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上涨,准备考虑新能源车?买新能源车,就是助力节能减排?

2021年08月27日 08:23: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前段时间油价又迎来大降价,燃油车主们的用车体验一下子又大大提升,才考虑买辆纯电车的朋友可能又要纠结了。

那么话接上回,我与大家分享了纯电车的使用感受,在评论中发现,质疑和抨击新能源的朋友不在少数。今天我们继续聊聊新能源与碳排放的大话题。

有限的环保是真环保?

首先第一个关键问题,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节能减排是否真的有帮助?我个人的理解是从局部来看有,但全局而言不一定。

所谓局部来看,我们就仅限于新能源车的用车过程,简单而言就是充电放电,背后消耗的能量所产生的碳排放,相比起燃油车是否更少?答案肯定是更少!

虽说我国的发电以煤炭焚烧为主,但也并非是100%,所以电能源头首先就包含一部分风能、水能或者太阳能的清洁部分;再者从能量守恒和元素守恒的角度看,集中排放的处理就是会比零散排放有优势;从电能和化石能的价格来看,也能体现出这其中两者在“环保”相关的税费差别。

所以,别再揪着煤炭发电也不环保这一点去抨击新能源车了,直接燃烧的化石能源产生的排放是真的拼不过!

ˇ再讲个题外话,一般燃油车的节能减排要面临的困难有多大?这里提到一款车是大众探岳,一时间它因为颗粒捕捉器和98号燃油站在了风口浪尖,这根本都是为了节能减排,然而实际情况是治标不治本。

不仅需要消费者提高用车成本,这个颗粒捕捉器一但堵上了,油耗还会高得离谱,所以你说你都节能了个什么?当然其实并不止这一款车有所谓颗粒捕捉器,只不过实际应用情况不一样而已。

全局来看,我们路走对了吗?

回归到我们的话题,为什么说全局来看,新能源车不一定真的环保节能呢?其实大家忽视了很多重要的部分,那就是汽车的全产品生命周期,我指的是从它的诞生到报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21.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03万辆。在传统燃油车产量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这里面的新能源车产量都是“额外增加”的。

大家试想,这些车生产耗费的能源来自于哪里?还是煤炭为主发电,甚至其他碳排放更高的设备,包括整车和供应商的生产都是一笔“隐形碳排放”支出。

当然这个账是要一起算在车企头上的,越来越严格的碳排放标准只是我们看到的冰山一角。只不过目前来看,许多车企在政策的鼓励和推动下,先迈开步子去争抢新能源高地,而忽视了可能因此付出的高昂代价,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

为什么这样说?世界汽车产业第一强德国,在战争时期曾经一度辉煌,那时候的德国忽视环境大力发展经济,虽说用环境污染换来了GDP,但却不得不花大量人力物力去整治环境从而确保可持续发展,因此德国方面颁发了许多严格的环保法规。

今天我们熟悉的这些的德国车企,都是在那样的年代走过来的,但人家在新能源车上面的打法显然比中国保守许多。以宝马为例,他们发展新能源的思路就是全局的“碳中和”路线,比如整车生产的能源供给、配件的环保程度以及后续的电池报废回收等,据说他们的电池回收利用方案已经可以实现97%的效率。

那么中国是否又真的有车企考虑过这个问题?从一个又一个电车报废坟场来看,我个人是持担忧态度的。

今天我们的新能源产品,在车的层面以及智能化的层面,或许已经弯道超车了,但既然是弯道这个本来就不允许超车的地方,自然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其实我们中国汽车行业在新能源赛道上,是否可以考虑更可持续的直线型领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