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纯电SUV三强争霸 奥迪e-tron/奔驰EQC/宝马iX3三车对比

2021年08月26日 07:23:1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自从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在电动车领域异军突起后,“BBA”三家终于大步跟上,进入了纯电动“赛道”。目前,德系三驾马车的主力纯电动车型均为SUV----奥迪e-tron、奔驰EQC宝马iX3无论是级别还是价格都差距不大(其中e-tron是中大型C级SUV、EQC和iX3为中型B级SUV),恰好构成竞争关系。在三台车当中,EQC和iX3都是以国产身份亮相,而奥迪e-tron初期则为纯进口形式销售。不过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在今年4月完成了e-tron的国产,其价格也明显下调,性价比更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三个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SUV究竟哪一个实力比较强。

本次参与对比的车型为各自的顶配版本,这也代表了三个品牌目前在纯电动SUV领域的最强实力。

奥迪e-tron 50 quattro尊享型----官方指导价64.88万元

宝马iX3 创领型----官方指导价43.99万元

奔驰EQC 400 4MATIC----官方指导价57.98万元

外形设计对比

在外形设计方面,不难看出三款车型都采用了各自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具有很高的辨识度。BBA均为德国百年车企,虽然新车的驱动能源发生了变化,但设计方面依旧要在延续传统的前提下进行创新。而在创新方面,可以看出三家的理解还是有着细微的区别。

奥迪e-tron很好地保留了燃油车的大部分细节设计,但其在比例和细节上却又有所改变,因此能一眼让人看出它跟普通燃油车的不同,但又没有让人难以适应的地方。比如其车身整体并非是传统SUV比例,而是为了容纳位于座椅下方的电池而打造成了类似跨界车的风格。最明显的地方就在于车身与车窗之间的比例,e-tron的车窗窄长、车顶低、尾部又有明显的溜背,配合上大尺寸的车轮、22英寸的轮圈,总体给人以很强的运动感。而在细节方面,横条矩阵的元素出现在了车灯、保险杠、轮圈、车侧等处,让属于纯电动车的科技感得到了突显。

奔驰EQC是在设计上最激进的一个,如果挡住车标,人们可能会对这台车的身份有所犹豫。其浑圆柔美的线条勾勒出了纯电动车所需的扁平和低风阻,与车身浑然一体的车灯设计让人印象深刻。只可惜概念车上的封闭式格栅没有保留到量产,传统的镂空格栅与其余部位散发出的科技感显得有些不匹配。

显然,宝马iX3是在设计上最保守的一个。如果你是一个对宝马稍有了解的人,就能一眼看出iX3是脱胎于燃油版的X3,因为两台车仅在细节之处有着差异。封闭式的“双肾”格栅和低风阻轮圈可以让人辨认出其纯电动车的身份,而保险杠和车标等处的蓝色装饰也是常用在新能源车上的设计手法。

车型/项目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奥迪e-tron 4901 1935 1640 2928
奔驰EQC 4774 1890 1622 2873
宝马iX3 4746 1891 1683 2864

最后来看尺寸,显然e-tron的尺寸明显比EQC和iX3大一号,无论是长、宽还是轴距都有明显的优势。不难看出,e-tron的实际级别是要比两位对手高一级的,相当于是中大型SUV对比中型SUV的区别。除了在车内空间上的优势之外,更高级别的车型也会有着更全面的配置和更优异的动力配备,这个我们接下来说。

内饰/配置对比

三台车在内饰设计上依旧遵循了各自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同样强调豪华感和科技感。直观对比不难发现,奥迪e-tron的中控双屏设计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科技感、碳纤维饰条格调非凡;而奔驰EQC独有的内饰配色则在豪华感上比较突出。宝马iX3的内饰设计同样与燃油版X3极为接近,新鲜感不强,但鉴于其在三车中价格最低也就情有可原。

在舒适配置方面,奥迪e-tron配备了前后四区独立空调、座椅加热/通风、方向盘加热、B&O音响等,配合真皮材质包裹的座椅和特别优化的隔音设计,可以给全车乘客舒适的乘坐体验。e-tron的科技配备也同样全面,中控屏内置了最新一代的MMI系统,其全程联网,并带有语音控制、互联App等功能;其在操作时还带有震动反馈,方便进行盲操作,是一大亮点。同时,e-tron还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盲区监测等辅助驾驶功能,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帮助驾驶员缓解驾驶压力、提升安全性。

