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7S破百的"西装暴徒"——试驾比亚迪汉DM

2021年08月26日 14:12: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去年年底,比亚迪发布了DM-i混动技术,驾驶更平顺、油耗更低的新思路让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迎来了二次爆发,而曾经更注重动力输出的DM混动系统却快被遗忘。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而今的车市主力,即年轻消费者而言,搭载DM混动系统的比亚迪显然更适合他们。

8月25日,汽势Auto-First在杭州试驾了比亚迪汉DM,作为比亚迪旗下唯一的C级车,汉DM虽尺寸够大,但是却并无商务气息,加之这套最澎湃的国产动力系统,年轻人看了显然走不动路。

国产最速C级车

事实上,早在十余年前比亚迪便推出了初代混动系统,首款车型为F3 DM,但是在丰田混动还未被广泛接受,本田混动甚至还未能国产的当时,比亚迪的混动显然亦不会得到太多关注,即便得到关注也不能得到认可。直到秦DM的推出……

秦DM搭载的混动系统就是比亚迪的第二代混动系统,与此前不同,这一次它用速度诠释了何为国货之光。在那段时间,年轻消费者纷纷对这辆看似平平无奇,却加速超越一众小跑车的秦DM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竟不够快就别谈运动,而放在当时,秦DM的百公里加速比同级别合资、自主燃油车型快了足足一倍还多,显然它是运动的象征,而年轻消费者对这辆秦DM的态度,就和此前种草刚刚国产的高尔夫GTI一模一样。

再之后,比亚迪王朝产品矩阵将DM系统发扬广大,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混动家族。

反观此次试驾的汉DM,尽管它拥有逼近5m的车长,超过2T的自重,但是在这套DM混动系统的加持下,百公里加速仅为4.7S,毫无疑问,除了纯电动车,它是国产最速C级车。

具体而言,这套DM混动系统由一台2.0T发动机和一台后置电动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1kW,峰值扭矩为320Nm;后置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80kW,峰值扭矩为330Nm。由于DM混动系统又被称之为双模系统,顾名思义,其动力输出单元相对偏向于各自为战,故整套系统的综合功率以及扭矩较大,即发动机、电动机之和,分别为321kW,650Nm。

321kW、650Nm是什么概念呢,目前奔驰S的顶配车型S500L搭载的六缸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总功率仅为320kW、520Nm,比汉DM在扭矩方面少了足足130Nm,汉DM加速为何如此之快自然也就揭开了谜底。

当然,汉DM不仅快,也十分稳,因为其是一款四驱车,发动机主前、电动机主后,让车辆加速虽快,但却给予了驾驶员很大信心。

此外,汉DM开着也非常舒服,具体而言有几个方面:

在底盘方面,对于一辆C级车来说,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在结构层面并没有多优秀,甚至而今的大多数A级车也是如此,但面对如此大的车身,这套悬架系统表现得却足够出色,过弯支撑性强,通过沟坎式虽然对颠簸的过滤不够彻底,但是却丝毫不会令车内驾乘者觉得难受。

NVH是汉DM的亮点,或许是比亚迪首次对高级别车型进行尝试,害怕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汉DM的用料十分厚道,包括发动机盖板、隔音玻璃等等。它虽有其他C级车没有的运动属性,但其他C级车上的高级感不能少,尤其是NVH。

再者,汉DM搭载的6DCT变速箱或许是很多消费者有所顾忌的,毕竟曾经有过无数案例指出——这款变速箱本身并不平顺,若车辆电能耗尽,无法辅以动力后,车辆的驾驶质感将大打折扣。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今的汉DM在平顺性方面已经足够出色,其一,6DCT变速箱的调校功底上来了;其二、动能回收系统更加高效,电力并不容易耗尽。

当然,即便是电量较低,电动机介入得不够频繁了,整套系统也几乎没能让驾驶者体验到“换了一辆车”的错觉。

从杭州城区到莫干山,开着汉DM,一路上都是被关注的焦点,国货正在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而作为国产车技术领域的佼佼者,比亚迪DM系统甚至频频出现在赛场上,用更少的钱却能得到更强的动力,何乐而不为?

加速如猛虎却也能细嗅蔷薇

只做表明功夫终究会沦为笑柄,众泰、比速、汉腾这些已经倒闭的造车势力就是代表,但如果只练内功却不修边幅,同样无法吸引主流购车者,即年轻消费者,譬如叫好不叫座的马自达。可以肯定的是,唯有不偏科才是硬道理,消费者花了钱为何要选择妥协?

汉DM就是一款不偏科的车,起码在汽势Auto-First心目中是这样的,其动力充沛、驾驶舒适之外,高颜值、高配置更是它的亮点。

比亚迪汉DM的前脸设计采用当下比亚迪最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与EV车型上使用的“EV Dragon Face”不同,接受度更高,纵然设计不够激进、大胆,但精致感丝毫不逊色。

最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和此前王朝概念车上的初代设计不同,其更注重扁平化,立体感更强,而在汉DM上,点阵式的布局格栅加之上方一条被烙上“汉”字样的金属饰条,极具视觉冲击力。

汉DM的尾灯设计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设计,但其却并未因为“贯穿”而在两侧敷衍,反而更甚。值得一提的是,汉DM尾灯内部依次排列的光源科技感十足,加之深邃的车尾线条,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汉DM的车内设计也是比亚迪最新的设计风格,不再简约,而是用复杂的线条勾勒,配合上木纹装饰、皮质包裹、氛围灯,将车内的高级感进一步烘托。当然,在比亚迪引以为傲的旋转大屏下,这些仍然显得有些逊色。

除了的扑面而来的高级感,比亚迪汉DM的配置也高级更进一步。L2自动辅助驾驶、全景天窗、NFC钥匙、隐藏门把手、座椅通风/加热/记忆、矩阵式LED大灯、遥控驾驶、空气净化、车联网、OTA升级等高端配置面面俱到。

曾经,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不耻开国产车,认为没有面子,但如今,如果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辆比亚迪汉DM,他们还会产生这种情绪吗?显然不可能,一方面内外兼修的汉DM有实力挑战同价位的混动车型,包括帕萨特PHEV、标致508L插混等车型;另一方面,国潮崛起的当下,比亚迪的设计足以被称为车圈潮品。

汽势观

放在此前,针对C级车市场而言,自主品牌本身涉足者就寥寥无几,且这几款车型中没有一款热销车。广汽传祺GA8虽然靠换代续命,但销量依然难以破百;依靠雪铁龙C6研发的东风A9,不仅无人问津,更早早结束了短暂的生命……不仅仅是中大型车,甚至在级别稍低的中型车市场,自主品牌也难有作为,包括吉利博越长安锐程CC北京U7在内,有一个算一个,没有任何一款车能够真正站起来。

比亚迪汉却可以,数据显示,从上市起,一年的时间内汉家族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其中汉DM销量逼近3万,对于冲高之路道阻且跻的自主品牌而言,比亚迪汉让自主高端正真站了起来,缘何能否如此?必是实力所驱,在国人心目中,比亚迪的混动技术是真正的国货之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