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长安布局新能源的成败关键棋

2021年08月26日 17:3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长城吉利相似,在两者先后立下销量Flag后,长安也不甘落后。发布了2025年销量达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35%;2030年销量达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60%的目标。

而这一目标的基础,便是8月23日在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对外正式发布的“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并宣布与宁德时代、华为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阿维塔。

三方顶级联手抱团,也毫无保留的展示出长安对新能源市场的渴望。

并行于长安新能源品牌

我们先来了解下有意思的现象。此前在资本市场上,但凡一个汽车品牌与华为概念沾上边,其股价都会应声起飞,北汽蓝谷如此,小康股份亦是如此。更有甚者,把华为当作“政治正确”来站队。

只不过,如今前者被打回原形,后者仍旧倔强。某种程度上而言,曾经炙手可热的华为光环现如今有些失效的意思。

就如此次长安牵手华为合作来看,即使是深度合作,长安股票也难逃资本市场的冷落。

或许我们该问一句,这是为何。

来聚焦阿维塔的本质,其实早在去年,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就已宣布联手,三方要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主机厂、供应商、ICT公司组局造车,这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史上最大体量的抱团之一。

如今,三家公司合力打造的这个品牌已经定档,并取名阿维塔。而这个名字最早公开出现在今年五月,原本计划进军高端的长安蔚来被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而随着长安蔚来项目的落幕,阿维塔项目正式上马,阿维塔品牌也成为了长安旗下并行于长安新能源的另一大新能源品牌。

据了解,阿维塔将在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共创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上进行制造,规划的车型涵盖面也比较广,包括轿跑车型,SUV车型和MPV车型,目前规划车型共计11款。

虽然阿维塔科技是长安汽车向高端新能源品牌迈进的新尝试,但在此之前,长安汽车也在新能源赛道上做了努力,然而从目前的发展来看,表现并不突出。

基础已积攒多年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除了目前长安新能源在售的四款新能源车型奔奔E-Star、CS55纯电版、CS15 E-Pro 和逸动EV460以外,并无其他新能源车型及品牌,且这4款车型均定位中低端市场。

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长安汽车倒是也收获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自身战略提供了坚实基础。

比如,在智能化、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深入推进“北斗天枢计划”及“香格里拉计划”,累计投入近100亿元,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其中有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

在产品层面,也成功推出了PLUS系列、UNI序列爆款产品,其中UNI序列用户有43%转化自一线合资品牌。

长安方面是这样说的,近三年来,长安汽车产品价值提升34%,品质已经与主流合资品牌媲美,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形象已经初步形成。

长安看来,自身已经有基础且有底气推出高端品牌了。往后,阿维塔往高处打,长安新能源依旧聚焦中下游。

不过大家也可以看到,阿维塔的发布勉强只能算是一个亮相,品牌的方方面面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介绍,甚至是品牌Logo还没有发布。

但新品牌的首款车型已经出来了。这部车内部代号E11,定位中型纯电SUV、诞生于EPA2平台、基于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创的CHN架构。

当然,还有一款代号为C385的新能源车型。这部定位中小型纯电轿车,诞于EPA1平台,基于的是方舟架构的信息也可以看出与E11 有所区别,往后大概率也会归属在长安新能源家族中。

从未知的品牌Logo以及简易的产品代号来看,长安或许应该正在对旗下新能源品牌及产品进行一个全面的梳理,毕竟这家老牌国企在新能源的进程上走得并不算快。C385和E11对于长安来说意义重大,可以说长安的新能源转型才真正开始。

这也意味着,随之而来有着众多挑战。

未来也难顺风顺水

众所周知,对于传统车企集团要把产品矩阵逐步转型到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上是一个很艰巨、很痛苦的过程,这不单涉及到车企战略转型的方方面面,还需要车企自身脱胎换骨,打破原有企业组织结构中不适应转型的各种桎梏,不是多投点钱、多投点人、搞几款新产品那么简单。

目前正因为长安汽车内生性地搞新能源汽车暂遭挫折,遂希望嫁接外部资源来尝试振兴,既然要转型,前期的开拓代价必然是巨大的,这是一个烧钱和冒险的新荆棘之路。

更名后拉入华为和宁德时代两大技术资源提供方入场,阿维塔起码算得上含着金钥匙出生,但问题又回到了原点,长安汽车作为阿维塔的运营主体是否做好了进军高端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各项准备。

这是一个涉及到全价值链革新与创新的过程,与传统汽车的营销观念将有很大的差别。当下的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变成一个容量暂不大,增量较缓慢,入局者却众多的尴尬局面。

这也意味着任何车企都无法在短时间内靠它贡献销量和利润的板块,唯有苦撑且活到最后的车企才能看到未来市场的曙光。

长安也透漏出了自己的底气,除了联动华为、宁德时代组成阿维塔之外,长安还将携手腾讯、科大讯飞、中软国际、地平线、四维图新等战略伙伴,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

并在未来五年,预计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到2025年,智能化软件人才占比达到50%。

但要清楚的是,阿维塔从推出到产品的交付中间要经过至少一至两年的时间,在这中间,又会有很多其他高端品牌车型推出。阿维塔要想赢得市场必须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但是在目前已有的商业模式上去突破又仍需要很长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