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新一代七合一高度集成电驱系统 最高效率突破95%

2021年08月26日 16:33:05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当下在国家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的今天,燃油车即将迎来黄昏时刻,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好前景。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从150公里增长到500公里甚至更高的续航里程,电池的电量从20度电增加到了100度电以上,汽车电芯的容量也逐步从20ah增加到了200ah以上。为此,电池行业也进行了不同规格的电芯研发,主流效率基本都在85%左右。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的电芯已经超过了500种,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只有600万辆左右,可见新能源汽车研发成本之高,而这些成本最终肯定会由社会和用户来买单。

当然现在新能源汽车不止研发成本高这一个问题。像网上流传那句"最北难过山海关",说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在冬天极寒天气下,电池性能下降的问题。而现在新能源汽车普遍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北方零下20℃的寒冷天气,电池的活性衰减将超过30%,从而导致新能源汽车在北方寒冷天气下有的用户都不敢开暖风,严重影响了用车体验,导致现在大多数北方用户不会购买新能源汽车。

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在8月24日的科技生态大会产品论坛上,发布了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来弥补新能源汽车以上两大问题。那么长安汽车的这款超集电驱系统有什么不一样的呢?下面AM车镜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其实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由超宽电压范围、产品效率优化和电驱高频脉冲加热三大技术组成。

超宽电压范围

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通过两款电驱组合和超级材料,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超宽电压范围,满足160KW到300KW功率需求,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再匹配高倍率的快充电芯,实现最快可以充电十分钟,续航200km。由于拥有超宽电压范围覆盖,所以极大地减少了电芯规格,降低了研发和生产投入,为用户降低了购车成本。

产品效率优化

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还采用了高效冷却系统、扁线绕组、超低粘度的润滑油等先进技术,配合自主开发的高效控制软件,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机械和电池的损耗,整体损耗下降约1/3,电驱系统总成最高效率突破95%,工况平均效率超过90%。相比效率85%的新能源汽车,可实现单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降低约2吨。

电驱高频脉冲加热

众所周知,低温环境下电池包性能衰减已经成为当前行业的共识,尤其是在零下20℃以下性能衰减尤为严重,要想电池性能稳定,就需要把电池的温度控制在零下10℃以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行业里面普遍使用的是加热膜或者水热系统对电池进行加热,这个技术现在比较成熟,但是温升速度比较慢,而且存在加热不均,内部温差大,能量消耗大等问题。而长安汽车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基于超集电驱系统,开发了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实现了锂电池在-30℃环境下5分钟加热20℃,快速提升电池充放电效率和充放电性能,同时借助电驱余热回收技术,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为了验证这一技术,活动现场长安汽车还作出了实验,在极寒环境下用5分钟将电池从-30°C加热到-10°C以上,并获得成功。

七合一高度集成电驱系统

超集电驱系统除了上面三大技术外,其也实现了高度集成,深度集成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DCDC、DCAC、直流升压、高压分线、交流充电等功能,实现了七合一电驱系统,这套高度集成的电驱系统相比长安汽车2018年发布的三合一电驱系统,融合了新材料、新工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从而体积减少了5%,重量降低了10%,功率密度提升了37%,噪音下降了15%,整体效率提升了5%,成本下降了17%。

全新专用电动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长安C385亮相

此外,长安科技生态大会产品论坛活动现场,长安汽车全新专用电动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长安C385亮相也是这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长安C385犹如未来产物

外观上,长安C385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封闭式前脸、隐藏式门把手、视野开阔的全景天窗、极具辨识度的贯穿式尾灯,以及侧面溜背的造型,都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元素。此外,长安C385还融入大量科技和运动设计元素,整车给人的感觉犹如一辆未来的产物。

更懂你的长安C385

科技配置方面,长安C385搭载全球首发APA7.0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无人泊车。可以想象一下,当你驾驶长安C385到家或者公司时,不需要在繁琐的把车停在停车位在上楼,而是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辆停在车位。或者有人打电话让你挪车时,也不需要大老远跑去停车场挪车,这样是多么的方便和便捷。此外,新一代超集电驱也将搭载在长安C385上,这将全面提升整车的性能和低温续航,打破"最北难过山海关"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长安C385真正做到"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成为一辆更懂你的车。

今年的1-7月份,长安集团销量已经突破了137万辆,同比增长了38.4%。其中长安品牌的汽车销量突破了100万辆,同比增长了46.1%。未来长安汽车将持续招揽数字科技新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到2025年计划建成总数超过3000人,国际领军人才超过200人的"新能源+软件系统+自动驾驶"的原创开发团队。

此外,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计划在全产业链累计将投入1500百亿。其中,700亿将用于新汽车相关技术研发,每年将创造超过2000个专利,打造数字技术生态。

AM车镜总结:

长安汽车凭借的这款超集电驱系统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电芯研发成本高和新能源汽车冬季电池性能衰减严重两大技术难题,为用户节省了购车和用车成本,同时提高用车体验。而长安C385搭载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真正解决了用户停车难,挪车烦的痛点。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头部企业的技术和担当,相信长安汽车在高速发展的未来必定会继续领跑自主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