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逻辑看C385:长安干掉特斯拉?有3道问题

2021年08月25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现在这个时代里,想让人快速记住"自己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光靠营销/广告频繁的去说,是没什么意义的。立下Flag之后,就得履约,再立,再履约,形成一种循环。

几乎新时代里成名的所有先进公司,核心的底层本质都是这一逻辑。苹果、小米、蔚来、小鹏等等,当然这之中还混杂着特斯拉,尽管履约能力大概率每次都不是Flag的100%,但因为其先进性、胆量、模式创新等等,最终稳稳的坐在了资本/汽车市场里头名的位置。准确的说,目前的它可并不是什么搅动市场的鲶鱼,而是让不少同类企业恐惧的"怪兽"。

话题略微有点歪,但搞明白了Flag和履约的循环之后,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品牌在强化自己的性格符号,于是,品牌日不断出现。这个8月里,我们分别经历了百度科技日、特斯拉AI DAY,以及眼前最新的第一届长安科技生态大会。

C385的目标很明确,是"办"特斯拉

特斯拉是目前智能电动车领域全球毫无疑问的标杆,长安在科技生态大会上的内容核心,则是开了大招一般的,想拿下这一方面的技术领先位置。于是,推出了CHN高端平台,全新平台的首款车型C385,以及新的智能化技术、高端品牌阿维塔、阿维塔旗下的E11产品亮相、还有代号E0的企业首个新汽车项目。

剖析一下这之中的亮点,分别是:

1. CHN高端平台: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个行业巨头之间的深度合作,打造了一个全新智能汽车的架构平台。如果三方都将其当做all in项目的话,那么接下来的预期是非常乐观的,借由CHN平台,长安汽车能提供整个汽车上下游/制造成本/制造质量等制造业强点,于是直接避免特斯拉类的很多问题-做工/拼装/黑屏/工艺等。华为能提供,数字化方面的全域能力,比如提供一套稳定又快速的整车数字化架构/云端服务能力/计算能力/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能力。宁德时代能提供,储能业务/电池供应/电池成本,三电等方面的一系列能力;

2. 首款车型C385:目前关于它的公开信息,体现在外观设计上,三厢结构、流线型车身、锋利+科幻的线条和细节,还会用上更好的新材料组合,这是较为明确的细节;

3. 新的智能化技术:C385的核心,本质上还是要放在新技术的应用上。科技生态大会的现场,共有2个核心智能技术,一个是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的进化,从之前的6.0支持手机远程遥控泊车,变成了"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前提下",让车辆完成自主无人泊车(车主在车库外下车,车辆自主排队→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自主泊车)。另一个是,长安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匹配了电动车设计的兼容性(覆盖240V-800V电压范围、满足400-1000km里程的需求)、集成化提升+效率提升(电控/运行提升=增加使用年限/稳定性/使用效率)、电驱高频脉冲加热(让电动车在低温/超低温情况下的续航里程进一步提升);

4. 阿维塔品牌、阿维塔E11车型、E0项目,则将是长安汽车接下来高端品牌的发力,需要进一步等待信息释放。

汇总一下亮点,狙击特斯拉的机会有多少?

剖析长安汽车发力智能电动车,有没有机会狙击特斯拉,落地点要在于现状和未来。总结一下核心结论,是优势居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较小、较少。

现状是,长安C385手握的优势核心点在于,它的可信任度更高(长期来积累的用户口碑、尤其是近几年的品牌向上)、它的商誉更好(不会像特斯拉or一些新势力企业,出现价格反复横跳或新老款横跳等)、产品稳定性会更到位(如智能辅助驾驶的拓展模式会更稳妥)、生态打通能力会更强(智能网联方面,因为其与腾讯的合资公司-梧桐智联,华为的云端能力等,生态打通的速度高于特斯拉)。

还有,新的高集成电驱,高频脉冲加热这项技术如果能实现较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稳定应用以及拥有稳定的技术指标实现能力(如实验中的-30℃环境下5分钟加热20℃),那么它会很好的打开传统电动车的弱势市场-寒冷地区,尤其是高寒地区(东北/西北地区等)。甚至如果后期长安汽车选择技术开源共享,这会成为和比亚迪刀片电池同等级的"改变传统市场格局新技术"。

以及,另一方面的利好,不久前商务部在鼓励"中国电动车加大向俄罗斯出口",面对传统电动车难以解决的极寒情况,长安新技术迈的过这道坎儿,就会在全球汽车市场打出名望。

而未来的利好,其实要看CHN的进展以及投入程度。生态科技大会中释放的利好信息是,长安汽车将投入1500亿元用于智能电动车转型(的技术进步与研发),因为合作伙伴H华为、N宁德时代均属行业头部"国家队"选手,储备算力上百万TOPS(超级计算机算力)、云端能力、生态能力、储能能力等。

这些,如果一切实现立下Flag之后的良好履约,那基本等同于,在理论上,长安汽车的转型,能在短时间内通过C385的推出,挑战Model 3目前的位置,分化其销量。并在中长期完成多层面或全层面的超越,毕竟,目前的智能生态应用/智能生态模式创新等核心驱动点在中国,更在于CHN这种模式,较之特斯拉的单企业发力(明面上),在承压/效率/进步速度上,"国家队"模式会更好。

写在最后:

当然,长安汽车在智能电动化转型的路线上如今是发力起点阶段,它需要思考和攻克的问题,还有不少。比如,新科技的发力方向该如何选择才能更精准的匹配未来法规和消费者真正需求的平衡点。智能化,在目前的汽车行业中目前因为并没有特别明确的国标与要求,于是一系列企业的步子较大且胆量较大,以凭借于此打出差异化,而长安C385要在这种情况下给到精准技术创新。

这会直接涉及到下一个话题,长安的胆量该到多少才恰当,不能过激、不能保守,同样需要寻找平衡点。

当然,第三个话题则是,运营的思维与体系模式。近几年间,随着智能电动车的发展,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对用户圈层的运营、用户对于车辆的参与权都有进一步的提升。不过,如果对手是特斯拉,那在这一方面还要多花时间考虑。特斯拉更多的把重心放在了,把车卖出去之后进行资产打包与运营、资本市场的不断上扬,而不过多考虑传统制造业的核心-单车利润。长安该如何应对这种新模式,也是一个层面的问题。

当然,上述的一切,目前来看也都是需要未来时间才能进行验证,充满着诸多变量。

不过,因为立下Flag→履约的核心发展逻辑不变,长安C385到底能不能火,需要它把东西真正的落下来。比如,高频脉冲加热、高集成电驱、APA7.0,它们真正能做到便宜+好用,那破局就会很快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