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起诉车主很罕见?其实连车主起诉车企都不常见

2021年08月26日 20:31:1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去年 8 月份,温州的陈先生,驾驶特斯拉 Moedl 3 冲进停车场,连撞十四台车后,翻滚落地。

陈先生表示,事故发生时,车辆突然失控,自己采取紧急制动也无效。不过和上海车展车顶维权的郑州张女士不同,陈先生的事故车被送到了温州汽车工程学会,提取EDR数据,进行检测。

一年之后,杭州网都市快报,采访了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下属的司法鉴定机构的陈主任。陈主任表示,碰撞发生前,制动踏板没有被踩下,加速踏板处于百分百踩下的状态,也就是陈先生把刹车当作了油门。

这篇报告,是当时全国唯一份特斯拉失控事件的鉴定结果,因此迅速在全网传播,热度很大。

但陈先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是他要求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将事故原因写成自己误操作,误把油门当刹车。只有这样,他才能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赔偿被撞坏的那十四辆汽车。

上个月,陈先生在微博公开了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的EDR检测报告,并表示收到了特斯拉的起诉书,希望寻求社会帮助。

特斯拉是以“名誉侵权”的名义起诉陈先生。实际上,按陈先生在报告公布之后的言论,保险公司、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同样也可以起诉陈先生“骗保”和“名誉侵权”。

有朋友可能会惊奇于厂商起诉消费。特斯拉虽自称没有公关部,但法务部的战斗力却很强悍。起诉过前员工、知名汽车媒体TopGear、甚至还有特朗普政府,而且还起诉成功,收到了特朗普政府退还的关税及利息。

其实不光厂商起诉车主很罕见,在国内,连车主起诉车企都不常见!

中国第一起消费者起诉汽车制造商的案例发生在1998年,被告方是上汽大众,并且详细经过还十分魔幻。

1996年,消费者刘桂臣购买了一辆上汽大众生产的桑塔纳轿车,在用车过程中,轿车发生了严重的震动、方向跑偏等质量问题。

在多次修理,甚至更换发动机仍不见好,且投诉无果之后,刘桂臣将“这辆车真糟糕,修两年毛病找不着、上当”等标语挂在车身上,行驶在北京的大街上。

这时上汽大众没有正视质量问题,反而在北京朝阳区法院,起诉了车主刘桂臣,认为其诋毁桑塔纳轿车声誉,要求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

刘桂臣心想自己找上汽大众时,对他不理不睬。没想到现在上汽大众反倒自己找上门来了,因此开辟第二战场,在北京丰台区法院起诉了上汽大众,及其经销商,

上汽大众的起诉案中,朝阳区法院认为,刘桂臣的标语有事实依据,不属于诽谤。上汽大众在刘桂臣拒绝和解邀约后,只得灰溜溜地撤诉。

然而在丰台区法院,刘桂臣的起诉案中,就没那么容易了。上汽大众首先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将案件移至上海大众的总部上海审理。不过丰台区法院认为,购车合同发生地在北京,丰台区政府有该案的管辖权,驳回了上海大众的异议。

最终刘桂臣胜诉,丰台区判决上汽大众接受刘桂臣的退车要求,并赔偿其相关经济损失。中国首例消费者诉汽车制造商纠纷案,以消费者的胜诉完美收官。

直到2004年,我国才推出了汽车召回制度,比美国晚了近40年,此时距离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公司成立,也过去了21年。货车召回制度甚至到2009年才开始实施。

国内第一起汽车召回案,发生在召回制度推出当年,一汽马自达主动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召回申请,与日本马自达公司同步召回于2002年12月26日至2004年3月25日期间生产的Mazda6轿车。

而汽车的三包政策的出台则要更晚一些,直到在2013年10月,中国才正式出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对汽车实行三包政策。

虽然之后也有劳斯莱斯经销商将二手车调表后,卖给消费者最终被判“退一赔三”,赔偿1300万;重庆保时捷经销商,加装冒牌BOSE音响,最终被判赔偿185万的案例,但中国汽车消费者的维权难度并没有降低,“速腾”断轴案,沸沸扬扬闹腾了两年,大众才决定召回;前年还发生了,奔驰女车主坐在发动机机盖上哭诉的名场面。

对消费者而言,买到有质量问题的汽车,就像吃了青柠檬一样,酸涩难堪。在美国,人们将出厂后问题百出的瑕疵车称为柠檬车(Lemon Car),制定了消费者在买到瑕疵车后,保障其权益的“柠檬法”(Lemon Laws),并将逐渐将适用范围扩展到其他不同种类商品。

在2000年,刘桂臣起诉上汽大众的相关报道中,《无锡日报》准确地预测了中国将成为21世纪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却没有预测到,我们保护消费者相关法规会如此滞后。

在20年后的今天,我也在这里做一个预测:未来汽车一定会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厂商们会贪婪地收集大量数据,来训练、迭代他们的智能化系统。消费者们不仅要面对产品质量问题,还面临着数据使用和隐私方面的问题。

最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开了一个保护汽车数据安全的好头,希望未来我们能守护住自己的数据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