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星越L丨从三个维度剖析“SUV颠覆者”的真实力

2021年08月25日 11:04:05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国人对于SUV的认知,恐怕要从本田CR-V丰田RAV4以及日产奇骏等一众日系车型说起。在十几年以前,本田CR-V率先国产上市,以高通过性、大空间以及舒适性等卖点迅速受到了国人的青睐,随后丰田RAV4以及日产奇骏的陆续国产上市,奠定了日系紧凑型SUV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上述三款车型月销量都能保持在1.5万台左右,而且长时间霸占SUV销量榜前十。

国人对于SUV的认知和接受,也让中国品牌们在SUV市场赚的盆满钵满,特别是在15万元以下的SUV市场,几乎就是中国品牌一家独大。但是随着国人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的升级,促使中国车企开始品牌向上,触及到合资车企既有市场。比如吉利汽车近期推出的SUV旗舰车型:星越L,售价13.72-18.52万元。该车基于吉利CMA平台打造,搭载源于沃尔沃技术的Drive-E系列的2.0T发动机。

吉利星越L定位于紧凑型SUV,并将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奇骏以及大众途观L等合资车型作为了主要竞品车型,并官方定义为“SUV颠覆者”,誓要与合资车型比高下。近日,堂哥拿到了吉利星越L的试驾车,希望通过深度试驾,以三个维度来对“SUV颠覆者”进行诠释。

01

CMA平台+2.0T加持

在目前的紧凑型SUV市场,能够全系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可谓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像我们熟悉的合资车型,本田CR-V日产奇骏等主打1.5T发动机,丰田RAV4则是搭载2.0L自吸以及混动系统,大众途观L则是1.4T和2.0T高低功率。至少从发动机动力配置来看,星越L的诚意就是满满的,全系都为源于沃尔沃技术的Drive-E系列的2.0T发动机。

本次堂哥试驾的是顶配车型,2.0TD高功+8AT的四驱旗舰型,对于这套动力组合相信不少人已经非常熟悉了。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5kW,最大扭矩为350N·m,驱动不到1.8吨的星越L还是非常轻松的。或许是吉利处于对用户群体的偏好,将这台车的动力表现调校得十分温柔,轻踩油门车辆起步很是轻盈,随着油门的不断加深,动力的输出也是有条不紊,娓娓道来。只有当你猛踩脚油门到底,才会将它的“野性”唤醒,而充沛的动力让你在中后段的加速底气十足。

星越L提供了五种驾驶模式可选各个模式之前的切换更多的是换挡时机和油门响应的变化,各个模式之间的区隔也不是很明显,总得来说还是偏向于家用车的标定。转向手感应该算是较轻的,尽管提供了淑女、标准和型男三种模式,即便是型男模式依然偏轻,十分适合在城市道路中的翻转腾挪,好在车头响应还算积极,在弯道中也能给驾驶者一定的驾驶乐趣。

悬架调教同样以舒适为主,但是相比于竞品车型来说又更有韧劲儿,对于一些细小的颠簸会有部分还原给乘客,但是对于路面大块幅的不平整又能很好的将其过滤掉,这种感觉很有“德系”味儿,说白了,就是悬架对于路感保留的更多,同时对于振动的处理更为干脆,没有多余的震动。

02

豪华氛围与智能科技

在动力和驾驶感受实现了对众多合资SUV的超越之后,星越L在内饰豪华氛围的营造以及智能科技的运用上,同样也让不少合资SUV甘拜下风。首先是豪华感的营造上,大面积的青铜色翻毛廘皮的使用,并与中控台的玫瑰金饰条形成了较大的反差,实现了色系的跳跃并带给人一种高贵华丽之感。另外在用料上,相比于合资品牌满满的塑料感,星越L翻毛皮以及大量皮质和搪塑材料的运用,在档次感和豪华感上将分拉满。

其次是科技感,仪表台上长达一米长的三联屏设计同样是众多合资SUV难以企及的,而且试驾的顶配车型还提供了带有实景模拟的抬头显示功能,以实景模拟的形式将前方道路的情况投射到前风挡上,即新颖也大大提升了行车安全。中控台上的三块屏幕之间是可以互联的,尤其是在导航和语音方面是相互贯通的,这主要是这三块屏内置了最新的银河OS操作系统,并在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支持下,屏幕的流畅度十分出色,而且还支持整车的全域FOTA在线升级,时刻让这套车机系统保持最新版本。

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必然少不了智能化的配置。首先是在驾驶辅助方面,星越 L在硬件上集成了多达24个环境安全感知传感器元件,能实现L2级驾驶辅助。这套辅助驾驶功能的开启十分简单,仅需按一下方向盘左边的按键就可以开启,并通过左边的拨杆实现对速度上的设置。

开启该功能之后,堂哥发现这套系统的识别率还蛮高的,即便道路上的划线不是很明显依然能够识别,并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在自动跟随方面,可以随前方车辆的减速和加速而做出响应的变化,同时面对突然的加塞也能很好识别并做好减速与前车距离,值得称赞。此外,该系统还能实现自动变道,开启转向灯,待仪表上旁边道路变成绿色之后即可实现车道的变更。

总的来说,星越L上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还是非常好用的,特别是在环路或者高速路上,能够很大程度的减轻驾驶员的疲劳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系统并不是完全自动驾驶,双手需要时刻把握住方向盘,并在有突发时随时进行干预。

03

降维打击,“以大欺小”

车身尺寸为4770/1895/1689mm,轴距为2845mm,可以说星越L是一台标准的中型SUV尺寸,但是吉利却将其定位为紧凑型SUV。其目的就是要实现对合资紧凑型SUV的降维打击,以更大的车身尺寸和更低的售价来抢占合资SUV的市场份额,这点也是完美契合中国人买车“以大为美”的购车理念。

说到尺寸,就不得不说星越L越级的空间表现。得益于中型SUV的车身尺寸和2845mm的轴距,星越L的车内空间可以用“夸张”二字来形容。以中型SUV本田冠道来做比较,星越L的后排空间不仅不输于它,而且还更甚。后排不论是坐垫长度、厚度以及椅背倾斜角度都很舒适,在车内“北京瘫”也不会顶腿,可以说空间方面是十分宽裕的。这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至关重要,毕竟都希望家人们能够享受到舒适且惬意的旅途。

写在最后

在以往,如果中国品牌说要对标合资品牌往往会被人们沦为笑柄,但如今中国品牌用实力和产品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比如吉利汽车,前有星瑞成功占据15万元级别的合资紧凑车市场,后有星越L上市一个月销量就能达到11568台的火爆场面。可以说,如今的中国品牌车型在与合资车型的比拼中丝毫不落下风。星越L更是凭借更强的动力,更大的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更豪华的内饰氛围以及更智能的科技装备,更为重要的是更低的售价,实现了对合资车型的降维打击,以CR-V为代表的合资紧凑型SUV们感受到了压力了么?

车辆提供:成都西物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