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华为、宁德时代,长安"阿维塔"距离爆款,只差量产

2021年08月26日 17:02: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8月24日,在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高端汽车品牌"阿维塔"。"阿维塔"由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在智慧平行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成为懂你的智慧化身。

今年5月10日,长安汽车完成了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首家突破2000万辆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但是,相比其他车企,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来得比较晚。相比于UNI高端产品序列,"阿维塔"算是长安汽车官宣的高端品牌。那么,在2000万辆的基础上,加上UNI高端产品序列的铺路,以及华为、宁德时代的助力,"阿维塔"能如愿以偿吗?

品牌高端化一直是各大车企的努力方向,如一汽集团的红旗吉利领克奇瑞的星途等,相对而言,在长安汽车受认可度逐渐提高,且自身具有领先研发实力的背景下,长安汽车打造高端品牌是值得期待的。

正所谓好事多磨,从睿骋到CS95,长安汽车的高端化也起起伏伏。早在2018年4月,长安汽车就将打造全新高端品牌的计划对外公布,内部代号为AB,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目前"热销"的UNI系列也仅是高端产品序列,而非高端品牌。

当前,汽车产业的竞争要素已由单一的产品和服务,拓展到人才、资本、数据、生态等全领域的竞争。站在汽车"新四化"的大变局来看,发力智能电动汽车是长安汽车打造高端品牌的核心路径。

那么,传统车企发力智能电动汽车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呢?以笔者之见,最大的难点是基于燃油车的惯性思维,导致管理思维、运营机制以及内部资源很难向新能源倾斜。

这是绝大多数转型车企遇到的困境,原来的燃油车市场虽然在走下坡路,但毕竟也布局多年,有很广阔的市场纵深,很难向一个从零开始的方向转型。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功能手机的老大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输给了苹果。

另外,发力全新的赛道意味着需要重建供应链体系。这个难度,几乎是颠覆性的,相当于重建一家全新的公司。比如,智能电动汽车不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电池成了最大的成本,用户需求也和燃油车大不相同。

因此,长安汽车没有选择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的发展路径,而是将"阿维塔"打造成为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方共建的品牌。这是中国车市中最完美的组合,没有之一。如果合作顺利,"阿维塔"将成为一个让对手颤抖的品牌。

其实,"阿维塔"并非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其前身是长安蔚来。随着长安蔚来项目的落幕,今年5月20日,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

8月2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阿维塔"将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股,引入2家至5家投资者。此次挂牌标志着阿维塔科技开始加快推进市场化,引入更多外部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打造智能新能源高端品牌。

笔者估计,计划引入的2家至5家投资者,大概念就是宁德时代和华为。"阿维塔"将集合三家的优势资源,长安汽车将着力于整车集成,宁德时代提供领先的动力电池,华为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这相当于把刘德华、木村拓哉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攒到了一部电影里,堪称行业王炸,最终打造为一个有智慧、有情感的数字化移动空间。

这点从"阿维塔"品牌首款车型E11就可以深刻感受到。这款车定位中型SUV,基于新一代智能电动平台(CHN平台)打造,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所用动力电池或与宁德时代有关。目前,E11的设计样车已经下线,正在进行整车调试。

在未来三年里,阿维塔科技将会依托SDA平台架构,开发轿跑、SUV、MPV以及其他形态的共计11款产品。

除了E11之外,长安汽车还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一款新车,其代号为 C385。

这款车定位中小型纯电轿车,诞生于EPA1平台,基于方舟架构。C385无论车型定位还是平台、架构上都和 E11 有所区别,并且这款车不属于阿维塔的产品序列,应当归属在长安新能源家族中,同样值得期待。

在此次发布会时,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平台、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等最新成果的技术优势。一系列全新技术的发布,将为长安汽车加快形成"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增添极为强劲的技术动力。

写在最后:

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独立完成转型不同,长安汽车选择了与领军供应商深度合作的共同发展之路。至于哪种形式更适合企业发展,能够更快、更稳固地占领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现在还不好说,只能通过市场来验证。综合来看,长安汽车的高端化之路虽然走得不是很快,但很稳健,规避了痛点,形成了合力,发展潜力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