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聪明的车,还要多久能等来“智慧”的路?

2021年08月27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一则关于5G的新闻近日引起了一阵小讨论,通用汽车宣布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达成合作,将从2024车型年开始,为通用汽车配备5G蜂窝网络。

一些人说通用的速度有点慢,2024车型年才5G上车,即便按照生产顺序可能在2023年就可以看到实车,可对比自主品牌还是落后了好几年,毕竟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多家自主车企宣布5G技术上车了。

那么,2024车型年上车5G真的算慢吗?要我看或许不仅不慢,甚至还早了一点。5G的真正有效应用,以及其对于汽车的赋能或许都不会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快。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一年也被认为是5G元年,然而截止到今年三年过去,老实说从日常的角度看大家感受到了5G为生活带来的显著变化吗?

岳云鹏唱着5环比4环多一环,比4G多1G的5G,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虽然会很直接的感受到5G是4G的升级,是更为先进的通信技术。但是这种简单的称谓,其实也掩盖了5G的技术复杂度,模糊了我们对它适用边界的准确认知。

5G来了,但体验还没来

从技术角度讲,5G可以提升通信网络接入速度且降低接入延迟,比4G更快是事实,取代4G也是必然的,4G催化了视频网站、在线教育,淘汰了平面纸媒、有线电视,5G必然也会带来新的场景应用和变革。

但这并不代表5G在目前的实际应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首先仅在基站建设方面5G能够实现覆盖就是个大问题,这是因为5G基站的建设成本、技术难度都要比4G高,然而覆盖面却比4G小。

国内一个4G基站的覆盖范围在1-3公里左右,但因为5G的频点太高,信号穿透力差,一个5G基站的覆盖范围却只有300米左右,也就是说实现同等范围的覆盖率,一个4G基站的覆盖区域起码要建设4-5个5G基站。

同时,一个5G基站不仅在建设成本上是4G基站的5倍左右,5G的功耗也是4G的3-4倍左右,对基站后期的维护耗费同样更大。也就是说,达到想要达到和4G同等的覆盖率,5G基站在建设、维护成本上都要有极其大大的增加。

而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数据,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独立组网)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的70%。

虽然对比国外来看,国内5G基站建设成绩可谓非常瞩目,但是从覆盖率的角度看,我们对比一下国内4G基站数量,就会发现目前的5G基站建设依旧还是杯水车薪。

因为目前国内4G基站在550万左右,5G想要实现同样的覆盖率,以1:4算,基站建设数量起码要在2400万个以上,几乎是天文数字。从另一个数据来看,截止到去年国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0.97亿户,也就是有网络需求的人数才不到11亿,对比需要的5G基站总数,平摊下来基本上不到50个人一个基站,再在考虑到5G建设成本在50万以上,这个数字太恐怖了。

但是5G基站建设的不足,其结果就是造成基站负载,线路拥挤,也就是虽然5G网速快,但分配到个人就被稀释了,就会导致实际体验5G在日常绝大多数场景下与4G并无明显差异。就像小编日常用着一部5G手机,虽然5G一直开着,可实际上绝大多数时候上网速率与4G环境并无明显不同。

5G对汽车赋能是肯定的,但实现还早

而即便在一些特定场景应用,5G的应用目前也非常有限,某种程度上这像是一个技术先来了,但体验还没到,实际应用需求或场景也没找到的状态。

目前5G对于其他场景的应用提及最多的可能也就是智能汽车了,只不过5G对汽车的赋能虽然是肯定的,但现阶段5G能带来的好处,对于智能汽车来说依旧也还是期货。

就像之于辅助驾驶,5G传输时延为0.005秒,而人对驾驶情况处理的反应时间为0.2-0.4秒,拥有更快反应的5G通信显然比人类驾驶员更适合应对紧急情况,拥有5G-V2X 的智能汽车显然可以实现了驾驶员“解放双手’’解放双眼”的目标。

但问题在于,能保证车辆使用范围内5G的完全覆盖吗?辅助驾驶的核心在于全时可控,一旦出现5G基站负载,线路拥挤,此时是否会比有人驾驶更危险,所以对于现阶段辅助驾驶系统来说,数据本地采集计算本地处理策略依旧将是长期路线。

同样的,如果不能保证车辆使用范围5G全覆盖,那么很多基于5G技术应用的数字座舱功能也就无法实现,而现阶段5G上车,无非也就是让用户在部分情况下刷视频的速度更快一些,

当然了,从更长远的角度看,5G对汽车影响最大的还是基于V2X的智能驾驶场景,现阶段包括江苏五峰山智慧高速、杭绍勇智慧高速等建设,其间铺设的大量5G-V2X 设备也都是对5G赋能智能汽车的场景准备,只是这个步伐可能会来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此前国家政策,明确将在2025年L2级和L3级新车要达到50%,到2030年L2级和L3级新车要超过70%。同时,2025年,C-V2X终端(C-V2X就是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而当下最先进的就是 5G)的新车装配率将达到50%,2030年基本普及。

而从这个终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来看,5G在汽车上真正发挥作用,时间的确也还需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