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激荡新十年

2021年08月25日 12:48: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3、2、1,开箱!”

随着主持人倒计时口令声响起,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通过线上连线方式,邀请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神秘开箱”方式,揭晓三方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电动中型SUV——内部代号为E11的局部造型。

与E11携手而来的还有基于长安全新电动汽车平台打造——内部代号为C385的纯电动轿车。

作为长安汽车今年以来最为重磅的两款车型,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品牌加速迈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列的决心。

2021年8月24日,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开幕。除新品牌和新产品亮相外,长安汽车还发布了“新汽车、新生态”发展战略。

“当前,双碳目标、双循环格局正在引领产业重构,汽车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蓬勃发展。汽车产业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活力。”站在舞台中央,朱华荣表示,技术革命的新科技赶上了伟大的新时代,创新变革让汽车产业焕然一新,进化为高科技的朝阳产业。

他认为,中国市场必将成为智能新能源汽车全球普及的领先者,中国主流品牌也必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而世界级中国品牌一定会有长安汽车。

如何成长为世界级品牌?长安汽车已经做好产业路线图。客观而言,短短十余年,中国品牌能发展到如此水平已实属不易,长安汽车的表现虽然足够优秀,但还远远不够。

对此,面向新时代、新产业和新竞争,长安汽车启动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4.0版。

其一,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重塑新汽车+新生态,全力打造伙伴长安、奋斗长安、共赢长安、价值长安和责任长安

其二,确立新目标。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35%。到2030年,长安品牌销量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60%,海外销量占比达30%。

其三,构建新产业模式,携手宁德时代、腾讯、华为、科大讯飞、中软国际、地平线、四维图新等战略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新产业模式。

不止于此,为更好推进“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长安汽车还配套了六大战略行动。

第一,以新品牌打造新形象,如成立阿维塔科技公司,打造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这次亮相的E11便是该科技公司旗下首款车型。

第二,以新平台打造新产品。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携手,发挥各自在整车集成、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打造CHN平台。升级EPA0、EPA1和EPA2,形成SDA平台架构。未来3年,将开发轿跑、SUV、MPV以及其他形态新物种,共计11款全新产品。

第三,以新汽车开创新生活,如启动代号“E0”企业首个新汽车项目等。

第四,以新营销创造新价值。长安汽车将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直通直联的“车和美”新营销平台,通过数字科技赋能营销渠道。

第五,以新服务增添新体验。深化客户服务“一号工程”,全面践行“诚信服务五大承诺”等。

第六,以新生态构建新格局。重点构建科技生态、数字生态、用户生态、绿色生态等四大生态。

新战略已经形成。未来5年,长安汽车预计全产业链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到2025年,其智能化人才占比达到50%,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高地。

发布会上,朱华荣用了较长时间来分享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在他看来,历经转型阵痛的长安汽车,在2017年毅然启动第三次创业,其核心就是归零思考,拉开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序幕。

积土成山,非斯虚之作。近4年来,长安汽车先于行业,勇于变革,走出了一条具有长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200.37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品牌累计销售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

而今年1-7月,长安系品牌累计销量已达109.94万辆,以同比46.1%逆势增长之势突破百万辆大关,并成功迈入“2000万辆俱乐部”。其2021年发展势头,堪称最为强劲的中国品牌之一。

尤其是第三次创业以来,在“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推动下,长安汽车坚定不移地将新能源和智能化战略作为未来转型的两驾马车,使其在巨额投入之后逐渐进入收获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其中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

APA 6.0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全球首个打破用户和车辆距离限制的远程智能泊车系统,它实现了基于手机的远程驾驶。其超级电驱系统,可实现重量降低10%,功能密度提升37%,效率提升5%。

另一个数据是,长安汽车已累计投放智能网联汽车145万辆,位居行业前列。今年1-7月,长安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95%。

“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敏锐地洞察到客户需求,推出PLUS系列、UNI系列等爆款产品。”朱华荣透露,可喜的是,UNI系列产品深受用户欢迎,43%由合资品牌转化而来。

近3年来,长安汽车品牌、产品价值提升34%,品质与合资主流品牌比肩,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形象已初步形成。

但这显然还不够。作为一个拥有2000万用户根基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懂得如何面向未来,如何造好产品。

聚焦到产品。中国品牌向上俨然是近几年行业热门话题,君不见,吉利汽车已在领克品牌基础上,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品牌;长城汽车谋划WEY品牌战略转型已经箭在弦上;中国一汽集集团之力打造的红旗品牌已经声名鹊起;东风公司2020年推出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正蓄势待发;北汽集团打造的高端品牌极狐汽车也在攻城拔寨……

长安汽车打造高端品牌起步于2020年11月。当时长安汽车宣布,拟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联合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如大家所见,今年5月20日,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而E11为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产品。

朱华荣表示,全新品牌阿维塔在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基础上,独立发展,独立市场化运作。

E11将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电动化技术,新车将于今年年底面世。C385车型为长安汽车全新电气化平台首款产品,也是“香格里拉计划”的开篇之作,将搭载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电驱高频脉冲加热等多项黑科技。

随着长安汽车新战略逐渐浮出水面,也引起资本市场和各大证券机构关注。

8月21日,国盛证券表示,新车发布强势,智能电动打开二次成长曲线,给予长安汽车“买入”评级。8月11日,财信证券表示,自主品牌表现良好,高端智能汽车蓄势待发,给予长安汽车“增持”评级。此外,华西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均给予“买入”评级。

反馈到股价层面,自8月以来,长安汽车(000625)股价连续上涨。截至8月23日收盘,长安汽车上涨0.71%,收盘价为22.60元,盘中股价最高触及23.66元,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为1721.09亿元。

不过,资本市场对长安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略显冷淡,8月24日收盘,其股价跌幅超过4%,报收21.58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