奔驰EQC同样有着比较全面的舒适配置,包括前排双温区自动空调、座椅加热等,Burmester品牌音响、后排座椅加热等则提供选装,但全景天窗的缺席是个小小的遗憾。在科技配置方面,奔驰EQC配备的MBUX系统也是全程联网,并支持语音控制和互联App。而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辅助驾驶功能方面,EQC均提供选装。

宝马iX3的舒适配置标配与奔驰EQC近似,同样配备了双温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Harman/Kardon品牌音响、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但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则不提供选装。iX3搭载了第7代宝马iDrive系统,功能与两位对手近似,体验同样不错。而值得一提的是iX3虽然是三台车中价格最低的,但其依旧全系标配了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等辅助驾驶功能。

空间对比

前文中提到,e-tron从定位来看比EQC和iX3要大一级,大尺寸必然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从图中不难看出,e-tron的后排空间在三车中尤为突出,而且后排还带有独立空调、座椅加热全景天窗等配置,乘坐体验上也是三车中最好的。

储物空间方面,奥迪e-tron的后备厢容积在标准状态下为660L,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可拓展至1560L,非常可观。而EQC和iX3暂时缺乏官方数据支持,但从二者的长度来看,其容积均小于e-tron,毕竟级别差异摆在这。而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个人也是非常欣赏e-tron的中央储物格区域,这个储物区域不仅大、且多变,而且带有区域分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值得好评。

动力/ 底盘对比

既然是纯电动车,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续航表现。三台车中,宝马iX3的NEDC续航里程为500km、排名第一;奥迪e-tron的NEDC续航里程为465-500km(依据配置不同有所差异)、排名第二;奔驰EQC的NEDC续航里程为415km,排名第三。当然,续航里程只是动力系统的一部分参数,它还需要结合动力表现来看。

在动力部分,奥迪e-tron和奔驰EQC均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其中前者综合最大功率230kW,后者依据配置不同最大功率分别为210kW和300kW;e-tron还额外配备了两挡变速器,因此在高速电耗方面有一些优势。而宝马iX3则是唯一一个搭载单电机的车型,其210kW的最大功率虽然跟EQC的低配版持平,但其采用的永磁同步电机在扭矩输出上不及对手的感应异步电机,因此动力感受上是三台车中最差的。

车型/项目 驱动形式 最大功率 (kW) 峰值扭矩 (N·m) 续航里程 (Km)
奥迪e-tron 双电机四驱 230 540 465-500
奔驰EQC 双电机四驱 210/300 590/730 415
宝马iX3 单电机后驱 210 400 500

所以综合来看,宝马iX3有着三台车中最长的续航、但动力是三车中最差的;而EQC有着三台车中最强的动力、但续航是三车中最差的;e-tron则表现均衡,既有着不错的动力、也有着跟iX3相近的续航,这也是e-tron在国产后主要调整的方向。

最后在底盘方面,e-tron全系标配了高低、软硬可调的空气悬架,在调至越野模式时离地间隙可升高至220mm以上,通过性为三车最强,这也是更高级别带来的配置优势。同时,e-tron配备的e-quattro电子四驱系统带有电子限滑功能,综合越野能力也是三车中最好的。相比之下,EQC的离地间隙小于200mm,通过性受限;而iX3虽然离地间隙达到了200mm,但两驱的设定使其难以通过复杂地形,且两车悬架均为螺旋弹簧和机械避震器,无法调节高低。可以说越野能力是e-tron不同于同级别车型、甚至是不同于其它任何一台纯电动SUV的独有的优势。

全文总结

虽然奥迪e-tron的价格比奔驰EQC宝马iX3都要略高一些,但厂商有着36期0利率、11万起超低首付、3年40%残值保障三大金融政策,可助力潜在用户轻松购车。同时,它还拥有三车中最高的级别、最大的空间、最广的路况适应性、全面的配置、惊艳的设计以及均衡的动力/续航表现。因此综合来看,奥迪e-tron是BBA三台纯电SUV中最值得选购的一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