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普拉多“走了” 更强的坦克500“来了”

2021年08月25日 15:53:0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成都,似乎和坦克品牌很对“胃口”。

去年成都国际车展,坦克300正式亮相,由此拉开坦克300热销的大幕。如今,坦克300一车难求,订单排到明年第二季度不说,二手车市场上也出现了价格“倒挂”的现象。

时隔一年,成都国际车展开幕在即,此次,坦克500如约而至。

坦克500是刚刚才确定的名字,而在此之前,这辆车的预热车名为坦克600。从600变成500,这似乎也说明了在坦克500后,还会有定位更高的600。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成都国际车展头号热点车型,坦克500必定榜上有名。

坦克500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成都国际车展前,坦克500的官方图片已经正式发布。从整体上看,坦克500和我们已经熟悉的坦克300,在整车的风格定位上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坦克300的设计是很典型的回归越野车本源的设计,以方方正正的轮廓和圆形大灯的图案化特征来刻画整车的越野感。

这样的设计可以很好的去兼顾越野场景下的不同环境,并从功能性角度出发去对应更多的越野改装套件,从而强化出越野车纯粹的硬朗定位和实际的越野玩乐需求。

除坦克300之外,福特Bronco、Jeep牧马人以及现在依旧在生产的丰田LC70系列都是相同设计理念下的产物。其设计的出发点,可以看做是二战时期威利斯Jeep所定下的传统越野车短轴、软顶和轻量化思路的现代化演变。

而坦克500的设计则是眼下更为主流豪华越野车的设计思路,这一设计思路的起点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战后经济的重建完成,以威利斯Jeep为代表的工具化短轴越野车开始出现硬顶化和长轴化的转变,代表的车型包括丰田的LC50、Jeep的大瓦格尼,路虎揽胜等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随着丰田LC80的登场,硬顶化豪华越野车开始成为市场主流。

相较于短轴软顶轻量化的传统越野车构型,硬顶豪华越野车更注重车辆的整体感,包括更加精致的曲面设计,以及更加豪华的装备。

在整体的风格构建上,也弱化了以越野附件为主的场景化导向。这样的豪华越野车,更多地兼顾到战后经济腾飞,消费者对于舒适性和豪华感的需求。

与此同时,这类产品也更多的倾向于“一站式”购齐的理念,用全面的产品力去吸引用户的关注。换句话说,这类豪华越野车的用户,并不会过多的倾向于向短轴越野车用户那样的去做个性化和功能化的改装。

这样一来,越野车的门槛就被大幅度降低。这一设计风格,也逐渐成为豪华越野车的主流标配。同时,与短轴的发展脉络,并行存在于市场上。

回到坦克500上,很显然,在豪华越野车的定位下,坦克500和坦克300所呈现出来的风格截然不同。

坦克500更雍容华贵,也更容易去驾驭灯红酒绿的都市画面。而车身的曲面设计相较于坦克300也更加丰富,镀铬亮条的运用也更多。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坦克300的用户会像牧马人的用户那样,热衷于去打造个性化和功能化的座驾,而坦克500的用户,会像普拉多和陆巡的用户那样,寻求全能化的产品体验。

这里提一句细节,在这一轮发布的官方图片里,坦克500的车尾是保留了背负式备胎的,未来很有可能还会推出底挂式备胎的版本。实事求是地说,以坦克500的整车风格和产品定位来看,底挂式备胎的版本显然会更符合其车辆整体的豪华风格。

坦克500的全能化产品体验,是怎样的?

对于坦克500的全能化产品体验,其实我们可以在普拉多和陆巡上找到答案。对于绝大部分的普拉多和陆巡车主而言,这两款越野之王吸引他们的地方倒还真不见得是强悍的越野能力;相反的是,宽敞而舒适的乘坐体验会更多的吸引到他们的关注。

越野性能,这时只是一个均衡的产品力卖点,出现在整车的认知里。这些,坦克500都有。

坦克平台的非承载式的车身架构,从基础性能上就保证了坦克500必然会营造出一种赋予韧劲的动态反馈。这一反馈是拜车架和车身之间的橡胶缓冲块所赐,只需要稍加调校后桥的拖拽感,坦克500高端的隔绝感一定会比任何一款承载式车身的高端SUV都做的到位。换句话说,坦克500开起来一定是非常浑厚的。

相比于坦克300,坦克500的轴距是肉眼可见的加长,而这一类硬顶长轴的豪华越野车,更长的轴距虽然看上去是降低了纵向通过角,但实际上更长的轴距同时也赋予了这一类车型更为优秀的长途越野巡航性能。

在高速的穿越过程中,无论是应对铺装铺面还是非铺装的路面,长轴距都可以给驾驶者一个从容的车身动态反馈。

此外,更长的轴距和后悬尺寸也意味着,车内三排七座的布局,是可以实现了。虽然你没法去奢望这个布局下第三排的坐姿会有多么的从容,但是这样的布局又在实用性的维度上加了一分。普拉多、陆巡这样,而坦克500也是这样。

事实上,坦克500解决的是客户需求中的舒适性、空间性能以及长途通勤性能。然后,就是最关键的,也是最为异化的部分——动力和传动。

信息显示,坦克500将会搭载长城汽车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60千瓦,最大扭矩500牛米,与之匹配的则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在此前长城科技节上,这台变速箱还展示过搭载P2电机的混合动力版本。这套的动力系统在当下这个2.0T都是大排量的市场里,绝对算得上是高级货。V6发动机的平顺性和源源不断的后备动力输出,就是坦克500异化于市场主流的关键,而澎湃的动力响应,也将会进一步的让舒适性这样的感官得以放大。

然后,是传动系统。纵置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构型下的四驱分动箱,低速四驱能够传递的大扭矩和长时间使用时的稳定性,会远远地强过横置的取力器。而在加上低速四驱并配合上大行程的悬挂,坦克500的这种构型也就自然而然的在越野性能上,得以强化。从而又和眼下高端大型SUV缺乏越野能力的整体表现,构成了异化的布局。

如果我用一个雷达图去衡量坦克500的话,那么这个雷达图一定是个非常接近于正五边形或者是正六边形的图案,这就是均衡。

写在最后:我们基本上可以勾勒出坦克500未来的市场画像,它就是一辆全能的,高端的家用座驾。在很大程度上,这辆车可以填补掉普拉多退市所带来的市场空白——至于这个市场有多大“容量”——算上平行进口,普拉多当年一个月可是要卖一万多辆的。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