作为超越移动空间的新时代智能终端,E11不仅拥有独特的造型设计,还搭载了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为用户营造充满温度的人性化智能体验。这也诠释了 “阿维塔”这个名字所代表的含义,即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在智慧平行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成为懂你的智慧化身。

目前,E11正在进行整车调试并将于今年年底亮相。

C385

C385是长安汽车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首款战略车型,搭载诸多行业领先的智能科技配置,如行业领先的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全球首发的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在满足国家相关法规前提下,能实现车库外的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用户可直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动通过道闸、自动寻找车位,自动泊车,全程无需用户监控。

而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新一代超集电驱,则解决电车冬季使用焦虑,-30℃极寒环境下亦可实现5分钟加热20℃,有效提升电车的低温行驶性能,配合余热回收技术,提升续航里程40-70km。

C385实车在大会现场亮相,整体造型采用了当下备受年轻用户喜欢的掀背造型,匠心融入了大量科技化、运动化设计元素。

科技感、实用性十足的大灯设计,是C385的点睛之笔,将对于未来最好的想象照进现实。

另外,长安汽车还宣布,将进一步升级EPA0、EPA1和EPA2,形成SDA平台架构,未来三年,将开发轿跑、SUV、MPV以及其他形态的新物种,共11款全新产品。

{ 小结 }

这一系列事实,都说明长安汽车的制造品质、技术实力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内功强了以后,销量只是一个正常和自然的结果。

2021年1-7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099406辆,以同比46.1%的逆势增长表现,一举突破了百万辆大关,成为中国品牌销量的销冠。

而且,长安汽车的销量结构也较为均衡,CS75的销量一直紧追长城哈弗H6;逸动Plus为上半年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上险辆第一;今年7月奔奔EV以惊人的四位数涨幅成功攀上国内新能源销量榜第三,大有成为宏光MINI EV最强对手之势。

接下来随着CHN架构华为合作高端智能电动车、EPA新能源专属平台车型陆续上市,长安汽车的这场新能源转型将充满看点和爆点。

由此可见,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长安汽车是认真的。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