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的热爱,就是跟自己“较劲”

2021年08月26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一切都是为了热爱

夏末秋初的午后,北京依然是炙热的,李沙单腿撑地坐在格斗馆门口的高脚凳上刷着手机,仔细观摩,小腿跟腱很长,肌肉轮廓清晰,仿佛一用力就能蜷成球状。两个小时后,格斗馆的学员们将陆续来到这里训练。

李沙是一名狂热的巴西柔术爱好者,十年前便爱上了这项运动。“大学就开始接触了,毕业后在互联网公司从事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开始创业做关于巴西柔术的APP,主要是分享赛事、趣闻和格斗技巧,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并加入进来,毕竟巴西柔术在中国还是一项小众运动”。谈及创业初期,李沙目光如炬,他迫不及待向笔者讲述经历的样子,如同考试拿了好名次的学生,眼中满是赤诚。

没别的,就是喜欢,就是热爱,有一种‘较劲’的心态。做APP之初我知道大概率会输,但不重要,我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人了解巴西柔术,如果没有人做这件事情,那这项运动就很难发展起来,中国的巴西柔术选手也不可能冲出亚洲,去和欧美的顶尖高手掰手腕。”说到这里,李沙稍稍皱了一下眉头。

谈及格斗馆,李沙若有所思,“做APP非常烧钱,我不能等到把所有钱花光,所以我和团队关停了APP后,用仅有的钱开了这家巴西柔术格斗馆,这样我们既能保持训练,也能教给更多人巴西柔术,每年也会带队参赛。当然,我们在微博上还保持着优质内容分享,只不过我们的身份由平台转变成了内容创作者而已”。

被问及挫败感时,李沙表示:“我不认为这是一次失败,这只是一次尝试,一条路走不通,再换另一条路试试呗。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热爱,这件事情就不会停下来,我现在享受训练,享受教学的过程,我很享受。”

挫败感大于成就感

面对困境,李沙之所以能够“拍拍尘土”继续上路,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巴西柔术的作用。

在巴西柔术中,力量与技术缺一不可,没有模式化的对练套路,练习巴西柔术需要创新思维,因为所有的技术和整个身体在对抗时就像一盘棋。讲究力,但不过分强调爆发的蛮力,每次用力都有明确的发力点、支点、着力点,可控性很强,以弱胜强是常态。颠覆认知的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很可能被技术娴熟的小姑娘打败。

李沙认为,在竞技运动中,如果一个人永远是最强的,就证明这项运动是没有进步的,失去了竞技的乐趣。而巴西柔术的魅力恰在于此,没有人是最强的,所有人都可能击败自己,当这种挫败感成为家常便饭,面对逆境时便会更加从容。

比如经营格斗馆,摆在李沙面前的是一个天平,左边是热爱,期盼提升个人格斗能力,右边是生活,店租成本高,要想尽办法维持格斗馆的经营。而擅长巴西柔术的李沙,早已习惯了这份挫败感,面对逆境,李沙依然选择“挑战不可能”。

“我有一台思域,它是我的第二空间”。每当训练或比赛失利后,李沙都会选择开上思域去跑山,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上反思,宣泄情绪,再琢磨出破解对手的技巧;赢得比赛时,李沙也会驾驶思域,载着队友去庆祝胜利,享受喜悦。

“其实我是挺喜欢跟自己‘较劲’的一个人,这种感觉能迫使我前进”与其说李沙选择了思域,倒不如说李沙选择了思域精神。人有人格,车有车格,人格与车格能在精神层面产生共鸣,才算得上是灵魂匹配。

利用“挫败感”成就自己

李沙赴日参加比赛时,曾见过一段鼓舞人心的宣传语:

只要一直努力,终有一日会得到回报,只要坚持下来,梦想便会成真。这是幻想,多数情况下,正义不会取得胜利;多数情况下,梦想不会成真。在现实世界中,这些是常有的事。可是,这又怎么样?起点就在那里,技术开发有99%的可能失败,只要尝试新东西,就一定会摔跟头。很恼火,所以便连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不放过,反复去做。来吧,超越昨天为止的自己吧。超越昨天的Honda吧。怎么可能认输。

作为一款享誉全球的汽车,思域的成长历程,同样是在逆境中壮大。本田品牌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最擅长做的事情就是“挑战不可能”,这种精神也注入在思域的身上。

从1974年挑战所有车企都束手无策“马斯基法案”,成为首款符合法案规定标准的汽车,一炮而红;到第五代思域搭载先进的VTEC发动机,创造环绕英国一周,百公里油耗低至3.28升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第八代思域在VTEC基础上创造了i-VTEC系统,使燃油效率、动力水平等到全面提升。可以说,自诞生起,思域就一直满怀热血,不断挑战不可能,不断超越自己。

李沙所驾驶的,是东风本田打造的第十代思域,搭载1.5T地球梦发动机,百公里加速做到了7秒以内,轿跑式设计的溜背造型,颠覆了多数人对于家用车的概念。大空间、低油耗、高保值率等无可争议的优势,让他和其他的年轻人们很难抵挡住这份诱惑。

而在与思域相处的细水长流程中,李沙也慢慢触及思域真正的精神内核:生命不息,挑战不止,不断地跟自己“较劲”,这就是思域精神。49年间,思域以身体力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像李沙一样敢于挑战的年轻人,收获了无数“思域粉”,点燃无数年轻人的热爱与信仰。思域精神,也在历久弥新中得以升华,成为与时代“较劲”的精神图腾。

写在最后:

由于热爱,李沙始终保持着赤子之心,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在巴西柔术领域勇往直前。同时,李沙也是思域车主的缩影,全球2500万思域车主,有着2500万份热爱。能够在一款汽车上找到精神共鸣,那它就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灵魂伴侣。在笔者看来,思域本身是传奇,而思域精神就是“永不服输,挑战不可能”!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