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电动小车上位:QQ复活大战甲壳虫,电动高尔夫来袭

2021年08月25日 20:19: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1年度的成都车展马上就要开幕了,各大车企也已经公布了自己的"出战"名单,像特斯拉和恒大汽车已经确定将缺席。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成都车展会缺乏看点,毕竟这是一个车企展示自我的舞台,诱惑力还是相当大的。像大众长城奇瑞这些国内外一线车企,就确定将带领全明星阵容出战,而且"不约而同"带来了全新的电动小车。

大众ID.3、欧拉芭蕾猫、奇瑞QQ冰淇淋,都被认为是大众们征服城市代步车市场的法宝。时间往前推个两三年,市场上的电动小车是非常少的,为什么一下子这么火呢?这三款新车实力几何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电动小车热潮,宏光MINI EV掀起的盛世

去年7月份,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立马引发了销量狂潮。它的出现,极大地拉低了用车的门槛。以往买个代步车,至少要飞度、Polo起步吧,基本上也到10万级别了。而宏光MINI EV的出现,把成本拉到了3万级别。

而且它的优势远不止是入门门槛低这么简单,它的车身为2917*1493*1621mm,却得益于纯电平台的极致空间优化,做成了4座设计。不仅能够单人代步、接娃,应急情况下坐4个人也是完全没问题的。而且后排座椅可以放倒,让它储物带点小东西也非常方便。

MINI的车身让它开起来非常轻快,小巷子掉头,非标车位停入,都是轻轻松松。它的性能不算非常强劲,但得益于电机的工作特性,可以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它的0-50km/h加速其实比大多数燃油车还快,更不用用说以前同级别的一些1.0L自然吸气三缸燃油机了。

而且用电便宜呀,一公里电费只要几分钱,这是再省油的燃油车都无法做到的。电动车的保养也足够简单方便,毕竟三大件去了两大件嘛。

最关键的是,得益于萌萌的设计,宏光MINI EV俘获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心。以往10万以下的车,很容易被人打上廉价、不上档次的标签。而宏光MINI EV却不会,大量金领基层也在开它,各地做活动用它站台,甚至延伸出了一系列的相关产品,还引发了一波改装热。

它第一次让人认识到,电动车在代步这个领域,优势可以这么大。不仅成为了国内电动车销量王,也引发了竞争对手的纷纷效仿,带动了电动小车的崛起。

(2)QQ冰淇淋,国产情怀能火吗

前几日,奇瑞发布了最新的新能源小车QQ冰淇淋的官图,并宣布将在成都车展上正式亮相。其实奇瑞在这个级别已经有一款小蚂蚁了,销量也还不错,为什么还要推出QQ冰淇淋呢,答案是想吃一波小车的情怀。

十多年前,奇瑞QQ可以说是国产小车的代名词,凭借低廉的价格迅速占领市场,累计销量更是突破百万辆,也将奇瑞送上了国产车销量老大的位置。

但老实说,QQ的品质并不算特别出众,尤其是搭载的还是三缸机,取得了"三蹦子"的名号,甚至这种印象一直荼毒至今,很多人闻三缸机色变。但不管怎么说,QQ便宜呀,让本来没有能力买车的用户也开上了车,对于家用汽车的普及是有重大贡献的。

此次"复活"的QQ冰淇淋,与老版的QQ还是有点不一样的。首先外观采用了更多的平直线条,看上去更加方正,相比圆润的老QQ,气质略有不同。圆形大灯也变成了组合式大灯,U型日间行车灯设计非常抓眼。当然,个人觉得如果沿用老QQ的造型,会不会大家更有认同感。

新车并不是基于老QQ平台的油改电,而是基于全新iCar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但更多的消息,还要等成都车展进一步曝光了。

(3)欧拉芭蕾猫,这次是"持证"上岗

在芭蕾猫之前,欧拉其实已经在上海曝光了一款朋克猫。当时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好看是真好看,但确实太像甲壳虫了。后来还传出大众起诉长城的消息,不过也没有下文了。

这次成都车展,欧拉宣布要推出芭蕾猫,而且已经申请了外观专利。至于它究竟是不是朋克猫改名,还不好说。有一种说法是朋克猫是A+级定位,芭蕾猫是标准A级定位,是不同的两款车,但目前欧拉还没给出官方解释。

从芭蕾猫的车身型线来看,确实与初代甲壳虫颇为相似,扁平的车头和顺滑的溜背非常有辨识度,双拼配色也非常个性,圆润的车身线条给人一种亲近感。不过芭蕾猫是非常典型的4门设计,预计内部空间会比甲壳虫要大一些。

新车的内部设计并未曝光,不过根据之前上海车展朋克猫的信息,预计它也会采用复古加科技结合的设计,还是非常帅气的。

不管怎么说,性能不差,定价合理的话,芭蕾猫的市场表现肯定不会差。毕竟这个设计太有范了,小姐姐们很难抗拒。

(4)电动高尔夫终于来临,ID.3能火吗?

在大家以为特斯拉在全球大杀特杀的时候,其实传统车企们也没闲着。比如大众新能源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其实已经反超特斯拉了,而它最依仗的车型,就是"电动版高尔夫"ID.3。

前不久工信部公布了上汽大众国产版ID.3的申报信息,它也将在成都车展正式亮相。

从外形来看,ID.3与新款的高尔夫倒是有几分相似,尤其是两侧大灯通过一根镀铬饰条相连的设计。不过高尔夫看上去还是更加硬派一些,平直线条居多,而ID.3看上去则有点圆"胖"的感觉。

ID.3的车身尺寸为4261*1778*1568mm,但是轴距达到了2765 mm,比高尔夫长出了100多mm,甚至比速腾的2731mm更长。根据之前外媒的反馈,由于纯电平台的架构优势,ID.3本身就是紧凑型轿车的车身,中型车的空间,这一点相当值得期待。

另外它搭载了一款125kW的电机,与普通1.5T发动机的性能相当,续航大概在550km左右。如果与海外版本一样定价16万左右,个人觉得竞争力还是很足的。如果定价到20万以上,那就会与Model 3发生直接冲突,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反响。

因为国内不比欧洲市场,国人对这类两厢小车其实没有特别的青睐。大家喜欢宏光MINI EV,除了它实用之外,更多还是因为便宜。三厢也好,两厢也好,只有实惠还是真的香。

(5)功夫拍案

对于喜欢小车的用户来说,这三款新车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情怀满满的QQ冰淇淋,高颜值的芭蕾猫以及实用无敌的ID.3,预计都会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你最期待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