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郡、知豆等新势力“交白卷”,“裸泳者”还有机会翻身吗?

2021年08月25日 17:33:08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数十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车展上以高颜值、高科技配置吸睛无数,大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之意。但2年多过去了,很多新势力企业交出的成绩单是销量为0,交了白卷。这些“裸泳者”还有机会翻盘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多家造车新势力也陷入泥潭。仅靠“烧钱”,这些造车新势力还是难成气候,多家新能源车企去年销量为0;比如说,博郡知豆、时空、领途等多家造车新势力2020年销量就均0。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仅有蔚来、理想、小鹏已实现量产并上市融资。而其他的造车新势力赛麟博郡、长江、前途等也接连被曝出陷入停产、欠薪、破产等困境。不得不说,大浪退去,可以看出,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在“裸泳”。

新势力倒闭潮?情理之中

这么多造车新势力倒闭,其实是合乎市场规律:要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需要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市场需要的是真正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且有实力的造车新势力。纵观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有实力且能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的造车新势力其实屈指可数。博郡、长江、前途知豆等造车新势力所生产的车型,并不为市场认可,一来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产品表现也无亮点;二来并没有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导致发布的产品并不为消费者所接受。如此一来,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自然产品卖不出去。

与此同时,有些造车新势力不止是产品没卖出去,而是根本没实现量产。比如说三年烧光了84亿元的拜腾汽车,就连量产车都没推出。汽车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对于资金要求非常高,很多造车新势力获得的资金支持还不如拜腾汽车,没有强大的资金流支持,怎么可能在汽车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呢?此外,很多造车新势力并不是真的想造车,比如说烧光60亿元的赛麟汽车,其创始人卷钱跑路,令人唏嘘不已。

不得不说,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要不是实力不济,就是态度不端正,再加上现在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估计这些造车新势力离退市不远了。

想要翻盘?难上加难

对于部分造车新势力而言,他们并不想放弃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换言之,他们想翻盘。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要翻盘,市场允许吗?要知道,这些想翻盘的造车新势力,除了要面对蔚来、小鹏和理想这三家势头强劲的造车新势力,还得面对那些资金充足、技术成熟的传统汽车公司,比如说比亚迪吉利以及广汽等等。无论是“蔚小理”还是传统车企,留给这些想翻盘企业的发展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现在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定位的新能源汽车公司,除了资金、人力等实力较强,技术也比较先进。就拿理想汽车来说,其配备的全栈自研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技术层面已远远超过了那些实力不济的造车新势力。同时除理想外,其他新能源汽车公司在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远不是那些三流造车新势力能赶超的。坦白来说,那些不入流的造车新势力想要翻身,比登天还难。

小米等跨行入局,“蔚小理”依然有理由笑到最后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不少科技企业跨行业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比如说现在风头正劲的小米,就扬言要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些科技巨头的入场,会对“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造成冲击么?答案是否定的。

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汽车行业有别于其他行业,不但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员和技术积累,而且对汽车公司的要求非常高。小米科技在原本的手机、家电领域所向披靡,但在汽车行业,小米科技就不一定能行了。与此同时,现在的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口碑反响也不错,小米等跨行业公司想要突破,难度可不小。

点评:

有一说一,当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越发明朗,强者越强,弱者越弱,那些在去年一辆车都没卖出去的造车新势力不管做什么样的努力,大概率都会退市。并且现在的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已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小米等跨行入局,要想撼动这三家的地位也有一定难度。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