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现大败笔?这个问题可能影响日系车十几年!

2021年08月27日 09: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我们先说用三缸发动机的奇骏,提个问题:各大厂商已经用血的教训证明了,三缸发动机在中国行不通,可为什么日产偏要给好好的奇骏装一台大家都不喜欢的三缸机呢?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日产在国内市场上没有足够的新能源积分。

奇骏1.5T三缸发动机采用了可变压缩比技术,动力和节能都堪称一流,奈何中国消费者对三缸机望而生畏。

在碳排放的法规限制下,车企新车的平均油耗需要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目前,国内要求是5L/100km,欧洲是4.5L/100km,这意味着,车企在生产燃油车的同时,必须要生产一定量的新能源车。如果造不出那么多新能源车,又不愿意高价买其他车企的新能源积分,那就只能拼命降低单车油耗,而用三缸发动机就是最直接的办法。

现实情况是,丰田本田日产缺乏“能打”的量产纯电动车。说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说了,“两田”的氢能源车特别厉害,这个才是新能源车的正确方向……呵呵!本田的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已经宣布停产,四大氢能源造车团体,戴姆勒、福特日产组合,本田通用组合,丰田宝马组合,现代奥迪现悉数分崩离析,仅剩丰田现代在独自支撑。

丰田氢能源车Mirai

很多人对于氢能源不明觉厉,但是大家都回答不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哪加氢气去?比起规模庞大的输电网络和石油能源体系,采用氢能源意味着新建一整套能源体系,谁来投这个钱?谁有这么多钱?就算有钱,花那么多时间,消费者能等得起吗?日本发展氢能源车那么多年,全境也就建设了140多座加氢站,做个对比,蔚来今年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建了100座换电站。

其实,在锂电池汽车高速发展的当下,日本车企已经发现了氢燃料车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是,锂电池汽车技术不是你想有就能有的(否则比亚迪特斯拉的股价也不能那么高)研发专用纯电动平台尚需时日,本田未来的电动SUV甚至将采用通用汽车的Ultium平台,新车也要到2024年才能问世。

我们不能否认氢燃料是一种理想的新能源形式,同时,日系品牌无论是车辆技术还是生产管理,依然有很多方面值得国内品牌车企学习,但是,在目前看来,氢能源已然是点错了“科技树”,一步错,步步错,不仅错过了锂电池新能源车高速发展的风口,还在减排法规的影响下,影响了燃油车的发展。三缸奇骏的问世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日系品牌还有什么法子应对减排压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