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的“军备竞赛”,第五代途胜L发动机究竟有多少“黑科技”?

2021年08月27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对于一台车来说,三大件依旧是保证产品品质的重要构成,而相比底盘与变速箱,发动机作为一辆车的心脏,显然是消费者对其品质技术都有更高的标准。因为发动机的优劣,关乎了未来驾驶质感的好坏,且油耗还关乎最为重要的出行成本,毕竟,油价波动不止,更高的油耗也就意味着更高的出行成本支出。

想通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各大车企为何陷入发动机性能与油耗的“军备竞赛”了。诚然,这里面有国六排放政策的推动,也有同级产品的压力,谁能够先一步对动力升级掌握顶尖技术,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市场来看,显然不少车企纷纷拿出了各自的核心技术,这些百花齐放的技术着实让人看到眼花缭乱,在“高能低耗”的研发思路上各有千秋。

接下来,我们就以现在关注度较高的第五代途胜L为例,深度解析一下其搭载的1.5T动力,看看都内置了什么“黑科技”。

首先是发动机,为实现动力性能和燃油效率的平衡,基于全新一代i-GMP平台,第五代途胜L搭载了Hyundai Smartstream新一代动力总成,使用1.5T GDi高功率发动机,并采用了全球首创的CVVD(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Duration,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这项技术突破了迄今为止发动机可变气门控制技术的瓶颈和限制,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汽车行业里程碑式的进步。

该技术解决了无法同时控制气门开闭时长和时机的痛点,可根据驾驶情况的不同,监控并分析发动机的工况,对气门状态进行调整,以达到气门开启持续时间的最优状况,使发动机可切换为最佳工作循环,让性能提升了4%,带来了最大功率147千瓦、最大扭矩253牛·米的动力输出;由于CVVD技术具有进气门开启时机可变、进气门开启时长及进气量可控的优势,所以在燃油效率方面提升了5%,进而使排放量也降低了12%,百公里油耗6.0升,在性能超越同级别1.5T发动机的同时油耗更低。从数据来看,这款发动机已经超越了大部分的2.0T动力,在同级别排量的发动机中更是傲视群雄。

深究其越级性能的背后,自然与现代汽车的CVVD技术是分不开的,这项技术说起来原理非常的简单,即可变气门技术,从市场来看,这项技术已经被广泛的运用,如丰田马自达等车企,通过对发动机气门的开闭时间控制,能够实现奥托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之间切换,更好的兼顾发动机的动力与燃油经济性,这就是市场中颇具话题的“双循环技术”。

相比之下,途胜L的CVVD技术可以看做是“双循环技术”的“进阶版”,发动机的凸轮和凸轮轴是不直接固联,因此除了可以控制气门的开闭时间之外,还能够控制气门的开启时长,针对不同的驾驶路况,发动机可在4∶1至10.5∶1的压缩比之间灵活地调整,甚至还能在奥托循环、米勒循环以及阿特金森循环之间自由切换。

在采用了CVVD技术之后,发动机的动力水准提升了约4%,而且燃油效率提高了5%,根据官方给出的油耗数据,这台1.5T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0L,动力效能远超同级产品。

结语:综合来看,换代之后的途胜L,在动力的性能、经济性以及轻量化方面具备极高的水准,尤其是成熟技术的适量运用,让1.5T+7DCT这套“黄金组合”具备极高的效率与可靠性,堪称第五代途胜L最大的“杀手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