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车主因自动驾驶丧生,这种意识千万不能有

2021年08月26日 09:19: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上周,美一好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其创始人林文钦先生(昵称 “萌剑客”),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

讣告中表示,林文钦先生在事故发生前,驾驶的蔚来ES8,启用了驾驶自动化功能(NOP领航状态)。

这篇讣告发布后,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一波激起千层浪,各种对以为蔚来、特斯拉的为首的新势力车企的口诛笔伐纷至沓来,指责他们夸大了驾驶自动化系统的实际效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这一切,究竟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原罪,还是厂商虚假营销的恶果,又或者是车主的错误使用呢?

1

自动驾驶造成的丧生事故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这起事故,以及这些年因驾驶自动化系统造成的其他交通事故。

在美一好创始人林文钦先生丧生的这起事故中,首先我们可以明确的是,林文钦先生驾驶的蔚来ES8与正在作业的工程车相撞,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从蔚来ES8撞毁后的照片看,由于工程车的底盘较高,在碰撞中,发动机舱与底盘没有参与碰撞,所有的撞击力全部被A柱吸收,因此前驾驶舱几乎全部损毁。

另外林文钦先生的好友,向媒体提供了蔚来ES8事故前的数据,车辆发生碰撞时,速度在114km/h左右,蔚来的驾驶自动化系统处于开启状态(NOP领航状态),且没有刹车痕迹。因此我们可以推测,蔚来的NOP没有识别到地上的雪糕桶,而司机这也没有关注路面,造成了碰撞事故。

在我们的印象中,世界上首例因自动驾驶造成驾驶员丧生的事故,是2016年5月,发生在佛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Moedel S开启Autopilot的情况下,撞向缓慢通过路口的卡车的事故。

但这并不是首例因自动驾驶造成驾驶员丧生的事故,首例事故发生在2016年3月,中国邯郸的京港澳高速上,一辆特斯拉Model S直接撞上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现场没有任何刹车痕迹。后来特斯拉承认,事故发生时,Autopilot处于开启状态,因此这也是第一起因自动驾驶造成驾驶员丧生的事故。

总结这些启动驾驶自动化系统后发生的交通事故,我们会发现,自动驾驶系统们,往往很难发现那些静止的大卡车。去年在台湾省,一辆特斯拉Model 3就在开启Autopilot的状态下,径直撞向了一辆侧翻的白色卡车。其主要原因是,Autopilot将白色卡车识别成了天空的一部分。

而在一些自动驾驶汽车钻入卡车底部的事故中,Autopilot又将底盘较高的卡车识别成了广告牌。可以见得,目前的驾驶自动化系统,不管是通过毫米波雷达,又或是有再多的摄像头,总会有一些难以识别的物体,因此从技术上看,驾驶自动化系统并不是一个可以高度信赖的系统。

那么驾驶自动化系统的失误,全在技术不成熟吗?并不是!目前Level 3级别驾驶自动化系统的系统逻辑也存在问题。

2

驾驶自动化系统的分类

主流的自动驾驶分类由 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 (SAE) 制定,按驾驶员与驾驶自动化系统的关系,以及对车辆的控制,将自动驾驶分为了六个级别。

工信部在十余家车企的参与下,也制定了推荐性国家标准。工信部的标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相对SAE标准更保守、更严苛。

在分类标准中,业内将Level 2及以下称为“驾驶辅助”,而Level 3以上则被称为“自动驾驶”。

3

反人类的Level 3驾驶自动化系统

在驾驶自动化标准中,争议最大的是Level 3级别。无论是SAE还是工信部的标准,对其描述都比较模糊,因此大部分车企都通过文字游戏的方式,宣称自己的驾驶自动化系统支持自动驾驶。

目前大多数车企的驾驶自动化系统,无论是特斯拉的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还是蔚来的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并不能算得上Level 3。

即便是Level 3级别的驾驶自动化系统,也要求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接管车辆的控制权,这意味着驾驶员需要注意路况,时刻保持专注。

这种要求极其反人类,且不能保证安全。原因有二:首先,这种时刻关注路面,而手脚不对车辆控制的状态,使驾驶员极易疲劳;另外,突然接管时,一定是系统遇到了无法处理的路况,这时,处于放松状态的驾驶员,又怎能处理这样突然的路况呢?

这就好像你的员工,遇到困难,拍拍屁股,跑了,是一种极不负责的系统逻辑设定。

因此在造车新势力中,相对保守的理想汽车,一直认为Level 3级别的驾驶自动化系统反人类,在理想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中,Level 2之后,跳过Level 3,直接进入Level 4。只不过受制于技术,理想的驾驶自动化系统,还是在朝着Level 3的方向发展。

前面我们提到的事故都是造成驾驶员丧生,在2018年,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时,撞到了一位推着自行车横穿道路的女性,致其死亡,这是第一起自动驾驶造成其他行人丧生的事故。

这起事故中,负责测试的安全员的注意力在中控的手机上,直到事故发生的前半秒才抬起头。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当车企错误地宣传Level 3级别的驾驶自动化系统后,驾驶员们往往会将驾驶完全交给自动化系统,不再关心路面的情况。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让驾驶员做出正确的反应。

4

结语

目前驾驶自动化系统的技术还存在难点,Level 3级别的操作逻辑也反人类,千万不能有“驾驶自动化系统 = 自动驾驶”的意识。在驾驶自动化系统达到了Level 5级别前,无论车企怎么宣传“自动驾驶”,都只能当做驾驶辅助使用,才能对自己,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负责。

10万落地!玛莎前脸奔驰内饰,这些爆款SUV确实优质!

20W就能买大牌合资四驱SUV,这些车企在亏本卖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