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购人生第一辆车,选合资的燃油&混动,还是选新势力纯电动?

2021年08月25日 13:5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随着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车时已经直接选择20万-25万元价位的车型,即使站在时代快速更替的当下,选择稳妥且保值的燃油车依然是主旋律,即使退而求其次选择价格更贵的混动车型,也免除了充电的烦恼。但从上半年销量来看,新势力品牌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追赶上来。

对于许多想买SUV车型的消费者来说,特别是预算价格在20万-25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内,RAV4荣放、CR-V依然是绕不开的两款车型。强大的品牌效应、看得见的销量,都是其吸引客户的优势所在。无论是丰田的混动系统还是本田的涡轮技术L15B系列发动机,都被证明不过随着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抬头,这样的局面已经被打破了。而纯电方面,这个价位可以选择的SUV并不多。但威马W6的到来,则让消费者又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情况下,传统燃油车型和纯电车型之间谁更适合当下的消费者。

一、车身尺寸对比

国人购车喜欢大空间,因此无论是轿车还是SUV,“以大为美”总不会错。特别是宽大的车内空间可以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国人买车对于车身尺寸和空间都有深深的迷恋,这股风潮也在SUV车型当中有着具体的体现。威马W6的长宽高分别为:4620mm*1847mm*1730mm,轴距为2715mm;而RAV4荣放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mm*1855mm*1680mm,轴距为2690mm;CR-V的长宽高分别为:4621mm*1855mm*1679mm,轴距为2661mm。

从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三款车型在车长部分表现很接近,第一名CR-V和威马W6只相差1mm;在车宽部分,CR-V和RAV4荣放都是1855mm,威马W6仅落后7mm;在车高部分,威马W6处于优势,领先第二名RAV4荣放整整50mm;轴距部分,威马W6直接跨越了量级,来到了惊人的2715mm,而RAV4荣放只有2690mm,而看着外观很大的CR-V则只有令人惊讶的2661mm,比第一名整整少了54mm,快赶上一张名片的宽度了。

众所周知,大车身的车辆一般车内空间会更加宽阔,随之而来的就是舒适的乘车感受。从综合表现来看,CR-V车宽和RAV4荣放一致,说明其横向空间表现良好。但是在车高、轴距部分,威马W6更有优势,头部空间、腿部空间都会更宽阔,在三款车型当中表现相对突出。

小结:RAV4荣放、CR-V代表了日系SUV的一贯水准,整车空间可以满足需求。威马W6在轴距和头顶空间表现更好,自然会更舒适。

二、动力单元对比

驾驭的乐趣,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车辆的动力表现。虽说威马W6和RAV4荣放、CR-V的动力单元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是通过指标参数的对比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看完了车辆的尺寸,接下来要比较的就是整车的动力单元。虽然威马W6是纯电车型,和RAV4荣放和CR-V的汽油引擎在技术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有着多种动力选择,但是通过具体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两者在驾驶上的不同乐趣。

从数据参考来看,RAV4荣放的这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整体动力输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但是胜在输出较为平顺,并且具备稳定性高、易保养等优势,满足日常家用已经绰绰有余。如果觉得动力还不够的话,还可以选择2.5L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百公里油耗仅为4.7L,在燃油经济上更为突出。

而来到CR-V这边,这款车型由于搭载的是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初段驾驶中能够获得更直接的加速快感。值得一提的是,CR-V这台地球梦系列发动机,扭矩表现相对抢眼,是三台车当中数值最高的。

当然,如果你还是觉得这还不够的话,CR-V也有混合动力版本车型可选。CR-V锐混动搭载由2.0L+电机组合而成的油电混合系统,百公里油耗和RAV4荣放相当能够做到4.9L的水平。虽然混动车型后期燃油经济性突出,相对于一般燃油版本来看的话,其售价也高出一个水平。

而威马W6作为纯电驱动,在后期的养车成本上是比较占据优势的。目前按照平均0.8元/kWh的电价来算,一年按照2万公里来折算的话大概3千元左右。在这样的前提下,后期养车成本优势比较突出。

