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地没10万?热门电动车二手行情调查告诉你实际如何

2021年08月27日 10:59: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前不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其中不少自主品牌车型的保值率都非常出色,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以79.92%排在国产车型的榜首。

这奇怪的现象就有点颠覆我们的想象了,在我们固有的印象当中,新能源车都是不保值的一类车,如今随着新能源车型的保有量份额不断增大,似乎保值率在一定程度上还超越了燃油车型。

除了宏光MINIEV之外,榜上还能看到蔚来ES6、小鹏P7特斯拉Model 3/Y以及理想one等等这些我们熟悉的车型,且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但是在近日的知名汽车网站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上,也提到关于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问题,研究结果显示,新能源车1年保值率要低于燃油车15%左右。如此一来两种说法似乎存在矛盾,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我们直接去广州几个比较大的二手车市场进行实地探访,来看看有什么收获。

特斯拉Model Y

从公司开始出发,经过两个大型的二手车市场,但居然是“一无所获”,全场一辆新能源车都没有,对于这样的结果真不知算不算意外。在接下来的第三个市场中,终于发现了几辆我们今天的目标车型。

最先看到的,是一辆黑色的特斯拉Model Y,据商家称是刚收回来没多久的一辆车,车型为已停售的2021款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官方售价为34.79万元,拥有431马力电机,NEDC续航为594公里。上牌时间2021年2月,行驶了1.3万公里,车商售价为31.8万元。两者之间价格相差3万元,相当于9折还多,二手车售价比新车价为91.4%,考虑车商赚一点,车况好的话第一任车主卖车价格应该在85%左右,个人认为这个保值率相当可以。

对了,在近日Model Y的标准续航版也正式开始交付,官方售价为27.6万元,NEDC续航里程为525公里,感兴趣的用户不妨留意一下。

作为参考,一辆发现运动版 2020款 249PS R-Dynamic 性能版指导价38.28万,上牌时间2021年1月,行驶5000公里,新车完税价41.55万,如今商家售价29.3万元,差价达到10多万元,精略估算首任车主保值率为70%左右。

特斯拉Model 3

接下来,我去寻找特斯拉的另一款热门车型,在一个转角位发现了“一点绿”。据悉,该车也是刚收回来的车辆(车商还给我看了收车照片),是2020款改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官方售价为26.97万,拥有275马力电机和468公里续航。

该车上牌时间为2020年12月,目前行驶1万公里,售价为20.8万,曾作为公司用车。同时,还发现该车选装了轮毂,并升级了ENDLESS刹车卡钳,如此一来二手价更具性价比了。据了解,目前该车型主流售价在20~21万元左右,主要根据实际车况存在不同。如果车商以20万向首任车主收车,那1年内的Model 3新车保值率在74%左右。

此外,我还向商家询问了关于Model 3 Performance版的行情,一辆2020款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2020年6月上牌,行驶2万公里,官方售价41.98万元,如今商家售价28万元。那首任车主出手价要更低,原来落地没10万,也不是空穴来风。

可以看出Model 3普通版本车型的保值率是要高于高性能版本,这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购买用户的基数, 这点和燃油车一样,一些冷门车型的保值率会偏低。不过,对比了这些车型的售价,以及目前Model 3新车的售价,个人还不如买新车呢,二手车差价没优势,当然如果你买高性能版就另当别论了。

小鹏P7

转到另一个市场,终于发现到一辆小鹏P7,该车为2020款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新车售价25.49万,拥有276马力电机和706公里续航。上牌时间为2020年11月,行驶1万公里,目前售价为20.88万元。1年时间,亏损将近5万元,1年保值率在80%以内,只能算是中等水平,跟特斯拉相比还是稍显逊色。

蔚来ES8

本来我是想去找蔚来ES6的,只可惜逛了几个二手车市场,一辆都没有,最后也仅仅发现了两辆蔚来ES8。两车均为2018款的355km基准版六座车型,官方售价为45.6万元。其中一辆2019年6月上牌,行驶7万公里,如今售价为28.8万元;另一辆上牌时间相同,行驶3.7万公里,售价为31.5万元。

相对于其他品牌来看,我找到的ES8二手车年份更老、里程更长,且NEDC续航也较短,但是结合来看保值率也并不低,仍然还有70%左右的保值率, 首任车主不算太亏吧。不过,如果你是买家又是另一个说法,首先这样的续航真的很难下手购买,其次是作为二手车主你是完全无法享受蔚来招牌贵宾服务的,感觉不划算。

理想ONE

位居中国品牌插电混动车型保值率第一的理想ONE,当然也不能错过。我找到了一台2020款增程6座版车型,新车售价为32.8万,2020年9月上牌,行驶2万公里,如今售价28万元,符合目前大多数二手理想ONE的主流售价。二手车价相当于新车价85%,首任车主卖出价应该在80%比较合理,保值率算高。

五菱宏光MINI EV

从开头就提到的车型,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不是我故意卖关子,是我逛了五个市场一辆都没有。幸好,最终我在万能的朋友圈里找到了一款在售车辆。

该车为2020款悦享款磷酸铁锂版车型,新车售价3.88万,2020年9月上牌,行驶4000公里,目前售价3.68万元。1年时间里面,相比原车价仅仅亏损2000元,这才是真正妥妥的保值神车,这也不难怪会成为保值率榜第一。

为什么车源相对偏少?

在问完价格后,我都与商家闲聊了一下,被问及为什么二手车市场中这些车源都偏少,他们给我的答案是:不敢收。

首先是购买者的不认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二手车购买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往往更愿意选择燃油车型,而且新能源车型还涉及电池损耗问题,再加上不断的各种负面消息,对于新势力品牌更是拒绝。

再者,作为商家他们并不知道流转周期有多长,而且这些车型的利润空间并不大,二手车跟新车也就差2万左右的价格,更多时候用户还是愿意选择新车。而且,也没有多少人会真的买车几个月就去卖车。

另外,还有一些客观因素,如今不少品牌都宣称提供终身质保、终身免费流量等等,但都基本只针对首任车主,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以及享受不到这些福利政策。

新能源保值率真不如燃油车?

在我看来,不一定,凡事还要相对论。同样以1年时间和30万的价格来计算,一辆燃油车型你还要付出近3万元的购置税,再加上7000元左右的保险费用,也就是落地价格近34万。然而根据我的经验,在卖车的时候,车商基本会以发票的价格打9折左右,也就是27~28万元。如果单从30万的裸车价来看确实不亏,但可别忘了你额外付出的几万块费用可是不算在里面。

同等之下,30万的新能源车型,因为政策原因不需要支付购置税,保险费用只需要5000左右,参考上述80%~90%的保值率,也就是在24~27万左右。这样算下来,你觉得谁亏?

编辑说:综上所述,目前新能源车型在二手车市场并不见得吃香,“商家不收车,客户不买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死循环,这是部分新能源车型保值偏低的原因之一。但是,从实地调查来看,其实新能源车的保值率还是比较可观的,部分甚至跟新车相差无几,所以即便在选择新车时也可以稍作放心。

那么,在同样预算的情况下,你愿意购买年份更新成色更好的新能源车,还是年份和里程都稍长的燃油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