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月进口车销量公布:埃尔法加价仍热卖,奔驰GLE反超宝马X5

2021年08月26日 20:07: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各大车企公布销量信息,2021年7月的进口车型销量也出来了。虽然国内汽车市场不算景气,但进口车型销量依然增长了不少,尤其是排名前十的车型,除了排名第十的宝马MINI负增长之外,其余车型全部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雷克萨斯NX更是暴增了40.7%。这说明消费升级仍在继续,豪华车型的需求依然非常大。

老实说,在2021年的今天,功夫汽车其实是不大理解对于进口车的迷恋的。各大车企的国内合资工厂,论硬件设备和生产效率,都是国际一流水平,几乎清一色的全球模范工厂。唯一的缺点,大概是合资厂或多或少都会减配,但现在已经越来越多车标配6气囊甚至8气囊,碰撞表现也是全G,这方面已经好很多。

关键是,国产车与合资车便宜呀,基本上就是进口同级别7折的价格,维修保养价格也更低。但不管怎么说,存在即合理。最新一期的进口车销量排行有哪些看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雷克萨斯持续霸榜,关键词"拿捏"

雷克萨斯是主流豪华品牌中唯一一个自始至终没有国产的,这不仅将它推上了进口车销量王座,也让它成为豪华品牌中非常特别的一个。

雷克萨斯ES200为例,它的低功车型匹配的是MA20A 2.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说是同级别车型中独一份。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只有173匹,最大扭矩只有208Nm,而且匹配的还是CVT变速箱。虽然丰田这套总成不能算差,起码质量还是有目共睹的,但相比对手普遍采用的2.0T+8AT总成,确实在驾驶感受上差了一大截。

当然,雷克萨斯ES作为最受欢迎的进口车,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它的外形设计还是非常运动的,丰田确实把最好的设计都给了雷克萨斯,内部豪华营造也相当不错。包括底盘调校各方面,比同级别同平台的亚洲龙都要强。但考虑到它30万起步的价格,而且还要加价,真的是怎么看都不值当。

更离谱的还有雷克萨斯NX,就是今年销量涨了40%的那个,它号称是唯一不加价的雷车。之前功夫汽车陪朋友看车,它的混动入门版本可以在38万以内落地。不仅确实没有加价,,而且还有一定的优惠。

但拜托,这车甚至还没用上TNGA架构,混动系统也是上一代的,从技术内核来说,它还不如20万出头的威兰达。真不知道该是什么样的信仰,才会去选它。

雷克萨斯对用户心理的拿捏确实一流,它积极宣传的关键点,就是匠人品质、开不坏、进口身份等等,确实打动了很多用户,它也确实在各大质量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但老实说,同级别的沃尔沃凯迪拉克们质量也不差呀,高水准服役个五六年也不是问题呀。

个人不讨厌丰田,也觉得它的混动技术是一流的,可靠性也非常出色。但雷车除了佩服它的营销和市场拿捏足够高明,真的很难有更多的好感。

(2)GLE和X5,燃油车的最后绝唱?

近几年,国内对于中大型豪华SUV的需求一直非常旺盛,GLE和X5作为这个级别最具代表的车型,销量也一直快速增长,今年也不例外。而且两者都已经确定要国产,一方面占领更大的市场,一方面也是夺得更多的利润。

它们都有近5米的车长,超过2米的车宽,接近1米8的高度,形象上不怒自威。而且是大五座的设计,空间表现自然无需多言。设计方面都是采用最新的设计语言,从内到外的用料与做工,也都是代表着奔驰宝马的最高水准。

动力方面,它们也把旗下的高功发动机和高端变速箱,以及最出色的四驱系统和底盘调校拿来了,加速能做到5秒多,刹车距离还能控制在36m以内。除去一些超豪华车型,或者像大G这样的工具车,它们已经算是高端燃油车的巅峰之作了。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如果对车没有太大的执念。像X5、GLE这样的车,已经算是豪华度拉满,实用度拉满,性能也拉满。再往上的车型,受众就小了很多,大多数出于商务用途,不会有太大的市场。

因此随着X5和GLE这些中大型的豪华SUV国产,后续可能也不会有太重磅的车引入了,除非是电动车,这也算是燃油车最后的巅峰了。

(3)埃尔法依然热销?等赛那出来治它

埃尔法在国内市场是非常特殊的存在,明明在国外算是体贴的家用MPV,偏偏在国内被炒到了奢侈品级别。你要说埃尔法算好车吗?那绝对算。但要说卖到现在这个价格,无论如何是不值的。

往前推一些年,埃尔法在市场上确实是非常特殊的存在,它的座椅舒适度和车内装潢确实别具一格。尤其是刚进入国内那会,绝对是令人吓一跳的存在,那个时候打出的口号是比劳斯莱斯更豪华。但它本身的底盘滤震水平并不算高,个人觉得是不如GL8的。

之前的3.5L V6动力还算是比较优秀,加速线性跟脚,而且噪音也非常小,有种特别的高级感。但那是几年前了,现在埃尔法主打的是2.5L混动系统,其实与凯美瑞、威兰达用的是同一套,虽然性能是够用的,但作为一款炒到近百万的车,确实没有那么出众。

埃尔法最厉害的点还是在营销上,因为高端MPV的选择本就不多。很多人觉得买埃尔法的人是懂享受的富人,而开GL8则很容易被认为是司机,毕竟后者的商用属性更强。其实仅就驾驶感受而言,埃尔法并不比GL8要强。

好在丰田赛那马上要国产了,采用了全新的TNGA-K平台打造,空间比埃尔法更大,奢华程度也OK,同样采用2.5L混动系统,品质也不用多说。预计价格也就在25万左右,性价比还是非常出色的。

如果赛那上市之后,还"头铁"花那么多钱去买埃尔法,只能说是真的有钱了,但预计需求量肯定没有现在那么大,逐步边缘化是大概率。

(4)宝马MINI销量下跌,精品小车神话破裂

宝马MINI是销量前十的进口车型中,唯一一个销量下跌的,这个原因倒也很简单,那就是时代变了。

其实MINI在国外的定位是"小钢炮",调校也是偏硬的,开它的基本都是男性用户,他们喜欢这种小车的掌控感。偏偏到了国内之后,它基本变成了女性专用车。其实这车并不舒服,在功夫汽车看来就是硬、颠、吵。除了外形比较萌,它的内核其实是一款偏运动的小车。

但国内小车的选择少呀,甲壳虫已经停产,即使不停产国人也嫌弃逼格不够。Smart可能比MINI还要更差一些,一来二去,就让MINI成为了精品小车的代表。

不过现在国内的电动车崛起了,尤其是像欧拉这样的品牌,就是主打女性市场的。像欧拉好猫就是很好的例子,颜值绝对够高,内饰豪华。预计往后MINI会被越来越边缘化,因为从产品特质来说,它的竞争力主要是品牌和颜值,而颜值这一项已经开始被很多车超过了。

(5)功夫拍案

按照国内目前的市场形势,以前非常风光的硬派越野车,基本被挡在外面了,积分和排放是两道大槛。GLE和X5即将国产,MINI的特殊属性被弱化,埃尔法会引来强力对手,进口车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少。简单来说就是,如果真的适合国内市场,国产能够赚得更多,如果并不适合国内市场,那需求也没有多少。

以后的国内进口车市场,可能就剩下雷克萨斯独木支撑了,大家觉得它还能挺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