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躲过了“芯片潮”,却难逃停产的厄运,丰田或将陷入低谷

2021年08月27日 10:01:06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受国外疫情影响,自今年年初全球芯片就出现了供应短缺。而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缺芯更加严重,进而导致了很多车企不得不面临减产、甚至短暂性停产。据了解,目前沃尔沃、通用、大众等一线合资品牌都因芯片短缺,在今年8月份都将进行不同期限的停产。

相比之下,芯片短缺对丰田的影响还没那么大。据了解,丰田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灾害后加强了芯片的储备。虽然暂时躲过了“芯片短缺潮”,但丰田仍难逃停产的厄运。

近日,丰田官方发布消息称,从8月下旬至9月份生产将作出重大调整,全球将减产规模扩展到36万辆(其中日本国内约14万辆,海外约22万辆),减产规模达到原计划的四成。其中,日本国内所有15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中,从8月24日至9月,将有14家工厂27条生产线临时停工。

而造成丰田此次大规模停产的主要因素,并不在于缺芯的影响,而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而造成的。

消息一出,丰田的股价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影响。上周四、五丰田汽车的股价连续两天大幅下跌。其中,上周四丰田汽车的股价下滑高达4.7%,创2020年3月份以来最大跌幅。而上周五丰田股价下跌幅度虽有所减少,但也达到了4.1%。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当然最关心的是丰田的停产对终端市场价格是否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来看,丰田的减产对其终端售价还未产生很大的影响。卡罗拉、雷凌仍有1.5万元的终端优惠,而丰田RAV4优惠也可达1.2万元,亚洲龙优惠也高达1万元,亚洲狮优惠达8千元,而凯美瑞的终端优惠却只有5千元。

不过,临近9月份,车市逐渐进入销售旺季,而随着库存的减少,而产量又大幅缩水,丰田旗下产品优惠极有可能会逐渐减小。当然,不排除凯美瑞、卡罗拉、雷凌这样的热门车型终端无优惠的可能。

除了股价及终端售价受到影响之外,大规模停产还或将对丰田的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达17.02万辆,同比增长2.8%,成为唯一一个实现增长的主流日系品牌,而且在日系品牌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一。而在停产的影响下,丰田能否保住这样的市场地位?目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丰田需要面对的问题还不止以上这些。由于自适应巡航存在问题,自8月2日起,一汽丰田及广汽丰田将陆续召回卡罗拉双擎及雷凌双擎共计22.5万辆。此外,今年上半年丰田已发起6次召回,涉及车辆超过了52万辆。作为对比,丰田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也不过才84.22万辆,召回比例达61.7%。丰田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无疑会产生很高的召回成本。同时,停产也将造成成本的上涨。在召回以及减产的双重影响下,丰田的利润极有可能会出现下滑趋势。

写在最后

疫情影响下,大规模停产,不仅使丰田股价出现自2020年3月份以来最大跌幅,而且对其销量也将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再加上,因质量问题而发起的大规模召回,造成丰田成本的增加。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也给丰田今年的预期蒙上了几丝“阴影”。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