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都可兼得!百公里加速才4.7秒 电驹杭州试驾比亚迪汉DM

2021年08月27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不是每个人家里都具备每天回家充电的条件,那么选择一台插混,则是一个择优的方案。

插电车系有很多好处,比如能够享受到免拍绿牌、不限购、不限行的多项利好政策。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愿意购买的原因。

8月25日,“纵擎驰骋 悦享无界”比亚迪汉DM探境之旅首站活动在杭州启程。而电驹编辑正好有机会感受一下这台车型。

汉DM如何抢占合资品牌插混市场

如果从价格上看,亚洲龙 PHEV和帕萨特 PHEV是比亚迪汉DM的直接竞争对手。面对这两款车型,比亚迪汉DM有着怎样的产品差异化,是我这次试驾的目的。

比亚迪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技术上和帕萨特PHEV的P2电机动力架构完全不同。帕萨特PHEV的P2电机置于变速箱前端,这种动力布局让电机的动力输出受到限制;而汉DM采用前后分立式动力布局,驱动电机分立布置在后轴,可以做到更大功率的输出。

在动力形式上,比亚迪和帕萨特也完全不同。亚迪汉DM 配备了 2.0T 全铝发动机+BSG 电机+驱动电机的原生四驱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 、最大扭矩320 Nm 。高过于帕萨特PHEV所搭载1.4T的110KW,也高于其最大扭矩(250Nm)。

比亚迪汉DM电池方面则采用了容量为15.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达到了81公里,高于帕萨特PHEV的13kWh,也高于其纯电续航的63km。

此外,在价格层面上,比亚迪汉DM是25万级类别的车型中,唯一拥有全系四驱以及高性能的车型,这一点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从未做到过。

不同的技术形式,更高的续航的里程,以及配备了同级独有的四驱系统,形成了比亚迪汉在这个细分市场最大的优势和差异化。

4.7S堪比性能车的加速感受

在试驾环节当中,我们有机会把比亚迪汉DM开到赛道当中,感受这台车的加速性能以及刹车表现。

在“直线加速测试”环节,利用直线跑道测试加速性能,感受了汉DM零百加速4.7秒的强劲动力。在“综合科目测试”环节,大家将通过绕桩竞赛和缓行长距离曲线行驶,感受汉DM的稳定性,“颠簸路面中速行驶”环节则展现了汉DM的通过性。

开惯了燃油的车的我,在比亚迪汉DM身上找到了许多有意思的点。与燃油车不同的是,汉DM的动力系统拥有纯电、并联、串联、高速、能量回收五大动力模式。

在EV纯电动模式,车辆完全由驱动电机驱动,在并联模式下,发动机和电机共同驱动车辆,在超车、高速行驶时,可提供强劲动力;在串联模式下,车辆由电机驱动,同时发动机为电池供电,此时车辆的电量保持能力增强;

在高速模式下,车辆由发动机驱动,同时发动机也负责发电,在高速路匀速行驶时,这个模式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高效转速区间,实现低能耗;能量回收模式在车辆滑行、减速时发挥作用,将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在道路试驾过程中,伴随路况的变化,这五种模式自动、平顺切换,创造兼具强劲、舒适、经济的性能表现。

此外,区别于汉EV所采用的的电动车单速变速箱,汉DM采用的是6挡双离合变速箱,对于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顿挫的通病,由于有了BSG高压电机辅助调节的加持,让这辆车在低速行驶时并不会给人抖动和顿挫的直观感受。

再谈一下底盘方面,对于一辆 C 级车来说,前麦弗逊 + 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在结构层面并没有多优秀,甚至而今的大多数 A 级车也是如此,但面对如此大的车身,这套悬架系统表现得却足够出色。

龙颜家族设计获得好评

至于为何把汉DM的外观设计放在最后,因为这款车上市已经有一年之久,大家对这款车的外观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

得益于家族全新的“龙颜”Dragon Face理念的应用,比亚迪汉DM看上去丝毫没有传统中大型车的商务感。龙须样式的前脸下包围饰条、龙晶样式的日间行车灯组很有特点。接近 5 米的车身也因为溜背式车顶和短尾厢的设计,并不那么显大,看上去有点欧洲范,立体感很强烈。可以说,在比亚迪汉DM身上,能看到很多现代与中国古典元素结合的例子。

其实,不仅外观看上去,前奔驰内饰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操刀的汉DM 内饰,也有点欧洲豪华味道。家族设计风格使得比亚迪汉DM内饰整体偏向沉稳的低调豪华风,而15.6 英寸的中控大屏和 12.3 英寸全液晶护目仪表屏,则在质感之上增添了科技感。

值得一说的是,座椅采用Nappa头层小牛皮,在内饰材料的选择上,比亚迪大量使用了欧洲进口高端木材——白栓木,还采用铝材,顶尖的拉丝和丝网印刷的制作工艺提升整车质感。

上市一年来,汉DM的累计销量达到27950辆,居中国品牌中大型插电混动轿车销量榜首,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用户集中在深圳、上海、杭州、北京这些一线或超一线城市。在汉DM的用户中,很大一部分用户在综合对比汉DM和合资品牌高端燃油车之后,依然选择了汉DM,证明了汉DM这款车型的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