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尘埃落定!从此再无一汽马自达?

2021年08月26日 09:17: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被车友戏称“东瀛宝马”的马自达最近两年过得其实并不好。根据马自达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多方面都呈下滑趋势,不仅128.7万辆的全球销量同比下跌了9.3%,销售额也下跌了16%,全年营收结果为亏损316.5亿日元。虽然单独看中国市场数据是同比增长,但相比前几年,其2020年国内总销量也是下降了约30%,这都已经印证了,马自达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缩小。

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内两家马自达合资工厂似乎变得更“吃不饱”了。今年1-7月份,马自达在国内总销量大约为11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64万辆,占比仅约33%。而长安马自达73,896的销量虽然也并不十分突出,但无疑已经成为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中的销售主力。

为什么要合并?

显然,一汽马自达仅存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个独立合资品牌的持续运营,而导致这个结果的因素,也离不开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之间的内耗以及一汽马自达“不富裕”的产品线布局。

相比国内市场趋势和政策导向来看,一汽马自达现有的产品线是落后的,单一的,保守的。并且,受制于一汽马自达市场声量的降低,其营销动作的活跃性也受到极大影响,逐渐陷入恶性循环,这些因素都大大降低了这家合资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马自达品牌的角度来看,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其产品占有率的表现极大影响着品牌形象以及营收结果,那么为了强化品牌的集中效益,加大市场竞争力,多抢占个“一亩三分地”,将两家合资公司合并为一家似乎就成了水到渠成的决策。那么在终端销量占绝对优势的长安马自达,便成为了本次合并案的主角。

目前公开消息已经显示,长安马自达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提交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的申请,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整车业务将会正式合并!

同时,根据“长安马自达公司增资项目联合声明”中获悉,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将变更为三方共同出资的形式,分别为长安马自达(47.5%),马自达(47.5%),和中国一汽(5%),长安马自达将继承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更变成长安马自达的合资企业。

合并之后会有何动作?

上文中已经提到,马自达目前的产品更新速度较为迟滞,更是错失了抢占新能源跑道的先机。所以在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后,重塑产品,打造全新的品牌调性,加大研发才是重中之重。

另外,合并后的马自达势必也会将销售渠道进行整合,让经销商形成合力,品牌也不会有终端分流的情况出现,经销商更有销售动力。

从目前产品线上而言,合并之后长安马自达得到阿特兹一款产品,至于CX-4是国内的特供车型,归到一汽集团旗下,据悉保留到奔腾,而曾经高光一时的阿特兹有传说在合并后停止生产,但考虑到车型目前的市场价值,理论上不会立刻停产,或许长安会以新的技术加持下推出全新一代阿特兹冲击市场。

整合国内的销售体系,为进入市场打好基础,而下一步怎么做,马自达似乎早就谋划许久。在七月初,马自达宣布了车型的战略矩阵,明年将会推出三款混合动力车型,五款插电混合动力以及三款纯电车型,并计划在2025年推出13款电动汽车,目标是品牌全部车型将实现全部电气化。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对于品牌而言确实更有助力,不过马自达现在也确实需要从营销、产品、品牌规划等多方面提升,才能适应多变的市场需求,也需要多几款有足够竞争力的车型打动消费者们的心。合并之后的马自达会如何应对这些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