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车牌有2个字母被禁用,很多人不懂,交警:容易混淆

2021年08月26日 15:05: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买完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牌。很多人都觉得车牌只是简单的数字和字母罢了,但在他的背后,其实隐藏着非常多有趣的冷知识,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一下吧。

1字母 O 和字母 I 被禁止使用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车牌的26个字母中,唯独只有两个被禁止使用了。它们分别是字母O和字母I。

被禁止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I和数字1,O和数字0非常的相似,警察在查看车牌号的时候很容易会弄混淆。

部分地区只有警用车牌或者其他政府部门的车牌,才会出现1和0。

2车牌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意思

虽然我们常见的是蓝底白字的车牌,但我国还有很多其他颜色的车牌类型,只是大家不常见而已。

蓝色车牌

蓝色车牌不多说,中型以下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牌照都是蓝底白字。

绿色车牌

绿底白字车牌分为两种,一种是这样的:

它是拖拉机车牌,家里有拖拉机的朋友肯定都认识。

还有一种是这样的:

这款“渐变绿”是为新能源车型推出的专用牌。

黄色车牌

中型(含)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半挂牵引车;电车;全挂车和不与牵引车固定使用的半挂车,牌照为黄底黑字。

而一般的车身超过6米的汽车也是要挂黄牌的,这种车牌C1驾照是不能开的,除了教练车之外。

黑色车牌

黑底白字车牌发放范围是外企(港澳台)、外国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外籍人士以私人名义购买的在中国行驶的车辆、港澳(台)及外国入境车辆。

大使馆外籍汽车,牌照为黑底白字及红色“使”字标志。

领事馆外籍汽车,牌照为黑底白字及红色“领”字标志。

港澳地区入出内地的汽车,其他外籍汽车。牌照为黑底白字,白“港”、“澳”字,白框线。

白色车牌

白底车牌主要用于公、检、法部门的警车,或者武装部队车辆,解放军军队车辆等权力机构车辆,车牌上还会带有“警”、“军”等字样。

其中,公安警车的牌照样式为【京·A0006警】,除“警”为红字外其他的都是黑字;

法院警务车牌照是 [某·AA321警],其中第二个A表示法院,如果是“B”的话则代表检察院,其中D和C分别代表国安和司法。除公安系统外的警车牌照只有3位数字。

其实在这么多年里,汽车的车牌也有了非常多的演化和更迭,直到今天,他才有了较为稳定的形式,可以说车牌号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对于交通的管理。不同颜色的车牌代表着不同功能的车型,不同年代的,也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