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88亿!恒大再发盈利预警

2021年08月27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8月25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90-105亿元,同比下降29%-39%。中国恒大在公告中指出,上半年度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价格下降及费用上升所导致,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其房地产开发业务亏损约 40 亿元,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约亏损约 48 亿元。此外,公告还指出将出售持有的恒腾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及持有其剩余股份,按市价估值的盈利约合 185 亿元。受接连消息的影响,恒大系普遍低开,恒大汽车(00708.HK)开市时为6.14,收市报5.18港元,跌18.68%,创下历史以来新低,较今年2月份创出的历史最高价72.45港元下滑91.5%,总市值为506.03亿。讽刺的是,一年前恒大健康股票名字变更为恒大汽车之后便一路狂飙,而今天恒大汽车的价格已低于当时的价格,这么快就回到起点,或是恒大一年前所没有想到的。

今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以广州城投、越秀等为代表的国资已经开始接手恒大的-些项目,例如恒大位于广州番禺的大球场以及配套公寓已作价卖给了广州城投。此外还称恒大正计划将一部分职能部门和雇员从深圳迁回广州,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启动,涉及迁回人员的名单已于25日从各部门上报到集团。对此消息,恒大集团回应称,网传关于恒大部分职能部门和雇员将从深圳迁回广州的消息不实。

8月25日,据星岛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恒大持有的新界元朗地区的住宅项目,近日将以暗盘形式向市场推售,意向价约八十亿港元,低于恒大收购该项目时花费的89亿港元。此外,在8月23日就有媒体报道称,恒大准备出售自家的香港总部,接盘方为越秀地产。据了解,该写字楼系恒大在2015年以125亿港元购入,2021年刚支付完该笔交易的价款,如今售价仅为105亿港元。

8月17日,港股上市公司盛京银行发布公告披露,沈阳市国资委两家附属企业拟受让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的约1.67亿股内资股股份,转让价格为6元人民币/股,此次恒大将套现超过10亿元。公告显示,沈阳市国资委附属东北制药集团、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将以每股6元的价格分别受让恒大南昌所持有的盛京银行约1.38亿股内资股及约2883.33万股内资股股份,分别约占盛京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1.57%及0.33%。不难看出,在核心房地产开发业务乏力的情况下,恒大被迫甩卖旗下资产回笼资金,以解决迫在眉睫的债务问题。

此外,恒大集团的现金流也出现问题,票据逾期现象不断发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点名”恒大集团。8月24日,永高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期,因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截止公告日,公司已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就应收票据中1.67亿元达成购买资产解决方案,公司和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仍有应收账款余额4.78亿元,其中应收商业承兑汇票金额4.51亿元,已经逾期未兑付承兑汇票金额1.95亿元。而在一周前,恒大集团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约谈,针对央行、银保监局约谈,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接受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恒大集团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坚决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绝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今年6月底,上市公司三棵树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3月末,中国恒大逾期票据金额5137.06万元。不过双方随后确认,这笔票据已经兑付完毕。

8月17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许家印不再担任恒大地产董事长,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均为赵长龙。不过针对此变更,上交所发布最新公告称,恒大地产集团完成内部人事变更未涉及公司管理架构、股权的变化,许家印仍然是恒大汽车集团实际控制人。或受此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上,港股“恒大系”股票大幅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6月开始,恒大就加快处置旗下资产。6月20日,中国恒大转让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总额为44.33亿港元;6月21日,转让嘉凯城29.9%股份,价款总额约27.62亿元;8月1日,中国恒大再次出售恒腾网络股权,总价32.5亿港元,持股比例降到26.55%;8月2日,恒大退出深圳高新投股东,7.08%股权转让予万科旗下子公司等。8月5日,据多家财经媒体报导,与恒大关联的案件移交至广州中院集中审理。

8月9日,恒大汽车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约48亿元,上年同期录得净亏损约24.5亿元。恒大汽车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技术研发等开支有所增加。8月10日晚间,恒大公告称,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据相关资料显示:自2018年-2020年,恒大汽车每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4.28亿元、44.26亿元、77.4亿元。对于造车,恒大属于跨界造车,在造车领域并没有经验,但是得益于“钞能力”,恒大汽车在业内获得很大的关注度。

按早前恒大汽车公布的计划,恒大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将在2021年实现量产,到2025年产销100万辆。但是,由于恒大集团近期被爆出的资金危机也对恒大汽车的未来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据港交所文件,8月11日,中国恒大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以7.30港元/股的价格出售了1000万股恒大物业股票,持股比例从1.61%降到1.51%。夏海钧还以14.18港元/股的价格出售300万股恒大汽车股票,持股比例才能够0.15%降到0.12%,此外,中国恒大两名执行董事史俊平和黄贤贵先后抛售恒大系股票,分别套现2253万港元和74.2万港元。在恒大处于债务风险下,公司高管却急于套现脱身,也使得市场对于恒大及恒大汽车的未来发展堪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