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Vorsprung 2030”战略:未来12年完成全面电动化

2021年08月27日 10:2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25日,奥迪集团在2021奥迪媒体日上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该战略将聚焦可持续增长和差异化发展,奠定了奥迪未来十年的发展框架,以确保奥迪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社会企业责任和技术领域的行业领先者。

“我们的‘Vorsprung 2030’战略将确保奥迪未来长期的竞争力,社会变革持续加速,因此,我们也需要加快转型进程。”奥迪CEO杜思曼(Markus Duesmann)这样说到。

“Vorsprung 2030”战略明确聚焦电动出行、自动驾驶与数字化三大战略重点。

具体来看,从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至2033年,奥迪将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加速构建全面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2025年搭载全新操作系统和软件平台为自动驾驶赋能;将售后服务范围拓展至智能硬件及预测性维护等领域;将可持续发展维度纳入企业管理中。

对于中国市场,奥迪将持续扩大在华业务,包括拓展本土化生产的电动车型。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奥迪将通过与新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和中国一汽的合作,为高端汽车制造领域树立新标杆。

“集团协同”实现规模化优势

奥迪首席策略师Silja Pieh 介绍,为保持奥迪品牌“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理念本色,其团队采用了全新的战略开发流程,制定出可持续化、面向未来的企业战略。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Markus Duesmann)与奥迪首席策略师Silja Pieh

在过去数月的时间里,Silja Pieh 与不同市场、不同层级的约500名员工通力合作,覆盖美国、中国等大型市场,对2030年前的出行及与公司相关的600多种全球趋势进行了分析,由此确定了战略行动领域,并与董事会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及评估。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战略制定上,奥迪大众集团战略同频共振。与竞争对手相比,无论是电气化还是数字化,奥迪都可通过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协同实现规模化优势。

比如,在电动平台开发上,标准电芯和数字化基础系统都可共用;又比如,在数字化方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CARIAD将统一负责集团内部的软件开发。

与此同时,奥迪也将对大众集团进行反哺。作为电气化战略的一部分,奥迪充分发挥集团内部高端品牌间的协同效应,如奥迪保时捷联合开发了PPE 平台。

“12年后,将只提供纯电动产品组合”

奥迪“Vorsprung 2030”战略中,最被外界所关注的,莫过于“禁燃时间表”。“我们将从多角度推动奥迪转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车辆的驱动系统。”杜思曼表示,奥迪将延续其在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数十年的经验用于电动车领域,“大约12年后,将只提供纯电动产品组合。”

奥迪A6 e-tron概念车

根据战略规划,2025年奥迪将投产一款大型SUV,这将是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最后一款全新内燃机车型,也将是奥迪史上最强的一款内燃机车型。从2026年开始,所有面向全球的奥迪全新车型都将是纯电动产品。

至2033年,奥迪将逐步停止内燃机的生产。奥迪将持续关注中国和其它市场的实际条件及发展情况,并根据需求提供适合这些地区的车型。

此外,2025年奥迪车型将搭载全新操作系统,并逐步引入全新自动驾驶功能。而在生产过程中,奥迪也将采用高效的制造流程和智能技术。

数字化开拓全新商业模式

“只有在新想法的驱动下,奥迪才能不断为市场带来创新发展。”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技术研发董事Oliver Hoffmann说道:“以前,车辆是各种组件的堆叠,如今,它们则更多的是以软件为基础的高度联网的系统。”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技术研发董事Oliver Hoffmann

为此,奥迪的新产品理念将以软件为导向,以数字化服务开拓全新的商业模式和销售潜力。推出按需功能 (Functions on Demand),通过奥迪应用程序将奥迪汽车与用户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并通过创新功能与服务提高用户驾乘舒适度。据介绍,用户还可预定其它额外配置,以更好地满足个性化需求。

在数字化领域,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 将发挥重要作用,并负责软件解决方案的技术实施,包括奥迪在内的各个品牌将通过与CARIAD合作,把软件集成至车辆中。

奥迪数字化业务负责人John Newman表示:“通过转型,奥迪未来将为客户提供全新的数字化和感官体验,与客户进行更频繁、更深入的接触。”

遵循从“客户”到“用户”的发展路径,奥迪未来将建立多触点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以中国市场为例,奥迪App已为奥迪用户和粉丝搭建社区,提供品牌新闻、活动、在线销售汽车展厅、产品配置器、二手车服务、充电、移动/代客充电服务等信息。

将ESG因素纳入核心业务

Silja Pieh 指出,战略流程不会成为一个完成式,而将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为此,奥迪将以ESG标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为基础,平衡商业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奥迪希望借此证明个人高端出行与可持续性能够实现最高程度的兼容。

据介绍,ESG的相关维度包括气候保护、非可再生能源保护、员工安全与健康、社会责任及企业在合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管控等。未来,奥迪将制定ESG绩效度量标准,对其进行报告,并以国际ESG标准为指导,设定ESG绩效和欧盟分类的未来目标水平。

与此同时,为提高透明度,奥迪自2021年开始根据ESG标准,将财务数据报告与可持续企业管理报告合二为一。

中国市场依然发挥重要作用

“Vorsprung 2030”战略中,多次提到中国市场。奥迪表示,过去30多年,四环品牌在华交付了超过700万辆汽车。中国作为奥迪的创新前沿阵地,将在数字互联、自动驾驶及电动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奥迪已累计向中国市场交付超700万辆汽车

目前,奥迪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创新团队,如奥迪创新研究团队AIR、包括设计在内的奥迪中国研发团队等,他们将深入聆听中国市场需求及创新趋势,为本土市场开发诸多量身订制的功能及服务。同时,中国市场的研发成果,也将反哺奥迪在全球的产品及技术发展。

根据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到约450万辆(2020年的水平为310万辆)。到2030年,电动车型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当今的约10%增长至约40%。

基于此,奥迪将持续扩大在华业务,包括拓展本土化生产的电动车型,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向可持续出行转型的进程。2021年奥迪携手中国一汽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谱系扩展至12款。2022年,奥迪携手第二家合作伙伴上汽大众生产的首款车型将正式上市,并将通过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经销商-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及售后服务。

正如安世豪所说,“奥迪持续践行‘在中国,为中国’承诺,致力于满足其全球最大市场的多元客户需求,并积极推动创新。奥迪携手两大合作伙伴中国一汽上汽集团,已经为迎接未来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