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未来创造条件 奥迪着力打造数字化生态体验

2021年08月27日 14:05: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8月27日,网通社从官方获悉,奥迪正着力打造电动化及自动驾驶生态系统。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也将发挥关键作用,CARIAD正在为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开发车辆操作系统,并为未来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创造条件。此外,奥迪正在积极开发新商业模式和销售潜力,覆盖经销商、车辆及创新出行服务等领域。此外,物联网、全新5G移动通信和AI智能解决方案将使生产和物流流程变得更高效。

目前,奥迪已开发了众多服务和功能,持续推动汽车无缝融入客户的数字化体验环境中。但这仅仅只是开始,未来的奥迪车型将逐渐发展成为个人体验平台,奥迪将明确聚焦旅途中的车内体验。车内空间将发展成为沉浸式的生活和工作空间,并可根据需求进行定制,为驾乘者提供全新的自由体验。

奥迪坚信数字化客户体验中将成为市场竞争最重要的差异化要素。为此,奥迪将为线上、线下所有客户触点提供一致、无缝、感性的高端体验。为了兑现承诺,奥迪将对自身全面重新定位,并将更加专注于软件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开发,将覆盖从数字化销售结构、电子商务平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接口乃至生产和物流等所有领域。

奥迪正持续推动营销、销售和售后服务数字化进程。同时,奥迪拥有清晰的愿景在线上、线下所有客户触点,为相关方和客户提供无缝、感性和直观的品牌体验。奥迪官方网站将作为奥迪数字化产品门户,为相关方和客户提供所有车型与服务个性化信息。网站核心包括交互式车辆配置器功能,拥有高端可视化系统,可展示车辆详细信息。在配置器使用过程中,用户可随时保存在线选择配置、下载车型手册、直接切换至在线咨询,或预约本地经销商进行现场试驾。

未来,车内将集成生活和工作空间,成为个人体验终端。在车内空间中,信息娱乐产品将发挥关键作用。功能丰富的辅助系统、与其它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交互,将提高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从2022年起,浩乐行(holoride)等新技术的引入将彻底改变车载娱乐系统。未来,拥有更高带宽的5G移动通信将助力用户更好地享受奥迪专属的信息娱乐体验。

汽车将逐步演变为基于软件的产品,如新的充电和能源服务以及按需订制功能。通过数据能够更好地分析客户需求,从而对产品进行优化。此外,这也为商业模式扩展到新的领域提供可能性,比如实现安全出行所需要的交通情况报告及数据为基础的服务、信息娱乐产品,以及为保险产品或车队服务订制的个性化远程信息等。在隐私模式下,客户可以在车内对向外传输的数据加以限制。

如今,奥迪已将其车型与交通信号灯进行了联网。在中国,随着5G技术的发展,奥迪将再次证明其网联汽车领域创新领导者的地位。其中,Car2X和C-V2X技术成为核心支柱。在Car2X方面,移动通信技术未来将固定集成在所有车辆中,车辆可发送并接收来自其它车辆以及交通信号灯或智能交通标志等基础设施的信息;Car2X将实现实时通信,数据以匿名方式汇入通信网络,并仅在短时间内存储。

C-V2X基于5G通讯标准,以最低延迟和最高可靠性将数据直接传输到发射端附近适当的接收端。在全球试点项目中,奥迪正在测试道路施工现场危险警告系统,以及车辆如何更安全地与校车进行通信,以避免发生有关学生儿童事故。“绿灯优化速度建议”(GLOSA)服务将计算驾驶车辆实现“全程绿灯”最佳速度,帮助驾驶员顺利通过路途中的信号灯。通过ConVex 项目,奥迪将携手杜卡迪在三种情景下测试C-V2X技术驶入十字路口、左转和前方车辆突然制动,这是驾驶摩托车常见且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景。

在中国,奥迪A7L和奥迪A6L车型将率先搭载5G通信模块。5G技术具有低延迟和高可用性的特点,为安全自动驾驶提供了先决条件。车辆通过5G技术与交通灯系统联网,可让车主在城市中更高效、轻松地驾驶。基于C-V2X 的新服务,车辆道路安全性将进一步提升:例如,当前方车辆急刹车时,该服务系统会立即发出警告,或者提示仍在视距范围外、即将接近的社会服务车辆。

CARIAD是奥迪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它将助力未来出行向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和安全的方向发展。这家集成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数字化优势的软件公司,将在几年内成为集团软件实力的中坚力量。CARIAD跨品牌软件开发为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规模效应,同时也能保证奥迪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其中关键是为所有集团品牌开发独立的操作系统以及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和技术平台。

大众汽车集团数字化战略中,奥迪发挥着核心作用。作为“2025汽车倡议(AI25,Automotive Initiative 2025)”的一部分,奥迪正在将内卡苏姆工厂扩建为集团内领先的数字化生产和物流工厂。“AI25”打造了一个跨领域的工厂转型网络,作为试点工厂和数字化变革的实验室,奥迪内卡苏姆工厂将发挥关键作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在此进行测试和开发,以实现规模化应用。

未来,“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将不会只局限于技术领域,还将在人与设备之间实现最佳交互。因此,奥迪正在不同的项目框架内,让员工适应数字化工作。在此基础上,奥迪学院 (Audi Academy) 还将提供一系列面向未来数字化领域的培训,让员工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