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上半年净赚44.8亿元,比吉利+长安净利润总和还多

2021年08月26日 20:57: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宁德时代拿出如此亮眼的业绩,市场依然不满足。

文/宋双辉

8月25日晚间,电池一哥宁德时代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数据相当亮眼。

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440.7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13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增长184.64%。

44.8亿元的净利润是什么概念呢?和主机厂对比一下就一目了然了。

上半年吉利汽车净利润2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长城汽车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长安汽车净利润预计16-19亿元,同比下降26.98-38.51%。

宁德时代的净利润比长城高了10亿元,比吉利+长安的总和还要高。

不过即便是如此亮眼的业绩,也没有让市场过于兴奋,人们对优等生的期待值确实更高。

一方面因为去年受疫情影响,业绩对比基数较低,所以盈利大涨属于意料之中。另一方面则是宁德时代的主营业务表现不如预期。

宁德时代的三大主要业务分别是动力电池、储能板块和锂电池材料,上半年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304.5亿元,同比增长125.94%;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727.36%;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49.86亿元,同比增长303.89%。

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23%,同比下降了3.5%;储能业务毛利率36.6%,同比增长了12%;锂电池材料毛利率21.15%,同比增长了2.06%。

也就是说,占宁德时代总营收70%的动力电池业务,营收增速最低,毛利率也是唯一出现下滑的。

这也反映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现状,由于上半年锂、钴、镍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所以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一哥的盈利也受到了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个难题则是,已经做到了一哥的宁德时代,接下来如何向上继续突破。

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有2400余款车型,宁德时代配套的达到了1200余款,占比50%。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在全球也是第一名。

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继续向上突破的难度太大了,所以拓展海外市场变得更加重要。

尽管半年报发布后,市场反应冷淡,不过“电池茅”宁德时代的王者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动,尤其是它充沛的现金额,更是让其他企业羡慕不已。

截至6月底,宁德时代货币资金高达747亿元,超过了公司687亿元的净资产额。手握700多亿现金的宁德时代,不久前还公布了582亿元的募资计划。

宁王不愧是宁王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