而在核心上,威马W6采用的是一台高效能集成电机,最大功率达到160kW,最大扭矩为225N·m。从数据表现来看,威马W6的最大功率是这三款车当中最大的,扭矩表现也很强。得益于电动机95%的高效转化率,可以使得威马W6起步更快,真正做到动力随叫随到。

除了动力单元表现抢眼之外,威马W6还有多重驾驶模式,除了安ECO节能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之外,还有SPORT运动模式和灵敏稳定的SNOW雪地模式,可以通过精准的电机控制来满足各种不同的用车需求。

小结:通过相关数据对比可以很直观的看到,RAV4荣放和CR-V的动力单元可以满足日常用车的需求,在驾驶方面以及燃油经济性上也有自己突出的优势;而W6的动力表现好,并且在后期养车成本上更有优势。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不稳定以及纯电动车型低廉的用车成本,纯电动车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三、舒适性配置对比

买了车就要用,这其中舒适性配置就很关键。虽说对比车型都是入门款,但是在配置这一款依旧不能马虎。

在舒适性配置部分,RAV4荣放相对就比较简单了。织物座椅、塑料材质方向盘、4.2寸液晶仪表、8英寸触控中央屏、LED灯光、手动空调、PM2.5过滤装置,以上这些可以满足基础的用车需求。

CR-V的入门版车型在车辆配置方面同样比较“简约”。也是织物座椅、塑料材质方向盘、5英寸中央屏、LED灯光、手动空调、全景天窗等,只能说在舒适性配置上有取舍,全景天窗算是一个看点。

威马W6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可谓“武装到牙齿”。例如,它采用了智能座舱设计,12.3英寸酷炫双联屏与8英寸i-Touch车控屏组成三屏互联系统。在运算能力达360万次/秒的高通81557nm级芯片以及百度Apollo平台百万级云端算力的加持下,可以为车上人员带来富有科技感的驾乘体验。

威马W6还是国内率先实现限定场景下L4级无人驾驶的量产车型,AVP无人自主泊车能够解决各类泊车痛点。此外,SOA自定义场景编程功能、全域OTA等智能化应用、全新WIMI语音助手,也使得日常行车更加便利。360°全景影像、超大尺寸全景天窗、皮质座椅、座椅电动调节、自动空调等等舒适性配置的加入,使得威马W6能够带来跨越同级的舒适享受。

小结:舒适性配置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日常用车的便利性。从相关对比可以看到,威马W6在整车的舒适性配置要完全碾压RAV4荣放和CR-V,不仅多而且科技含量高,可以提供更多的用车便利性。特别是芯片、远程OTA等高科技配置,可以令车辆在未来的科技化浪潮中保持领先。

四、整车质保对比

不同的车企有着不同的保养、保修政策,消费者在购车之初就需要着重了解。作为燃油车型,RAV4荣放、CR-V的整车质保均为三年或10万公里,在整体业内是出于平均水平。

威马W6的整车质保为四年或12万公里,这一点就比一般的燃油车型做得更好。此外,威马W6对于车主权益部分也同样进行了很好的保护。例如,购买威马W6的首任车主(非营运车辆)就可以享受电池终身质保的服务,完全可以打消消费者对于电池养护的后顾之忧。

总结: 作为价格区间都在17万左右的SUV车型,参与此次对比的三款车型在细节上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RAV4荣放、CR-V这两款燃油车,动力表现、车身尺寸等方面仅为一般水平,可以满足基础的用车需求。但是在整车的舒适性配置部分,这两款车型就相当“入门”了。反观威马W6,不仅在动力、空间等细项有着一定的优势,而且在整车配置方面还是参评车辆中最丰富的,超长的质保和首任车主权益更是值得夸赞。

综合对比来看,威马W6的入门型车款仅需16.98万元,相比燃油车部分还节省了购置税。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设置了充电设施,威马W6甚至可以让消费者实现“人在商场逛街,车在停车场充电”的可能,便利性无出其右,综合比较,还是威马W6更胜一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