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扛不住了!一汽除了卖掉海马,连马自达也置换给长安了!

2021年08月25日 19:41:04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官方声明来了,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

这几天我们已经多次报道“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的消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中,我们都找到它们合并的事宜。

但最有说服力的,是今天(8月24日)马自达长安汽车以及中国一汽联合发布关于“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的官方声明。

马自达三方联合声明

从声明中我们看到,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

其中,一汽马自达将将变更为由马自达以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也就是说中国一汽将作为增资项目出资人,变身为一个股东。

中国一汽

马自达这次合并中,我们可以发现,并不是所有汽车品牌都可以搞南北合资,原本这是一个“多生孩子好打架,抢占市场份额”的好方法,但奈何马自达的产品少之又少,在售的6款车型还要把它们分给两家公司,显然是有点浪费经销商资源。

马自达MX-50

虽然说我们要跟一汽马自达说再见,“新”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增加车辆销售后,估计也很是高兴,但南北合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马自达的问题,产品线短、产品定价高昂、产品更新换代慢等疑难杂症,马自达依然存在。

马自达还有没有招了?我想我们要把眼光放在明年(2022年),马自达将在2022年到2025年投放13款新车,分别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这些混动车型基本都是采用丰田的THS混动技术,或许能改变马自达在国内的销量情况。

马自达2022-2030年新车规划图

只要马自达意识到销量问题的重要性,或许就不会这么放纵自己,不然市场都被人抢占,到时候再推出所谓“黑科技”也无济于事,此前的“压燃发动机”就是很好例子。不要说马自达不重视销量,哪家车企要活下去,赚钱才是根本,总之一切都在规划当中,我们静观其变。

马自达创驰蓝天汽油压燃发动机

一汽退出,海南控股接盘,海马汽车还有希望吗?

8月24日,海马汽车发布了一则《关于参股子公司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公告》,正式宣布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海马49%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海南控股将接替中国一汽成为海马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关于参股子公司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公告》截图

其实,中国一汽转让一汽海马股权的消息早在7月份就已经传出。7月20日晚上,海马汽车在官网上也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消息。经过一系列的流程,变更登记手续也正式完成。

海马汽车官网上的股权转让消息截图

近年来,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再加上激烈的竞争,海马汽车的市场表现已大不如前,销量极速下滑。直到今年7月份,海马汽车的销量已沦落到只有956辆的水平,而过去的1-7月份,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仅只有4712辆。销量大幅下滑造成的严重亏损,一度让海马汽车濒临破产。

海马汽车生产基地

为了自救,海马汽车也想了很多方法,前几年甚至不惜变卖资产求生。而小鹏汽车通过海马汽车进行代工,某程度上也帮海马汽车一把。如今,海南控股接替中国一汽,再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海马汽车似乎也看到了生存的希望。

海马7X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到,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想要生存下去,海马汽车必须做出转型的重大决策。但是,海马汽车的造车水平以及产品研发能力方面,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还差很远,甚至连造车新势力都比不上。没有好的产品,仅凭性价比作为卖点,海马汽车很难再吸引消费者。

因此,如果海马汽车依旧没能在产品上实现突破,依旧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打不赢特斯拉不丢脸,小鹏P7已生产5万辆

8月23日,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内,小鹏P7的第5万辆整车正式下线,前后共花了496天设计(大约1年4个月)。什么里程碑式的意义,其实都不重要,小鹏汽车只是想给大家一个信号:小鹏P7比大家的预期还要卖得更好。

小鹏P7第5万辆车下线

今年7月份,小鹏P7的销量为6054辆,而今年1-7月份,它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5550辆。如果摆在普通轿车当中,这销量其实也只属于中游水平,但要是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它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

7月份新能源车销量排行

即使你讨厌纯电动车,讨厌造车新势力,或者讨厌小鹏,但从目前国内纯电动车的市场来看,小鹏P7卖得好,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小鹏P7

对于一批打算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在20-30万元的纯电动轿车当中,目前值得选择的车型确实寥寥无几,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特斯拉Model 3,另一个就是比亚迪汉EV,虽然最近又多了ARCFOX极狐阿尔法S这么一个选项,但暂时也未成气候。

特斯拉Model 3

比亚迪汉EV

ARCFOX极狐阿尔法S

因此,在选项不多的情况下,小鹏P7还是能抢到一部分市场。而按照小鹏的规划,接下来小鹏汽车会推出一款紧凑型纯电动轿车——小鹏P5,16-23万元的预售价来看似乎也挺亲民,这款车显然会成为小鹏未来的销量主力。

小鹏P5

不过,消费者对待这种造车新势力车型时,更应该用平常心去看待它们,尽管这些车宣称智能技术有多先进、多便利,但也不应该“神化”这些功能,新技术终究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未知的问题,这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乃至所有应用了智能技术的传统汽车都要面对的问题。之前蔚来跟驾驶辅助系统有关的交通事故,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同时提醒消费者要冷静对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